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理論前沿 | 新時代深化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的幾個問題

朱志偉
2021年06月22日14:53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指出“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這為今后一段時期黨史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黨史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黨史宣傳教育工作是黨史工作服務現實的重要途徑,承擔著為黨培育紅色基因、編撰紅色家譜、傳播紅色聲音、傳遞紅色能量的重要職責。

一、立足黨的歷史的根本屬性,做紅色基因的培育者

黨的歷史作為一門重要的學科體系,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深入挖掘黨的歷史資料、全面解讀黨的歷史發展、正確宣傳黨的歷史貢獻,是深化黨史工作的重要途徑,也是新時代加強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

抓住黨史姓黨這個根本的政治屬性。黨史具有鮮明政治屬性和意識形態性質,黨史姓黨既是黨性原則的內在要求,又是實事求是科學性的具體體現。黨史姓黨,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記述了黨從哪裡來、黨的歷史貢獻、黨將要向何處去等重大歷史問題﹔反映了黨的主張和黨的領導,突出了黨史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對於黨史部門,堅持黨史的性質和價值取向、全面准確地掌握黨中央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既是政治要求,又是業務學習,是確保黨史工作正確方向、掌握宣傳思想輿論主動權的根本保証。

把握黨史為黨這個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的根本原則。黨史工作肩負著“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是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不變初心和不竭動力,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的根本保証。這就決定了黨史工作“以人民為根本”的屬性和原則。黨史為黨,科學回答了“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重大問題,明晰了黨史宣教工作的思路。

筑牢黨史宣傳教育愛黨護黨的思想防線。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領域的前沿陣地,黨史宣傳教育是愛黨護黨的思想防線、是反擊歷史虛無主義的主戰場和前沿陣地。愛黨護黨,就要以黨的光輝歷史、豐功偉績、光榮傳統,用黨的領袖人物的崇高風范和精神品格,用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先進事跡,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洞察力,對涉黨史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能夠明辨是非,主動大膽發聲,堅決駁斥澄清,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陣地,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黨史宣傳教育特點鮮明,可謂宣傳中有學術、學術中有政治,是學術基礎上的政治宣傳教育。堅持研究無禁區、宣傳有紀律、言行有規矩的統一,是做好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的前提和保証。要善於正確處理政治和學術、歷史和現實、研究和宣傳的關系,嚴格遵循黨的兩個歷史問題決議精神,嚴格遵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歷史的重大判斷,以及關於重大黨史事件、重要黨史人物的最新結論和基本提法,按照改革開放以來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全會、以及重要會議精神開展黨史宣傳教育工作,守好“主陣地”、種好“責任田”、打好“持久戰”。

二、把握黨史主題主線,做紅色家譜的記錄者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記錄好、整理好、宣傳好黨的百年歷史,是黨史宣教工作的重要職責和使命。

記錄好中國共產黨的不懈奮斗史。黨的百年奮斗史是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史。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行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全方位的偉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革命戰爭年代爬雪山過草地、槍林彈雨、浴血榮光﹔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戰天斗地、艱苦奮斗、探索前進﹔改革開放新時期開拓進取、勇闖新路、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砥礪奮進、不懈奮斗、再創輝煌。黨史工作就是要記錄好這部百年奮斗史。

記錄好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史。黨的百年理論創新史是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不斷實現理論創新發展的進步史。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中,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改革開放中,深刻總結我國建設社會主義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重大課題,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刻認識和回答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創新史是黨的歷史的靈魂,是黨的寶貴政治財富和精神財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和精神支柱。黨史工作就是要記錄好這部百年理論創新史。

記錄好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史。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自身建設。在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明確提出了我們黨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和“三大作風”,“三大法寶”即統一戰線、武裝斗爭和黨的建設,“三大作風”即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極大豐富了黨的建設的學說。新中國成立后,黨中央以處理劉青山、張子善的“新中國反腐第一案”,震懾貪腐分子,促進黨風和社會風氣的好轉。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歷史的偉大轉折,黨全面加強思想、政治、組織、作風建設,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姿態,從抓作風建設入手,全面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通過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實現了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史工作就是要記錄好這部百年黨的自身建設史。

三、聚焦黨史主責主業,做紅色聲音的傳播者

黨史的宣傳教育是黨史工作的重要內容和基本職能,擔負著對黨的奮斗歷程、黨的思想理論及歷史經驗、黨的優良作風及精神風范進行宣傳教育的重要任務,是黨的意識形態領域的重要陣地。

