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課題研究 |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清華大學黨委課題組
2021年06月22日14:42
文字縮放: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確立了這一重要思想在全黨全國的指導地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進一步明確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堅持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全黨、團結人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夯實黨執政的思想基礎。深入研究、系統掌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

任何一個理論要被人們所信服,就既要能夠回答時代課題、指導推動實踐,又要有獨具特色的理論品質和富有感召力的思想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這樣一種閃耀著理性光輝和人格魅力的科學理論,集中反映著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和精神風范。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著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的信仰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也是我們黨的獨特政治優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充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情懷。這一理論品格,體現了我們黨在新時代繼承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的高度自覺,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底色、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現著真摯人民情懷。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人民至上論”,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論”。這一思想,彰顯了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彰顯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彰顯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是寫在億萬中國人民心中的科學理論。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著高度自覺自信。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自覺自信都是其鮮明的內在稟賦和精神特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對傳承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的自覺自信,對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自覺自信,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覺自信,對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的自覺自信,對黨和國家事業光明前景的自覺自信。正是有了這種高度的自覺自信,這一思想才有這樣的大氣魄、大視野、大格局,才有這樣的理論成熟、戰略定力。

(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著鮮明問題導向。問題是理論的起點,也是創新理論的動力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實踐性的有機統一,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這一思想是在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中不斷發展完善的,體現了共產黨人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展現了馬克思主義者勇於創新、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

(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無畏擔當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貫穿著對民族復興的擔當、對人民幸福的擔當、對管黨治黨的擔當、對美好世界的擔當。這一思想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實踐勇氣克服種種障礙、沖破重重阻攔,創造性地提出了治黨治國治軍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力推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不斷發展,為在新時代繼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消除了困惑、指明了方向、開辟了道路。這種在重大歷史關頭不畏艱險、挺身而出的使命擔當,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了強大之勢、浩然之氣。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新的時代意識、歷史站位、世界視野和戰略眼光,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豐富內涵,回應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要求,為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首先就體現在立足“新”的時代背景、“新”的實踐基礎和“新”的歷史使命,系統回答了新的時代課題。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前進的方向,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目標,真正體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等問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採取有力措施糾正存在的偏差,強化了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沿著正確方向繼續發展。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一系列原創性貢獻,是涉及方方面面、全方位的新思想,是完整的理論體系。這一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發展規律和發展路徑,描繪了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篇章,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新飛躍。其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深刻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發展的要求,正確處理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辯証關系,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法論,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讓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釋放出璀璨的真理光芒。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貢獻。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已經為中國的快速發展提供了正確的思想指導和堅實的制度保障,而且已經超越國界,為世界各國謀求穩定發展繁榮樹立了生動的實踐范本,對世界各國克服前進方向之困、道路選擇之惑、國家治理之難提供了全新的視角和選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對世界而言同樣具有深遠意義,其超越制度對立積極融入世界經濟發展體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問題積極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超越了國別、黨派和制度的異同,反映了大多數國家的普遍期待,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使中國的外交政策和理念佔據了人類道義的制高點。

(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貢獻。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著”,從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人類社會發展史3個角度,深刻道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歷史貢獻。

三、大力增進全黨全社會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實踐証明,一種科學的理論唯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永葆蓬勃生機﹔一種偉大的思想唯有引領時代發展,才能顯示理論魅力和實踐偉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世界意義,已被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所充分証明,我們要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中大力增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

(一)大力增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增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是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內容,要從政治上充分認識這一新思想對統一全黨意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供的強大理論支撐和精神動力作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也是我國政治和社會生活的最高政治原則。我們要使全黨全社會充分認識到,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對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二)大力增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認同。增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認同,就是要把學懂弄通這一新思想作為根本,用以鑄魂育人,使之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指導思想和理論武裝。尤其是黨員干部應當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從自知到自悟的提升。必須在全面學習的基礎上抓住重點,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堅定立場、科學方法和使命擔當,將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植入靈魂、融入血脈,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准確把握新的歷史方位、適應新的發展要求、完成新的歷史使命、取得新的偉大勝利的根本理論指引和科學指南。

(三)大力增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情感認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增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情感認同,就是從內心深處真正確立對這一新思想的接受和認可,做到情理交融,既有敬重之心又有踐履之行,使之成為心靈和行為的“北斗”和“羅盤”,成為情感的寄托。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要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自覺地認同習近平同志是全黨公認、人民愛戴、名副其實的新時代領袖,自覺地認同新時代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是黨之幸、國之幸、民之幸。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進程中,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實現從自覺到自律的提升,直面困難矛盾和風險挑戰,不懈探索破解難題、推進事業發展的新路徑。

四、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

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第一位政治要求,就是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它所體現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歷史擔當意識、真摯為民情懷、務實思想作風、科學思想方法,把它切實轉化為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一)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防范重大風險尤其是政治風險的根本政治保証。堅決擁護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全黨的核心,是理論與實踐、歷史與邏輯、政黨與領袖、領袖與群眾相統一的現實要求。科學掌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由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創立的,不僅是這一代領導集體智慧的結晶和時代精神的體現,也體現著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卓越智慧、領袖魅力和獨特貢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核心地位,體現的就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持和貫徹,表現為思想上認同、政治上看齊、組織上服從、行動上統一。

(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增強黨員干部使命感、事業心和責任感的思想基礎。要進一步堅定廣大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就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的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我們堅定共產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就要堅定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信念,應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思想和意志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世界觀和方法論,成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新的歷史條件下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始終是懸在我們黨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清除黨內存在的消極因素和隱患,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的長期任務。黨的建設的狀況與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緊密聯系在一起,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需要各級黨組織帶領廣大群眾貫徹落實。如果黨的建設“寬鬆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力,黨中央的權威就樹立不起來,集中統一領導就無從談起。根據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8項重點任務,要深入研究和找准在黨的建設中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把這一新思想切實貫徹到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的常態化制度化,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做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模范,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課題組成員:陳旭、艾四林、肖貴清、戴木才)

【本文系全國黨建研究會2019年度調研課題獲獎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