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課題研究 | 健全和完善機關黨的建設制度體系路徑研究

河北省直機關工委課題組
2021年06月22日14:3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要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提出了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健全和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的重大時代命題。健全和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現實所需,是提升機關黨建質量和水平的關鍵所在。有了健全和完善的機關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機關黨的各方面建設才會有堅實的基礎和可靠的保障,這就要求我們既要把握部署要求,又要破解現實難題﹔既要深入總結經驗,又要善於探索創新。

一、問題表現

近年來,河北省直機關工委堅持制度制定和制度執行並重,探索形成由《關於建立健全機關黨建制度機制 推進機關治理和事業發展的意見》及機關、黨支部、黨員、作風紀律4個實施方案構成的“1+4”機關黨建制度體系,為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保障和支撐,從制度層面上推進解決機關黨建工作重點難點問題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維護制度、執行制度、健全制度、考評制度方面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維護制度權威性不夠。一是思想認識不夠。制度意識缺乏,執行制度規定因人而異、因事而異,制度成為“稻草人”﹔執行過程中患得患失、缺乏全局觀,制度成為“紙老虎”﹔執行制度有彈性,上級檢查得緊就執行,制度成為“橡皮筋”。二是重視程度不夠。一些領導干部重業務、輕黨建,“一崗雙責”落實不到位,認為落實機關黨建制度可有可無、可鬆可緊,制度說在嘴上、寫在紙上、挂在牆上,執行制度走過場。三是融合發展不夠。“兩張皮”問題解決不了,黨建工作難以在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上持續發力,運用制度機制解決機關黨建重點、難點問題就無法實現,制度的權威性勢必也會受到損害。

(二)執行制度的嚴肅性不夠。一是責任主體不清晰。一些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執行黨建制度中有些法規制度執行不了、貫徹不下去,責任邊界不清、重點任務不明,造成壓力難傳導、追責不落實。二是方法載體不靈活。一些部門對新時期如何執行落實機關黨建制度研究不深不透,利用新媒體、新技術手段開展黨建工作的創新意識不強,制度執行載體不“實”不“活”。三是能力素質不過硬。一些黨務干部黨建業務知識不足、本領不過硬,運用制度抓黨建的工作能力還有欠缺。

(三)健全制度的實效性不夠。一是上下一般粗。有些部門照抄照搬上級規定,沒有突出本部門本單位的特點。二是聯系實際不夠。一些制度在建立時沒有經過調查研究,與實際脫節,不能有效發揮作用。三是配套不完善。制度之間整體性、協同性不好,無法形成合力。

(四)考評制度的約束性不夠。一方面,監督機制不到位。在監督制度執行過程中,有的奉行“好人主義”,不敢堅持原則、較真碰硬﹔有的存在“形式主義”,在制度監督中簡單走過場,沒有一抓到底﹔還有的對違反制度規定的行為區別對待,沒有“一把尺子量到底”等。另一方面,考評機制不健全。對機關黨建工作“軟評價”而不是“硬考核”,執行黨建制度缺乏動力源泉。

二、路徑對策

健全和完善機關黨的制度體系,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牢牢把握職責定位,緊緊圍繞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的使命任務,著力構建運行有效、務實管用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機關黨建的制度優勢,確保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一)強化制度意識,“頂層對標”抓統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領導干部要增強制度意識,善於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健全和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續對標對表中央精神,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做到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出台修訂了一系列黨內法規,特別是制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創新發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圍繞學深悟透,細化實化省直機關具體落實措施,確保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融匯於黨的政治建設制度體系中,貫穿到機關黨的建設全過程。機關黨組織要履行好貫徹落實黨內法規的政治責任,加強對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糾正問題。二是把握職能定位。聚焦核心任務,建立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制度,通過“卡點卡位”,精准把握時度效,使各項舉措在服務保障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實施中相互促進。三是樹立問題導向。在構建“1+4”機關黨建制度體系中,做到對照黨內法規解決“有沒有”、結合河北實際解決“實不實”、突出效果導向解決“好不好”,聚焦解決機關黨的建設重點難點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思路和舉措,為推動問題解決提供制度依據和有力武器。

