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以“八項舉措”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

2021年06月18日09:34
文字縮放:

6月15日,中央政法委召開秘書長會議暨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舉措,以有效監督推動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主持會議並強調,黨中央出台《意見》,明確了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重點任務和組織保障,是完善黨內法規體系的重要成果,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銳利武器,是破解黨內監督難題的關鍵舉措。我們要增強“三個自覺”,突出“三個監督重點”,落實“三項制度”,開好“三個會”,防控“三個風險點”,堅持“三個常態化”,創新“三項監督機制”,抓好“三個環節”,以“八項舉措”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

紀檢監察組負責人就《意見》作解讀,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11指導組副組長趙強,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景漢朝、白少康、王洪祥出席會議並發言。

舉措一:增強“三個自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為何監督、監督什麼、誰來監督、怎麼監督”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健全黨內監督體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結合學習貫徹《意見》,深刻認識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敢於加強監督、善於有效監督、樂於接受監督的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和制度自覺。

——增強政治自覺。把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作為政治建設的大事要事來抓,以學習貫徹《意見》為契機,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強行動自覺。《意見》強調要以有效監督“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這是破解黨內監督難題的關鍵一招,抓住了監督工作的“牛鼻子”。要以身作則,帶頭敢於加強監督,自覺樂於接受監督,以實際行動引領和推動《意見》落地落實。

——增強制度自覺。善於用制度思維和制度方式加強監督,及時把實踐探索的有效監督舉措上升為制度規范,扎緊織密制度籬笆,強化制度執行剛性,推動中國特色監督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舉措二:突出“三個監督重點”

《意見》就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作出了系統全面規范。學習貫徹《意見》,既要整體把握,又要突出重點,切實做到秉要執本、綱舉目張。

——在監督對象上突出“一把手”。既要強調各類監督向“一把手”聚焦,構建起以加強“一把手”監督為重點的黨內監督體系﹔又要強調“一把手”帶頭重視抓監督,把責任傳導給所有班子成員。要監督“一把手”,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好“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成員要加強對“一把手”監督,積極有效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及時進行健康的思想斗爭﹔巡視巡察工作要緊盯“一把手”,及時發現問題﹔建立健全述職述廉制度,全面掌握對“一把手”的綜合評價和反映。上級黨組織和“一把手”要多了解下級“一把手”日常思想、工作、生活狀況,多注意干部群眾對下級“一把手”問題的反映,多聽取下級領導班子成員對“一把手”的意見。重視信訪舉報,了解掌握群眾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反映。“一把手”要重視抓監督,加強對班子成員和下級“一把手”的監督,主動開展任職談話、監督談話、教育提醒、批評教育,特別是要把監督下級“一把手”情況作為每年述職的重點內容﹔對班子成員所作的函詢說明簽署意見時要開展談心談話,及時教育提醒,不能“一簽了之”。“一把手”要自覺接受監督,正確對待監督、自覺配合監督,視監督為愛護,習慣在監督的“聚光燈”下開展工作,自覺置身黨組織和群眾監督之下。

——在監督內容上突出政治監督。重點做到“五個強化”,即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對黨忠誠,踐行黨的性質宗旨情況的監督﹔強化對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踐行“兩個維護”情況的監督﹔強化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的監督﹔強化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情況的監督﹔強化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法履職用權、擔當作為、廉潔自律等情況的監督。中央政法委首先是政治機關,“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必須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第一位要求,對標對表“五個強化”,開展“政治體檢”,打好“政治疫苗”,確保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在監督格局上突出黨內監督。以黨內監督為主導,貫通各類監督。健全集體領導制度,落實組織生活制度,發揮近距離監督優勢,提高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強化自上而下、一級抓一級,寓監督於領導之中,層層落實責任,健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用好內部巡查、督促檢查、分析研判、談話提醒等手段,切實管好“責任田”﹔借助派駐紀檢監察組的監督,強化同頻共振。推進黨內監督與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協調、形成合力。

舉措三:落實“三項制度”

《意見》提出的一系列監督制度,植根於黨內政治生活制度,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支撐。要全面嚴格執行到位,尤其要落實好“三項制度”,為加強監督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嚴格執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強化委領導班子主體責任、“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其他成員“一崗雙責”、機關紀委監督專責,擰緊責任螺絲,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加強對履責情況監督檢查,秘書長每年要聽取班子其他成員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匯報,對下級“一把手”落實責任不到位、問題比較突出的及時約談。健全落實責任考核制度,堅持分級考核,強化結果運用,更好促進領導干部履責盡責。

——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科學民主決策,善於把民主和集中有機統一起來,既防止出現“一言堂”和“家長制”問題,又防止出現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問題。完善“三重一大”決策監督機制,開展執行民主集中制情況監督檢查,引導領導干部嚴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規矩,掌握民主集中制的方法。

——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堅持集體領導與分工負責相結合,不斷完善秘書長會議工作規則,嚴格按規則和程序辦事,重要事項提交秘書長會議討論、集體研究決定,一旦作出決定,每個班子成員要堅決貫徹執行。健全領導班子權力運行制約機制,合理分解、科學配置權力。

舉措四:開好“三個會”

開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述責述廉會,是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監督的管用載體和有效形式。要按照《意見》要求,高質量開好這“三個會”,切實提高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實效。

——開好民主生活會。這是促進領導班子成員之間相互監督的有效制度安排。要提高民主生活會的政治性、原則性、實效性,本著對自己、對同志、對班子、對黨高度負責的態度,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深查問題、深挖根源、深刻剖析,相互提醒、相互批評、相互幫助,真正聯系實際、觸及思想,紅臉出汗、加油鼓勁。