遵循客觀規律,服務工作大局。貫徹落實“黨史姓黨”的政治要求,尊重宣傳傳播規律,聚焦和關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當前黨史宣傳教育工作服務大局的主要任務。一方面,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要節點,又是黨史宣教的重要內容和重大黨史紀念活動的主題,更是黨史宣教重要的時間節點和脈絡主線。另一方面,黨的歷史上重大決策的成果總結、重大項目的經驗教訓、重要計劃的推動實施,都是黨史宣教的具體內容。要善於總結經驗、了解社會、關注現實,堅持“黨有所需,史有所為”,找到歷史與現實的契合點。

創新宣教載體,活化工作內容。傳統的黨史宣傳教育以圖書、影視、展陳等為主要表現形式,以進機關、社區、農村、學校、企業、軍營等為主要載體。進入新時代,黨史宣教工作面臨許多重大時代課題,要緊緊圍繞黨的歷史這條主線,打開歷史視野、延伸歷史觸角、貫通歷史縱深,拓展紅色經典與文學藝術、重要事件與黨史人物、先進人物與人民群眾的深度融合,增強宣教內容的鮮活性和藝術性,將網絡、微信、微博、動漫等新媒體積極主動地應用到黨史宣教中,把握好黨史宣教的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

整合各方力量,構建工作格局。黨史宣教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隊伍,這支隊伍既要有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堅定的政治立場,又要有深厚的學術背景和扎實的知識結構作為支撐。黨史宣傳教育還需要黨委、政府、行業、社會等各部門、各系統、各領域緊密配合、支持合作、協同進行。各級黨委要鏈接各方資源、加大跨界整合,將黨史部門、黨校、干部學院、高等學校、社科研究機構等單位的黨史研究人員、教學科研人員和熱心參與黨史工作的同志這“三支隊伍”力量進行整合,擴大黨史宣教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構建“大黨史、大宣傳、大視野”開放共享的黨史宣教高端平台和工作格局。

四、堅守黨的初心使命,做紅色能量的傳遞者

黨史工作運用的是黨的歷史,是黨走過的路,是黨過去的實踐,是“昨天的故事”。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的任務是講好紅色故事,傳播紅色能量,以“昨天的故事”為現實服務、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同時為黨和人民洞察未來、堅定目標提供歷史借鑒,通過黨史宣傳教育工作,解讀好、宣傳好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和人民的選擇。

黨的歷史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黨的初心和使命,集中反映在黨的歷史中、記載在黨的文獻中、體現在黨的創新理論中,彰顯著信仰力量。立足於初心使命,通過加強黨史宣傳,講好黨從何而來,歷史和人民怎樣一步步選擇中國共產黨,黨經歷了怎樣的艱難困苦、苦難輝煌,將去往何處的大黨史故事。引導廣大人民群眾了解黨史、熟知黨史、熱愛黨史,從黨史中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汲取前行的力量,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深沉的愛國情感,凝聚起愛國奉獻的強大力量。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和人民賦予中國共產黨最為豐厚的實踐內容,為新時代黨史宣教工作提供了生動的教材。探尋回顧黨的歷史,能夠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堅定的理想信念、無畏的革命斗志、艱辛的探索歷程、崇高的愛國精神。從事黨史宣教工作,有對信仰的忠誠,又有對真理的堅持。通過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比較對照,真實記錄黨的輝煌歷史、黨的奮斗發展、黨的理論品質、黨的成功經驗,以史鑄魂、以史資政、以史育人,用黨史之筆鐫刻時代偉力,做中國共產黨歷史堅定的信仰者、篤定的踐行者、忠實的記錄者,為后世留下一筆可資信賴的精神財富。

凝聚黨史宣教的磅礡偉力。黨史蘊含著黨的理想信念、黨的宗旨綱領、黨的價值理念、黨的優良傳統。黨史宣教工作的目標是通過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形式,全面反映黨從成立起波瀾壯闊的不懈奮斗和取得的輝煌成就,講清講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積極創新宣傳方式,緊緊圍繞黨的基本理論、重大決策、重大事件開展黨史宣傳工作,記錄偉大時代,形成強大的宣傳輿論陣地和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風格和氣派的話語體系﹔堅持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不僅“入腦入耳”,更要“入腦入心”,堅守理想信念、培植精神家園,將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熔鑄在黨史宣教工作當中,凝聚起黨史宣傳教育的磅礡偉力。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