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理論前沿 | 在建設現代化國家中努力提高堅持系統觀念的能力

馮鵬志
2021年06月22日15:00
文字縮放:

堅持系統觀念,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遵循的原則之一,它同時也標舉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在新發展階段遵循堅持系統觀念的原則,必須深入領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重要論斷,緊緊圍繞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新目標新要求新部署,全方位展開堅持系統觀念與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時代性對話,努力提高運用系統觀念的能力,在全面協調中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現代化國家建設。

一、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在唯物史觀的創立和發展過程中,馬克思不僅在理論上堅持唯物辯証的社會發展觀,而且在方法論上注重用辯証綜合亦即系統的方法去看待人類社會,從而第一次把系統的方法引入了對人類社會的結構與歷史過程的分析之中,科學地闡明了現實的人的社會生活就表現為系統的形式。這既使馬克思對社會發展的分析超越了以往一切社會分析的局限性、片面性,實現了在社會發展研究方法論上對宏觀與微觀、靜態與動態、結構與過程、經驗分析與歷史綜合等方面的辯証綜合,也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現代化建設奠定了重要的方法論基礎。

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堅持並善於從系統觀念出發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也是中國共產黨人重要的思維方式與卓越的方法智慧。在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堅持以具有鮮明系統性特征的戰略思維去研究和把握革命斗爭形勢與戰爭規律,科學回答了諸如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抗日戰爭是持久戰還是速勝戰、解放戰爭是以攻城奪地為主還是以消滅敵人有生力量為主等重大問題,為中國革命的勝利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論指導。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同志堅持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作為一個巨大的系統工程來加以思考和謀劃,創造性地運用整體性、開放性和非平衡性等系統性原則去把握和推動改革開放大局,強調處理任何一個具體問題都要著眼於系統的整體性,展現了高超而縝密的系統性領導風格。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兩個大局”深刻呈現的時代特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系統觀點出發去認識、謀劃、統籌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方略新布局,帶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成功引領和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尤其是在應對經濟全球化深刻變化、信息智能技術快速迭代、社會結構深刻轉型包括重大疫情嚴重沖擊的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前瞻性思考、加強全局性謀劃、深化戰略性布局、注重整體性推進,以守正創新和穩中求進為體現的系統辯証法推動我國現代化建設實現了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的有機統一與協調優化。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勝利實現,我國正進入實現高質量發展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發展環境、發展問題和發展矛盾,“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

二、在做到“兩個維護”中把牢堅持系統觀念的根本前提

在現代化建設中提高堅持系統觀念的能力,首先就要深刻領悟蘊含在“兩個維護”中的系統性精神及其精髓,牢固確立堅持系統觀念的根本前提。

在全面貫徹“兩個維護”中提高系統思維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是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這就表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僅體現為黨的領導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而且也體現著必須堅持黨對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這一深刻的系統性要求。從實踐的角度來看,這就要求我們在堅持系統觀念的實踐中,必須把“兩個維護”的要求落實到現代化建設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在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向性原則性問題上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在扎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努力體現“兩個維護”蘊含的系統性精神。

在全面強化領導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中提高系統思維能力。貫徹“兩個維護”要求,加強黨對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領導干部是關鍵。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在堅持系統觀念的實踐中,既要注重從宏觀上政治上堅決貫徹做到“兩個維護”的要求,又要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強執政本領的整體性要求,努力提高認識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能力、整體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改革創新經濟社會發展思路舉措的能力、綜合運用經濟手段行政手段法治手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統籌發展和安全的能力、營造經濟社會發展良好環境的能力,從而在堅持以系統觀念推動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同步展開全面加強自身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的系統化進程。

三、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把定堅持系統觀念的實踐導向

堅持以系統觀念推動現代化國家建設,必須體現現代化建設的一般規律、時代要求和民族期望的有機統一。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作為指導我國發展的新發展理念的提出,作為推進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核心理念及其實踐動力和基本尺度,其本身既蘊含著把上述方面統一在一起的深邃的系統性本質,又展現著堅持系統觀念的戰略導向與實踐指向。

堅持創新發展,蓬勃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創新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也是我國現代化發展的不竭動力源泉。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化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打好關鍵和核心技術攻堅戰﹔必須高度重視打基礎、利長遠,加強基礎研究、前沿研究,加強教育發展和人才培養。

堅持協調發展,優化現代化建設的結構。協調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內在要求。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整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布局,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科學統籌推動各方面工作。

堅持綠色發展,厚植現代化建設的根基。綠色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必要條件。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化對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認識,更好平衡人與自然的關系,加快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格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生態環境。

堅持開放發展,拓寬現代化建設的環境。開放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必由之路。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把握好開放和自主的關系,在堅持擴大對外開放中更加重視國內國際市場一體化發展,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制度規則,建設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堅持共享發展,展現現代化建設的追求。共享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本質要求。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強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發展導向,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積極推進教育、衛生、社保、養老、育幼等各方面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把准堅持系統觀念的戰略重點

在面對重大矛盾和難題時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境遇中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也是注重從系統觀念出發謀劃和推進我國現代化國家建設全局的戰略抉擇,充分展現了高度創新自信和開拓進取精神。這就表明,在現代化建設中提高堅持系統觀念的能力,需要深刻把握蘊含在新發展格局中的系統性要求及其精髓,始終把准堅持系統觀念的戰略重點。

善於在育先機中體現堅持系統觀念的戰略重點。就“十四五”時期我國的發展來看,所謂育先機,最重要的就是要切實把握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既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又要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一方面,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經濟主戰場、國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重點在強化國家科技戰略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和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重點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加快數字化發展上下功夫。

勇於在開新局中突出堅持系統觀念的戰略重點。所謂開新局,其核心和重點就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總要求,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導向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一要暢通國內大循環,依托強大國內市場,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二要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三要全面促進消費,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四要拓展投資空間,優化投資結構,保持投資合理增長,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

五、在強化“四個加強”中把好堅持系統觀念的科學模式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重要命題,呈現了我們黨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凝練而成的關於系統觀念之基本內涵的深刻理解,體現了在如何堅持系統觀念上形成的科學思維模式。其要點就在於,它既從結構的維度揭示了處理好當下與未來、全局與局部、戰略與戰術、重點與“兩點”等重大關系對於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重大意義,又從過程的維度呈現了一個如何在實踐上運用系統觀念的完整鏈條及其總體示范。

加強前瞻性思考,提高系統分析能力。這就要求我們既要准確把握“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奠定的堅實基礎和積累的寶貴經驗,深刻洞察時代方位和發展大勢,深入分析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切實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又要著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務實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實現主要目標,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

加強全局性謀劃,提高系統設計能力。這就要求我們緊扣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統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領域各方面,加強頂層設計,進行總體架構。堅持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一以貫之立足全局抓統籌、謀發展、搞創新。

加強戰略性布局,提高系統聚焦能力。這就要求我們緊盯建設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戰略問題,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落子布局。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持續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加快各類重大發展戰略的布局和推進,一以貫之立足拓展戰略發展空間、夯實治理支撐。

加強整體性推進,提高系統實踐能力。這就要求我們注重各種要素、各項工作的關聯性、互促性,增強政策配套和制度銜接,在統籌兼顧中實現協同發展,在揚長避短中提升整體效能,防止畸輕畸重、顧此失彼。要堅持以我們正在干的事情為中心,全面增強治國理政能力、高質量發展能力、精神凝聚能力、治理服務能力和綠色發展能力。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部主任、教授】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