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課題研究 | 科學分類 精准指導 推進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直屬機關黨委
2021年06月22日14:36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深刻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攤子大、類型多,職能各異、工作不平衡,強調要加強分類指導、科學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不能搞“一刀切”。國鐵集團以鐵路客貨運輸為主,實行多元化經營,直屬機關涵蓋專業部門、工程建設、物流服務、設備維護、科研開發、新聞媒體、文化團體、社會組織等不同類型、不同體制、不同領域、不同地域的職能機構、事業單位和公司企業,分類指導具有更加重要的現實需求。

一、當前機關基層黨建落實分類指導需要深入解決的短板和不足

國鐵集團直屬機關在分類指導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一定的成效,當前,落實分類指導需要高度重視並深入研究解決以下短板和不足。

(一)頂層設計向分層對接拓展不夠。在精准施策上存在分解細化結合實際不夠緊密的問題。有的上下一般粗,分解不接地氣,不切實際﹔有的左右一個樣、照抄照搬,“供給側”與“需求側”脫節﹔有的前后一種味,對新時期工作要求研究不深不透。

(二)下發指令向下沉指導延伸不夠。習慣於行政化管理,缺乏深入指導、跟蹤問效。有的喊得多、抓得少,布置了當完成了、發文了當見效了、開會了當盡責了﹔有的給得少、報得多,紙上談兵,甚至湊數字、湊材料﹔有的給得慢、要得急,頭天發通知,第二天就要匯報,基層編材料、造數字、應付對付。

(三)量化檢驗向質效檢視探索不夠。把形式走沒走、數量夠不夠、材料全不全作為主要檢查標准。有的重痕不重績,對工作實績、責任落實、重點工作檢驗缺乏深度﹔有的重形不重效,過分強調整齊劃一﹔有的重量不重質,把黨的建設當成事務性工作。

(四)管中窺豹向解剖麻雀推進不夠。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還不夠深入,幫助基層祛除病根不夠。有的調研走馬觀花、浮光掠影,看到的是“盆景”而非實景﹔有的蜻蜓點水、輕描淡寫,隻看有沒有、不看好不好,隻看做沒做、不看優不優﹔有的先入為主,帶著問題先定調,主觀臆斷找佐証,基層隻願講成績不願講問題。

(五)落實規定動作向鼓勵創新發展不夠。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不夠,基層活力不足。有的缺乏機制引領,一些基層不爭先、不拖后、站中間﹔有的缺乏作用引領,黨建與業務工作從“兩張皮”向“一體化”轉變還有差距﹔有的缺乏人才引領,對基層黨建人才培養不夠重視,優秀基層黨建人才缺乏上升空間和交流渠道。

二、把握分類特征,把准指導要素,使分類指導更加精准有效

(一)按形態分類,把握管理體制特征,構建領導基層治理的機制要素。國鐵集團所屬單位攤子大、類型多,不同職能具有不同的管理架構和運行機制,形成不同的工作形態。從管理體制角度切入,就要在完善制度指導要素上構建四梁八柱,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所有機構履行職責全過程。機關部室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必須深入貫徹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以當好“三個表率”為著力點,在細化創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上構建制度體系,突出規范政治言行、細化行為准則,持續在深化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上下功夫﹔事業單位要深入貫徹《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事業單位黨的建設的意見》,針對不同負責制,在落實黨對事業單位的領導上分類施策,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加強對重大問題重要事項的政治把關﹔企業單位要全面推進黨建入章工作,著力研究制定黨委(黨組)落實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文件,明確黨委(黨組)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發揮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社會組織作為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要加大黨組織組建力度,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健全黨建工作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拓展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途徑。

