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青年筆談 | 人民情懷:新年賀詞的亮麗底色

王 瑾
2021年06月22日10:17
文字縮放: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每年發表新年賀詞,總結一年成績、勾畫來年藍圖,已經成為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聆聽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已經成為干部群眾的一種熱切期盼、一場精神洗禮。這些新年賀詞,一個鮮明主題是以人民為中心,一個亮麗底色是人民情懷。2021年新年賀詞飽含的為民之心、惠民之舉、愛民之情,令人倍感溫暖和振奮。

重溫一次黨的初心。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體現,是黨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愛戴的根本原因。習近平主席指出:“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回顧百年征程,重溫百年初心,就是要讓廣大黨員干部振奮精神,在新的一年展現新的氣象、作出新的貢獻。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我們秉持以人民為中心,永葆初心、牢記使命,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既是對廣大人民群眾許下的美好願景,也是對廣大黨員干部提出的希望要求。

兌現一份庄嚴承諾。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是習近平主席一以貫之的要求。實現“小康”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庄嚴承諾。”2021年新年賀詞鄭重宣布這份庄嚴承諾已經成為偉大現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我們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啃下了最難啃的“硬骨頭”。歷經8年,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唱響一首英雄贊歌。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讓人感佩人民偉力的一年。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群眾眾志成城,構筑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面對受疫情影響的經濟形勢,人民群眾爭分奪秒,共創復工復產的繁榮景象﹔面對鄉村的貧困面貌,人民群眾和扶貧干部同心協力,擘畫共同富裕的美好藍圖﹔面對嚴重的洪澇災害,人民群眾和解放軍風雨同舟,筑起一道道堅不可摧的抗洪防線……一個個義無反顧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連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場景,讓習近平主席發出“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每個人都了不起”的由衷贊嘆,唱響新時代的英雄贊歌。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習近平主席以大黨大國領袖的博大胸襟,始終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始終關心世界各國人民安危冷暖,倡導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風雨同舟,盡早驅散疫情的陰霾,努力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今天,山河錦繡、國泰民安,這是初心的偉力,這是人民的勝利!

【作者單位:江蘇省委黨校(江蘇省行政學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