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創新案例 | 大力整治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

甘肅省直機關工委
2021年06月22日11:05
文字縮放:

近年來,甘肅省直機關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扭住整治“燈下黑”問題,著眼問題找根源,透過現象看本質,注重從全局上把握、在關鍵點用力、向長遠處求效,狠抓整改落實。

主要做法

(一)精心謀劃破解難題的思路舉措。省委高度重視加強機關黨建“甘肅篇”的頂層設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對加強和改進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直機關工委在實踐探索中提出“1+2+3+X”工作思路:“1”是圍繞一條主線抓落實。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全面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落實省委《關於加強和改進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2”是不斷夯實2個支撐點。一個支撐點是完善制度機制、構建責任體系,建立四級責任清單,健全工作機制。另一個支撐點是抓好專兼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3”是聚焦3項年度重點工作,以重點任務的突破推動整體工作提升。2020年在省直機關全面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實施“黨章黨規落實”專項行動和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提質增效行動﹔繼續助推脫貧攻堅工作。“X”是工委和工委各部門分層建立重點工作任務清單。

(二)切實把牢問題整改的政治方向。緊盯一些黨員干部政治歷練不夠、政治能力存在短板弱項等問題,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引導黨員干部帶頭做到“兩個維護”。2018年組織召開省直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專題部署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工作。落實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連續兩年對800多名副廳級以上黨員干部參加組織生活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形成報告上報省委,省委主要領導作出批示。會同省委組織部,採取“四不兩直”(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方法,對落實“三會一課”等黨內政治生活制度情況進行督查,點名道姓指出問題,並下發通報跟蹤問效督促整改。

(三)持續構筑破解難題的思想根基。針對一些部門學習時緊時鬆、學用脫節等問題,持之以恆加強理論武裝工作。工委每年下發省直機關黨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暨政治理論學習安排意見,會同省委宣傳部、省委組織部建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情況通報制度,每季度通報未按要求組織專題學習、未報送學習情況的部門和單位。督促指導成立年輕干部學習研究小組635個,組織近萬名年輕干部參與讀書、演講、征文、公文寫作等系列活動。對黨員干部思想狀況進行專題調研,全面把握黨員思想脈搏,增強開展工作的預見性、針對性和實效性。開通“手機黨課”,連續6年累計編發649講,實現了對黨員的動態教育。

(四)不斷夯實破解難題的組織基礎。著力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2018年制定《甘肅省黨和國家機關黨支部建設標准化手冊》,並印發推進方案,將標准化工作細化為5個階段、12個節點,明確機關黨委“六抓”工作職責(抓指導、抓培訓、抓督查、抓示范、抓考核、抓問責),採取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常態化督導,落實6大標准27項具體規范。分兩批培育命名407個“省直機關標准化建設示范黨支部”,有力推動了黨支部標准化提質增效。按照“地域相近、行業相同、性質相似,具有借鑒意義、便於集中觀摩”的原則,連續三年組織100多個省直部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分組開展實地交叉觀摩,通過“述、看、查、問、評”等措施,真刀真槍“拉練”,現場交流“授課”,查漏補缺、取長補短。用好“甘肅黨建”APP統計監測功能,通過數據分析與比對,靶向確定組織生活開展不正常、不規范的黨組織,定向督導指導。

(五)認真錘煉破解難題的優良作風。2018年工委承擔全省“轉變作風改善發展環境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緊盯企業和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突出的問題,轉辦督辦217個問題線索,點名道姓通報曝光負面典型,督促各級各部門查處作風違紀違規問題463起,推動解決一些機關不同程度存在的“守攤子”“中梗阻”“推拖繞”“庸懶散”“走秀場”“打白條”“虛假空”等問題。與甘肅廣電總台聯合舉辦“陽光在線”問政節目,每年組織35至40家廳局參加直播,深入推動基層和群眾反映問題的解決。通過熱線電話、多媒體客戶端等方式,受理群眾投訴、咨詢、反映問題5008件,辦結率95%以上。在省直機關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和“紀律教育月”活動,每季度舉辦1次黨風廉政教育大講堂。

(六)准確把握問題整改的根本目的。緊緊圍繞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和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等中心任務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動員省直機關5600多個基層黨組織和4萬多名黨員干部投身到脫貧攻堅主戰場,落實各項幫扶措施﹔工委認真履行脫貧攻堅幫扶歸口管理“督促推動、政策培訓、典型引導”職責,深入推進各項重點工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引導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中發揮帶頭作用,配套劃撥356萬元專項黨費,組織黨員捐款582萬元,指導成立61個臨時黨組織,組建315個黨員先鋒隊(突擊隊)和193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133名,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七)全面擰緊問題整改的責任鏈條。針對一些部門抓機關黨建重視不夠、工作不力、效果不佳等問題,進一步健全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機制。省委常委會每年聽取機關黨建工作匯報、定期研究機關黨建工作。每年召開省直機關黨建述職評議會議,省委分管領導逐一點評,並對機關黨建考核排名靠后、重點任務落實不力的部門機關黨組織負責人進行約談。制定《省委直屬機關工委、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和機關黨支部抓機關黨建責任清單》,進一步厘清責任分工,推動工作落實。加強分類指導,制定《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管理15個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工作機制》《關於加強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管理的15個省屬企事業單位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意見》,有效加強省屬企事業單位黨建工作。出台《省委直屬機關工委與部分中央在甘單位黨組(黨委)黨建工作溝通配合機制》,推動黨建重點任務、重大舉措、重要活動在條塊之間貫通銜接,形成齊抓共管合力。

成效與啟示

經過持續幾年的努力,破解省直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取得扎實成效。主要表現在黨的領導全面加強,理論武裝持續深化,基層基礎更加牢固,服務大局實效突出,能力素質有效提升,機關作風明顯改善。這啟示我們:(1)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是解決“燈下黑”問題的重要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同時總書記親自指揮謀劃部署機關黨的建設,機關黨建工作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2)省委正確有力的領導是解決“燈下黑”問題的重要牽引。省委高度重視、省委主要領導親自指導謀劃機關黨建工作,省委召開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和政治建設推進會,確保了整改工作不走偏、有動力。(3)加強統籌謀劃是解決“燈下黑”問題的重要保証。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結合實際謀劃工作思路,明確新時代機關黨建抓什麼、怎麼抓和基層黨組織干什麼、怎麼干。(4)堅持問題導向是解決“燈下黑”問題的重要方法。把“燈下黑”問題整改作為重要契機,從思想認識、工作部署、督查落實等方面查漏補缺,抓嚴抓細抓實各項工作,動真碰硬推進整改,推動機關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5)壓實主體責任是解決“燈下黑”問題的重要法寶。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構建抓機關黨建責任體系,完善工委和部門黨組(黨委)抓機關黨建溝通協調機制、機關黨建督查辦法和考核辦法,打造知責、明責、履責、問責落實鏈條,形成縱橫相連的責任體系和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6)創新方式載體是解決“燈下黑”問題的重要途徑。扎實開展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實施“黨章黨規落實”專項行動和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提質增效行動,突出載體的“人本性”“有效性”“主體性”,見人見事、見招見效,不斷增強黨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在整治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中出實招、下實功、求實效,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