(二)按業態分類,把握工作屬性特征,明晰發揮作用的功能要素。按照工作性質分類,直屬機關所屬單位不同類型、不同工作屬性具有不同工作特點,分類指導就要把握不同業態的特征和規律,發揮優勢、強化作用。科研類單位黨組織要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加強學風和作風建設,探索研究科技人員績效考核評價機制,營造有利於激發科技人才創新的生態系統﹔黨校和干部培訓學院等教育類單位黨組織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在強化政治理論課創新上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一切教學活動都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文化類單位黨組織要更加有效地引導創作、推出精品,團結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突出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動引導、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營造有利於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環境﹔服務類單位黨組織要在展示良好形象、提高服務水平、優化服務流程上探索創新,打造服務品牌,增強服務意識,突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教育引導,增強勤儉節約的政治自覺﹔生產、建設類單位黨組織要充分發揮黨員的攻堅攻關作用,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當先鋒、打頭陣,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著力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三)按體態分類,把握組織設置特征,細化運行機制的權責要素。因職能不同,直屬機關所屬單位體量、工作對象、管理方式差異較大,對應存在大中小、老中青、條塊線的不同類型的黨組織,需要細化工作機制、工作方法,優化組織設置和運行機制。黨的基層委員會要建立工作細則,制定決策重大事項工作機制,突出工作謀劃,結合自身實際貫徹落實上級黨組織的部署,加強黨建工作責任的內部運轉﹔黨總支要突出工作執行,強化對黨支部的工作督促指導,對具有人財物權的單位,按照規定參與本單位重大問題決策﹔黨支部要突出戰斗堡壘作用,做好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服務和發展黨員工作,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組織黨員創先爭優,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從工作對象來劃分,離退休黨組織要靈活運用組織生活方式,在“送”上做文章,注重發揮老同志作用﹔在年輕人較多的黨支部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多在“動”上做文章,增強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在黨員以中年同志為主的黨支部要多在“干”上做文章,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從條、塊、線劃分,條狀管理單位黨組織要加強責任體系建設,在上下貫通上下功夫,構建緊密的責任鏈條﹔塊狀管理單位黨組織要完善工作機制,發揮黨員主體作用,集中力量開展突擊奉獻、服務攻堅等活動﹔線上流動或黨員分散單位的黨組織要發揮穿針引線的作用,跟著黨員走,奔著黨員去,轉變工作方式,確保黨員參加組織活動不中斷、不缺席、無空白。

(四)按狀態分類,把握質量差異特征,注入創先爭優的激勵要素。定期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調研評估,通過檢查調研,按照先進、中間、后進進行分類定級,根據定級結果制定晉級方案。先進黨組織要注重揚優勢,突出工作成效鞏固,提煉黨支部工作法、黨小組工作法,及時把好的工作方法轉化為長效機制﹔中間黨組織要注重強弱項,對照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要求,提升工作質量,推進理論學習、組織生活、作用發揮的方法創新和手段創新,確定工作目標,激發爭先進的主動性﹔后進黨組織要注重補短板,認真分析導致后進的薄弱點,針對作用薄弱型、基礎薄弱型、管理薄弱型、業務薄弱型等不同類型逐一制定整改轉化方案,堅持問題導向,開展專項整治。要緊密結合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結果進行分類指導,對優秀黨組織書記給予褒獎,對問題較多的黨組織書記進行約談提醒、限期整改。

(五)按域態分類,把握工作環境特征,突出因地制宜的作用要素。目前基層黨組織建設區域不平衡的問題較為突出,京內好於京外、國內好於國外,加強分類指導,需要加強對京外和境外基層黨組織工作指導的力度。對京外黨組織要構建總部和地方黨組織的雙重領導工作機制,與區域性發展格局對接,強化基礎工作檢查指導,健全信息化工作渠道,解決總部無暇顧及而造成長時間無人過問的問題﹔對境外黨組織,充分考慮外部環境差異,堅持“五不公開”原則,細化駐外機構黨建工作計劃,加強黨組織負責人黨建專項培訓,及時向使領館黨委溝通、匯報工作,發揮維護境外人員合法權益、促進與當地和諧關系的作用,形成精准、管用、可行的黨建工作制度和流程,在當地的法律和文化環境下更好保証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發揮。