——開好組織生活會。這是領導班子成員接受支部黨員監督的有效制度安排。領導班子要履行開好組織生活會的領導責任,做好會議主題審批和會議質量指導把關。領導班子成員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組織生活會,與支部黨員交流思想,接受支部黨員“近距離”監督﹔有計劃地參加分管部門的組織生活會,對不按規定召開的要嚴肅糾正。

——開好述責述廉會。這是領導班子成員接受本單位廣大黨員干部監督評議的有效制度安排。要堅持和完善述責述廉制度,委領導班子成員述責述廉報告要向機關副處級以上干部公開,接受廣大黨員干部的監督評議。各局(室)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要向委領導班子述責述廉、接受評議,述責述廉報告要在一定范圍內公開。

舉措五:防控“三個風險點”

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要盯緊權力運行各個環節,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在關鍵時。對照《意見》要求,有效防控人財物管理、插手干預司法案件、領導干部家屬從業行為“三個風險點”,切實強化精准監督。

——強化人財物規范管理。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和選人用人正確導向,嚴格干部選任把關。嚴把研究決策關、程序關、“凡提四必”關、用人風氣關,不斷優化機關政治生態。堅持輪崗交流常態化、制度化,激發干部隊伍活力。開展財務、項目管理等方面內部巡查和審計,及時發現和糾正問題,努力防控崗位廉政風險。

——嚴防違規插手干預司法案件。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嚴防發生違紀違法問題。用好政法系統特別是身邊的反面典型開展警示教育,引導領導干部心存戒懼,守住“底線”、不碰“紅線”、遠離“高壓線”。倡導領導干部帶頭承諾遵守“三個規定”,增強執行制度自覺性。堅持領導干部插手干預重大事項記錄處理制度,加強監督檢查,對不如實記錄的要責令糾正、嚴肅追責。

——規范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及家屬從業行為。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堅持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一把手”要帶頭在領導班子中按規定公開個人有關事項,接受班子成員監督。嚴格執行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規定。管住管好自己的家屬親友和身邊人,決不允許他們利用本人職權斂財謀利,防止居心不良者對家庭成員和身邊人進行“圍獵”。帶頭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堅決防止以權謀私和利益輸送。

舉措六:堅持“三個常態化”

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重在抓常抓長。要把監督挺在前面,注重日常、嚴在經常,扣緊監督檢查、分析研判、整改落實工作鏈條,做到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整改到位。

——堅持監督檢查常態化。主動接受中央巡視、紀檢監察組駐點監督,以及中組部、中直工委等中央有關部門各類專項檢查,自覺加強對執行民主集中制、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執行、廉潔自律等情況的經常性檢查,及時補齊短板、加強弱項、堵塞漏洞,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

——堅持分析研判常態化。健全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領導班子要定期分析政治生態狀況,經常聽取機關黨委、機關紀委相關報告,聽取紀檢監察組意見,深入查找剖析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健全信訪舉報定期分析研判機制,了解掌握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反映,對群眾反映問題多的領導干部要及時敲響警鐘,對一般性問題也要重視開展談心談話。健全干部思想動態分析研判機制,領導班子要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從嚴從實抓好教育管理,把問題發現在苗頭、解決在萌芽。

——堅持整改落實常態化。對駐點監督、內部巡查、日常監督等發現的問題,領導班子要及時研究整改方案,列出清單、壓實責任、明確時限,逐項抓好整改落實。整改情況要納入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和述職述廉,作為年度干部考核、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

舉措七:創新“三項監督機制”

按照《意見》規定要求,緊密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強化監督的有效舉措和辦法,系統集成好經驗好做法並提煉形成制度機制,不斷提升監督水平。

——創新完善談心談話機制。立足早監督,開展“一把手”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與分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分層次經常性談心談話,坦誠相見、交流思想、交換意見,及時掌握黨員干部思想動態,幫助解決苗頭性問題,多做“紅臉出汗、咬耳扯袖”工作。

——探索建立“八小時之外”監督機制。立足常監督,探索以黨支部為主體強化對領導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經常檢視崗位廉政風險,注重規范領導干部工作時間之外的政治言行,消除監督盲區,破解監督難點,使領導干部全天候感受到組織就在身邊、監督管理就在眼前。

——創新建立“燈下黑”問題治理長效機制。立足嚴監督,堅持刀刃向內,創新實行機關內部巡查和審計制度,及時發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苗頭性問題和廉政風險,精准施策、靶向治理﹔及時發現違規違紀問題,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查嚴懲,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切實發揮黨紀黨規威懾力。

舉措八:抓好“三個環節”

貫徹落實《意見》是一項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要加強組織領導,著力抓好學習教育、責任落實、督導考核三個環節,做到環環緊扣、步步為營,提高監督實效。

——強化學習教育。堅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黨中央重要文件精神作為秘書長會議第一議題,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把學習《意見》納入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重要內容,班子成員帶頭學、局處級干部跟進學,全面准確把握《意見》要求,增強監督意識和接受監督的自覺性。

——強化任務落實。把貫徹落實《意見》擺到全局工作突出位置,作為機關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工作來抓。對標對表《意見》,科學制訂中央政法委貫徹落實《意見》的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做到任務明確、責任清晰、措施具體、推進有序。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不折不扣把《意見》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強化督導考核。把《意見》貫徹落實情況納入年度考核重要內容,“一把手”和班子成員要帶頭履職、接受監督考核,還要加強對各局(廳)和直屬單位督促檢查,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對貫徹不力、問題突出的要及時約談乃至問責。

(來源:中央政法委長安劍微信公眾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