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理論前沿 | 以高質量理論研究助推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第十八次委員會議暨理論研討會會議綜述

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辦公室
2021年06月22日15:05
文字縮放:

為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總結2020年工作,交流表彰2020年度優秀課題研究成果,2020年12月10日至11日,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第十八次委員會議暨理論研討會在海南海口舉行。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中央組織部原秘書長高世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陳建文出席會議並講話。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出席會議並致辭。

會上,海南、廣東、山東、湖北等16個委員單位圍繞3個重點課題——“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研究”“健全和完善機關黨的建設制度體系研究”“推動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研究”作了大會交流,進一步形成了共識,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一、切實增強以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緊迫感

注重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優勢。會議認為,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既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內在要求,也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現實需要。

會議指出,黨和國家機關是黨代表人民執掌政權、管理國家事務的領導機關,共產黨員集中、執政骨干集中、權力責任集中,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承擔著重要職責。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如何,直接決定和影響著整個黨的建設的質量和水平。要自覺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對機關黨建面臨的形勢任務心中有數,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切實增強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准確把握機關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結合點、著力點,以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引領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會議強調,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聚焦重點任務,把黨的建設質量體現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上,以政治建設的高質量統領和帶動其他各項建設的高質量﹔體現在加強理論武裝、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學出對黨忠誠、學出堅定自信、學出使命擔當、學出能力水平,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體現在夯實基層基礎、建強抓實黨支部上,把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作為固本之舉、長遠之計,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體現在持續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上,使不正之風得到糾正、新風正氣得到弘揚、“燈下黑”問題得到整治﹔體現在嚴格制度執行、推動制度落地見效上,堅持以用為本,注重在制度執行中發現問題,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黨建工作制度務實管用、符合機關特點、更加成熟定型。必須掌握科學方法,把內容和方法有機結合起來,既全面把握、突出重點,也強化責任、講究方法,不斷增強質量意識,明確質量標准,把握特點規律,堅持守正創新,真正抓出質量、抓出成效,把機關黨建打造成示范工程。必須加強機關黨建理論研究,聚焦機關黨建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圍繞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提出的重點任務,精心設計課題,突出問題導向,整合研究資源,為加強機關黨建工作提供堅實理論支撐和重要決策參考。

會議指出,本屆機關專委會多年來緊緊圍繞機關黨的建設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一批具有理論內涵和實踐指導價值的研究成果,較好地發揮了智囊和參謀的作用。做好新形勢下機關黨建研究工作、以高質量理論研究助推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要充分認識機關黨建研究的重要性,不斷增強做好機關黨建研究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保証機關黨建研究的正確方向﹔增強政治機關意識,不斷提高機關黨建研究的政治性和專業化水平﹔堅持問題導向,深入研究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著力培養和凝聚人才,為開展機關黨建研究提供保障、營造氛圍。

二、在創建模范機關中不斷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

圍繞“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研究”,會議認為,創建模范機關為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的高質量發展樹立了目標方向、提供了價值遵循,具有重要理論和現實意義。

有的課題組概括總結了當前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的幾大特點:有高度——緊緊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模范機關重要論述,充分體現各級機關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創建模范機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有熱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不斷豐富創建載體,營造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勇擔當善作為的機關氛圍﹔有精度——對標對表創建模范機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使創建模范機關的過程成為提升機關黨建質量、破解新老難題、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有力度——高位推動模范機關創建走深走實的組織保障不斷強化,各項創建工作抓緊抓實、落地落細﹔有效度——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貫徹到作決策、促落實的全過程,讓群眾切身感受到各級機關的新變化新氣象。

對於當前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問題,各課題組指出:一是組織實施上,沒有徹底解決“誰來抓”的問題﹔二是創建任務上,沒有徹底解決“抓什麼”的問題﹔三是方式方法上,沒有徹底解決“如何抓”的問題﹔四是指標體系上,沒有徹底解決“怎麼評”的問題﹔五是制度機制上,沒有徹底解決“長期推”的問題。有的認為:思想認識有差距,創建的積極性、主動性有待加強﹔科學部署有差距,創建的精准性、有效性有待加強﹔結合融合有差距,創建的統籌性、協同性有待加強﹔堅決落實有差距,創建的整體性、均衡性有待加強。

創建模范機關採取何種方式方法更有效果、更具推廣借鑒意義,各課題組結合工作實際,提出了不同的思路見解。有的提出要從6個方面著手推進,即強化政治引領,不斷深化對創建模范機關重大意義的認識,切實解決“為什麼創”的問題﹔強化責任落實,健全完善創建模范機關責任體系,切實解決“誰抓創建”的問題﹔強化實踐導向,准確把握創建模范機關內容和重點任務,切實解決“創什麼”的問題﹔強化推進措施,不斷豐富拓展模范機關創建方法和載體,切實解決“怎麼創”的問題﹔強化結果導向,建立健全模范機關考核評價機制,切實解決“怎麼評”的問題﹔把握特點規律,不斷提升創建模范機關質量。有的提出要做到“五個堅持”,即堅持全面部署、整體推進,迅速形成濃厚氛圍﹔堅持目標引領、問題導向,切實做到方向正確﹔堅持突出重點、抓綱帶目,努力強化工作實效﹔堅持分類指導、開拓創新,不斷注入生機活力﹔堅持責任上肩、述職考核,著力夯實組織保障。

各課題組還對構建模范機關創建工作評價體系進行了研究,提出要堅持公平公開、分類指導、注重實效、簡便易行的工作原則,建立以“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為一級指標的多級指標體系,確保每項指標對應相關的推進措施、考評分值和考核方式。有的提出應建立多元化的評價方法體系,做到定性評價和統計定量評價、內部評價和外部評價相統一,實現“上級標准”與“群眾標准”相結合。