三、實施多維度分類指導,謀劃區域統籌、條塊協同、精准有效的分類指導意見

(一)針對不同管理體制優化基層組織設置。明確黨支部設置要按照有利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工作和活動制度,有利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服務,有利於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有利於發揮黨支部和黨員作用的原則,綜合考慮系統特點、作業性質、生產組織、黨員分布等因素,結合實際動態優化,確保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國鐵集團在機關實施“把黨支部建在部室、黨小組建在處室”,在運輸單位實施“把黨總支建在車間、黨支部建在班組”,在建設單位、科研單位實施“把黨支部建在項目部、科研組”,在流動乘務單位實施“把黨支部建在乘務組”,同時在巡視組、審計組和其他專項任務,及時建立臨時黨支部,使組織覆蓋不留死角,黨的活動不留空白。

(二)針對不同運行機制細化工作職責任務。細化貫徹黨支部工作條例,針對不同類別黨組織實際情況,明晰基本任務,機關黨支部著力抓好黨員政治、思想、作風、紀律建設,提高黨員能力素質,樹立良好作風形象﹔企業生產類黨支部著力加強支委會自身建設,健全落實重要事項集體決策制度和清單,發揮好議事決策功能,確保各項生產任務完成﹔宣傳、文化、教育類黨支部著力找准黨建服務保障中心工作的切入點,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新聞宣傳、教育教學、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提升工作質量。國鐵集團以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為契機,指導機關部門類黨組織加快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公司企業類黨組織完善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相統一各項制度﹔文化科研類黨組織加強黨管人才、增強對各類人才引領力凝聚力﹔生產機構類黨組織注重推進黨員立足崗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進一步細化職責任務、分類選擇試點打造樣板、逐一細化試點工作方案和具體措施,形成以點穿線、分類引領工作格局。

(三)針對不同層級專兼職黨務干部加強能力鍛煉。利用各種時機,分層組織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黨組織委員、黨小組組長等培訓,針對工作特點,優化培訓課程,提升培訓的針對性。同時在各種培訓班中,針對不同培訓群體,全部加入黨的創新理論和黨建知識培訓,倡導黨建工作黨員人人有責、沒有“局外人”的理念。在直屬機關黨委和基層黨組織建立雙向黨建聯系人制度,進行業務指導、參加“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使指導更有針對性。實施清單提醒制度,定期下發黨建重點任務清單、主題黨日建議清單、重點學習內容提示清單,指導黨支部圍繞清單抓好工作落實。實行督辦指導制度,以工作提示、調研反饋、書面問詢、當面約談、情況通報等方式,督促整改。

(四)針對不同狀態黨組織實施精准指導。為更有力地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以制度固化檢查調研常態開展,及時了解掌握工作推進落實情況,查找存在不足,及時進行問題整改和工作糾偏。國鐵集團直屬機關黨委對機關部門黨支部堅持每季度進行全覆蓋檢查,每年對直屬單位進行全覆蓋、全方位的檢查調研,並在每個單位解剖1個黨支部,形成專項調研情況報告,逐一進行反饋。根據分類評估結果,對先進、中間、后進黨組織書記、副書記,以及職能部門提出具體工作要求,特別是針對淡化、弱化、虛化、軟化問題指出差距、提供方法,建立問題庫和整改台賬,明確整改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認真理賬、定期對賬、明碼結賬,以釘釘子精神抓實整改,循序漸進、螺旋提升。

(五)針對不同崗位黨員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和作用發揮。針對不同工作特點的單位,在基層黨支部設計黨員創崗建區活動、黨員突擊奉獻活動、黨內立項攻關活動、黨內品牌創建活動,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靈活運用活動載體,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內主題實踐,使黨員作用更有效地發揮。在黨組織中分領域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行車領域以“無違章、無違紀、無事故”競賽,服務窗口單位以“三亮三比三評”活動,經營領域以“闖市場、創效益、比貢獻”活動,建設領域以“保質量、保安全、保進度”活動為主要載體,組織黨員立足本職創先爭優,切實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課題組成員:何元、路雲軍、白岸平、常武林、江艷黎、陳鋁、王錦宣)

【本文系機關黨建研究雜志社2020年度機關黨建課題研究獲獎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