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心組學習

國家稅務總局召開黨委(擴大)會議 重溫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 全面推進稅務機關黨的建設提質增效

2021年06月16日16:04
文字縮放: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主持召開黨委(擴大)會議,重溫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學習感悟其中的思想精髓和豐富內涵,進一步汲取精神營養和智慧力量,進一步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稅務系統廣大黨員干部思想,不斷增強建設政治機關、走好第一方陣的自覺性,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

會上,王軍圍繞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進行了領學,稅務總局各位局領導談了體會認識。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機關黨的建設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7·9”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中央和國家機關抓黨建的重大意義、使命任務和方法路徑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此次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稅務部門繼國稅地稅“合作”與“合並”之后,按照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要求,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作用,深入推進以“合成”為主要特征的第三次稅收征管變革,更具指導意義。

王軍指出,近兩年來,稅務總局黨委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抓機關帶系統,抓黨建促改革,不斷提高總局機關和稅務系統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為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取得了豐碩的黨建成果。稅務系統2020年參加地方黨建考核的省級局全部獲得優秀等次,市局和縣局中獲得優秀等次的比例分別達到94.27%和85.93%。

王軍表示,這些年稅務系統大事一件接一件,硬仗一場接一場,任務雖重但都較好完成了,最關鍵的一條,就是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加強政治機關建設,持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從根本上保証了黨的稅收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特別是在今年黨史學習教育中更進一步深刻感悟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通過反復學習,進一步堅定了旗幟鮮明講政治、理直氣壯抓黨建的信心和決心。隻要我們按照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持之以恆抓下去,就一定能推動稅務系統黨的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一定能保障稅收改革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一定能夠促進稅務部門在服務國家治理和經濟社會發展中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王軍要求,全國稅務系統要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長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必學必修內容,通過多種形式持續不斷地學、融會貫通地學、知行合一地學,並對學習貫徹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將其納入稅務系統巡視巡察范圍,作為黨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進一步推動學習走深走實﹔要牢固樹立稅務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意識,持續健全完善“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制度體系,切實運用好稅務黨建雲平台,進一步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質效﹔要促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在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扎實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等重點工作中,進一步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持續推動稅收事業發展進步。

王軍強調,各級稅務局黨委要以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持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特別是各單位“一把手”要深刻認識所承擔的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履行“一崗雙責”,黨建相關部門要聚焦主責主業,加強協作配合,層層扛牢壓實落細黨建工作責任,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新發展階段“帶好隊伍”“干好稅務”的生動實踐,轉化為深入推進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准監管、精誠共治的務實舉措,轉化為更好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解難題的實招硬招,以優異成績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向新的征程邁進!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關於進一步優化稅務系統“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制度體系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措施》提出3類20項新舉措新辦法,持續增強稅務系統上下聯動抓黨建、條塊協同抓黨建的工作合力,進一步實現黨建與紀檢工作、機關黨建與系統黨建工作、黨建與人事工作、黨建與職能監督工作、黨建與教育培訓工作、黨建與考核考評工作、黨建與稅收業務工作“七個打通”。這是稅務總局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部署要求的重要創新舉措,也為扎實推動稅務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進一步強化了制度機制保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和總局機關各司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了會議。

(來源:微信公眾號“國家稅務總局”)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