三、扎實推動機關黨建制度體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切實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

圍繞“健全和完善機關黨的建設制度體系研究”,會議認為,健全和完善機關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是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的關鍵環節和衡量機關黨的自身建設狀況的重要標志,對於推進機關黨的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具有重要作用。機關黨建總體上已進入有規可依的階段,目前的主要問題是有規不依、落實不力。

在機關黨建制度體系的內涵理解上,有的認為,機關黨建制度體系是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以《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為框架,由各層級、各領域、各方面的規定、辦法、規則、細則以及決議、決定、意見等法規制度組成的有機整體。從縱向效力位階來看,依次包括由黨中央制定的中央黨內法規,由中央紀委、中央各部門制定的部委黨內法規,由省級黨委制定的地方黨內法規,以及由黨中央授權的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黨委制定的地方黨內法規。從橫向調整領域來看,包括黨的組織法規制度、黨的領導法規制度、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制度、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等制度板塊。

各課題組認為,當前機關黨建制度體系建設主要存在以下問題:一是制度設計不盡合理,針對性和指導性不強﹔二是制度執行不夠到位,隨意變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現象突出﹔三是制度考評不夠硬核,缺乏嚴格的獎懲機制,不敢堅持原則、較真碰硬,處罰失之於軟、失之於寬等問題。

解決上述問題,需探索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的實踐路徑。有的課題組提出要做好4個方面工作:一是牢固樹立制度意識,夯實機關黨建制度體系建設的思想基礎﹔二是著力加強頂層設計,科學規劃機關黨建制度體系建設的實踐路徑﹔三是嚴格制度執行,增強機關黨建制度體系建設的剛性約束﹔四是加強考核評估,發揮機關黨建制度體系建設的突出作用。有的認為牢牢把握制定和實施一體推進的基本要求,大力推進機關黨建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狠抓制度執行要著重抓好以下工作環節:一是加強理論研究和制度創新,推進機關黨建制度體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二是層層壓實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完善黨組(黨委)書記第一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機關黨委直接責任、黨支部落實責任的“四責協同”機制﹔三是注重數字賦能、整體智治,加快形成即時感知、高效運行、科學決策、主動服務、智能監管的新型機關黨的工作形態﹔四是加強機關黨務干部隊伍建設,為制度執行提供人才保障。

有的課題組圍繞打造新時代機關黨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進行系統研究,總結梳理了機關黨的反腐倡廉制度的發展歷程和時代特征,提出多措並舉的完善路徑,即提高制度的民主化程度,確保符合條件的機關黨員干部、人民群眾可以依據相關規定,參與到機關黨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中﹔加強對機關黨員干部權利的保護,提高黨員干部行使監督權利的積極性﹔建立健全制度評估清理機制,及時清理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的制度規定﹔加大對機關黨員領導干部違紀違法以及職務犯罪行為的查處力度,緊盯“關鍵少數”,堅持“一案雙查”﹔充分發揮機關黨員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引領機關形成良好工作作風,引領系統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四、緊緊牽住責任制“牛鼻子”,逐步形成機關黨建以上率下、多方聯動的強大合力

圍繞“推動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研究”,會議認為,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既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經驗和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動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的關鍵舉措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保証,對提高新時代機關黨建質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意義重大。

有課題組認為,研究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應把握政治統領、問題導向、權責對等、科學配套的基本原則﹔抓住四級主體,即黨的機關工作委員會和機關紀檢監察工作委員會、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機關黨支部(總支)﹔明確責任內容,即黨的機關工作委員會的統一領導、指導督促責任,部門黨組(黨委)的具體領導和管理責任,機關黨委的謀劃推進責任,機關黨支部(總支)的具體落實責任。

一些課題組分層次剖析了黨建責任制落實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一是黨組(黨委)層面:部分黨組(黨委)仍未完成從“指導”到“領導”的角色轉變,主動作為不夠,習慣於把機關黨建工作一攬子交給機關黨委﹔二是機關工委層面:還未完全適應新職能新使命,面對黨組(黨委)往往顧慮較多,指導督促底氣不足,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基層黨組織層面:面對領導體制帶來的新變化,履責壓力加大,能力素質不適應,“雙重領導”體制還未能發揮出“1+1>2”的效應﹔四是督導考評層面:考核指標偏鬆偏軟,考核結果對部門單位績效評級、黨員干部任用、獎懲等影響有限,導向不夠鮮明。

在推動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制的對策建議研究中,有的課題組提出需要在6個方面下功夫、求實效:一是不斷強化推動黨建責任制落實的政治自覺﹔二是著力構建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責任體系﹔三是積極探索推動黨建責任制落實的方法路徑﹔四是持續優化推動黨建責任制落實的考核評價﹔五是全面提升推動責任制落實的能力水平﹔六是建立健全推動黨建責任制落實的制度機制。

與會代表還就課題涉及的其它問題進行了分組討論,並對2021年專委會的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代表們一致認為,本次理論研討會恰逢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不久,聚焦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既是對五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又契合當前機關黨建理論研究和實踐發展的實際,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成果豐碩,對於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豐富研究視野、開闊研究思路,正確理解和准確把握機關黨建特點規律,促進理論研究成果轉化,開創機關黨建新局面具有重要促進作用。

會議通過了機關專委會主任委員張輝所做的工作報告和2020年度經費使用情況報告,表彰了2020年度機關黨建優秀研究成果。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委員和委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等140余人參加會議。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