(二)強化制度供給,“健全規章”抓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機關黨建工作必須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走在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前頭。健全和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必須把總書記對機關黨建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轉化為制度成果,把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提高制度供給能力,推動機關黨建各方面制度完善和發展。

一是注重建機制,推進創建模范機關。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要求,健全責任落實、督促檢查、典型激勵、考核問責、動態管理等創建長效機制,既從頂層設計上建構創建標准,也從末端落實上探索考評舉措。堅持守正創新、因地制宜,在落實好各項規定動作的同時,謀劃開展符合本部門本單位工作實際的載體活動,確保以創建的實際成效推進機關黨建制度體系的健全完善。二是注重定制度,推進夯實基層組織基礎。建立涵蓋設置方式、活動方式、運行機制、監督評判等各方面的質量標准制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依托辦公平台搭建“黨建考核”子系統,實現機關黨支部落實黨建制度實時上傳、分類積分、獎優罰劣,推進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建立機關黨員積分制度,通過量化考核的形式,推動爭做“新時代優秀共產黨員”活動深入開展。建立機關黨建示范點制度,打造黨建工作的特色和品牌。三是注重立規矩,推進持續深化機關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建立起領導有力、執行堅決、監督全面的組織機制和多層次、全覆蓋、規范化的督查機制,下大力氣推進解決懶政、怠政、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問題。對照“四風”問題新情況新表現,剖析典型案例,找准問題症結,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制度規定。認真梳理作風建設方面制度,鞏固制度建設成果,構建系統制度體系,把作風制度優勢轉化為推動發展、改革創新的有效動能。

(三)強化制度執行,“落實為要”抓效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執行更重要。健全和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要在提高制度執行力上下功夫,促使制度規定轉化為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效能。

一是強化領導抓落實。機關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把落實機關黨建法規制度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真正把擔子擔起來,做到以上率下抓、統籌推進抓、融入日常抓、深入具體抓、破解難題抓。黨組(黨委)書記既要挂帥又要出征,健全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要親自部署、親自過問、親自批辦、親自督導。充分發揮機關黨員干部主體作用,上下聯動,條塊結合,整體推進,形成落實機關黨建各項制度機制的合力。二是統籌結合抓落實。把落實機關黨建各項制度規定與服務保障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運用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機制,緊緊咬住“落實”二字,確保標准立起來、要求嚴起來、工作實起來。三是建強隊伍抓落實。圍繞“提高依據黨規黨紀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主題,實施“黨務干部大培訓大提升工程”,結合抓好黨務干部集中培訓、黨支部書記示范培訓、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集中培訓輪訓,不斷提高黨務干部落實機關黨建各項法規制度的能力。

(四)強化制度監督,“傳導壓力”抓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好法規制度落實,要加強監督檢查,落實監督制度,用監督傳遞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

一方面,健全督查機制。緊密結合巡視、專項檢查督查、黨建述職等工作,著力完善機關黨建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充分運用自查、抽查、交叉互查等多種方式,加強對落實相關制度規定情況的督導檢查。對照黨內法規對本部門本單位制定的機關黨建工作制度進行系統梳理、排查起底,深入查找與法規要求不符合、不適應、不協調的問題,並下大力氣推動解決問題,把督查過程作為檢視問題、查找差距、改進工作的過程,在對標對表、檢視和解決問題中健全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建立有效的常態化督查機制,將檢查結果在一定范圍內通報。另一方面,健全考評機制。改進完善機關黨建考核評價制度,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典型通報的導向作用。考評要敢於正視制度執行存在的問題,精確制導、精准發力,對苗頭性問題要抓早抓小,對落實不力的要強化督導,對問題突出的要專項整治,對責任缺失的要嚴肅問責,敢於亮黃牌、掏紅牌。

(課題組成員:范金龍、王起鈞、劉衛中、宋忠強、劉玉杰)

【本文系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2020年度全國機關黨建課題研究獲獎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