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學思踐悟 |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重要論述 以黨的建設引領新時代殘疾人事業新發展

周長奎
2021年06月22日15:2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對殘疾人這一特殊困難群體格外關心、格外關注,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做好殘疾人工作、發展殘疾人事業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為新時代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對殘疾人事業的全面領導,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黨的建設引領新時代殘疾人事業實現新發展。

一、突出加強政治建設,確保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群團工作是黨通過群團組織開展的群眾工作,是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的重要工作。包括殘聯在內的各群團組織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要求,明確了群團組織首先是黨的群團組織,黨的領導是做好殘聯和殘疾人工作、發展好殘疾人事業的最大政治優勢和根本政治保証,推進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必須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中國殘聯履行著8500萬殘疾人的“代表、服務、管理”職能,是黨聯系殘疾人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肩負著把黨的意志和主張宣傳貫徹落實到廣大殘疾人群眾中去的政治責任,是推動黨中央關於殘疾人事業發展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貫徹到殘聯全部工作中。殘聯組織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作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切入點和著力點,作為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實踐和檢驗。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殘聯黨員干部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提高政治本領的重要舉措,轉化為“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持把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組會議首要議題,嚴格執行重大事項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持續開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殘疾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回頭看”,努力完成好黨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把中國殘聯制定的加強政治建設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二、著力深化理論武裝,強化竭誠為殘疾人服務的使命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們要充分尊重殘疾人的尊嚴,挖掘殘疾人的潛能,發揮殘疾人在殘疾人事業中的主體作用,鼓勵殘疾人在實現人生夢想的同時,共同推動中華民族的美好夢想早日實現。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既深刻闡明了發展殘疾人事業是社會主義本質的核心要義,又鮮明表達了黨領導下殘疾人事業的人民立場﹔既強調了正確認識殘疾人的時代理念,又體現了發展殘疾人事業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價值取向,從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高度,把我們黨對殘疾人事業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

中國殘聯機關是執行黨中央關於殘疾人事業決策部署的“第一棒”,必須在學習理論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要求,給各級殘聯作出表率。中國殘聯第七次代表大會以來,會黨組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著力把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重要論述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抓手。在全國殘聯系統部署開展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的重要論述,團結帶領廣大殘疾人聽黨話、跟黨走”專項宣傳教育活動,加大思想引領工作力度,以殘疾人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強化服務和實際問題解決,通過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增進政治認同,努力把殘疾人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三、持續推動作風轉變,引領殘疾人工作改革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各群團組織結合自身實際,緊緊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直面突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敢於攻堅克難,注重夯實群團工作基層基礎﹔以改革推動群團組織提高工作和服務水平,努力開創黨的群團工作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把群團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統籌謀劃,為包括殘聯在內的群團組織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殘聯組織必須與時俱進、自我革新,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堅持以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回答時代命題、夯實群眾根基,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

中國殘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突出問題,以加強作風建設為突破口,著力密切聯系殘疾人,著力為殘疾人排憂解難,著力弘揚殘聯優良作風,創新聯系殘疾人群眾的途徑方法,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扎實推進“走進基層、轉變作風、改進工作”專項改革,採取機關干部沉下去、把殘疾人請進來,探索建立蹲點調研、殘疾人邀訪、領導干部接訪、特困殘疾人家庭訪視和機關處級以上干部聯系居住地殘聯或社區殘疾人協會工作等制度,通過制度創新推動作風轉變。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不斷提升殘聯組織的廣泛性和代表性。殘聯工作堅持以殘疾人為中心,讓殘疾人當主角,增進殘聯干部對殘疾人群眾的真摯感情,做到經常深入基層殘疾人組織、深入殘疾人群眾,切實和殘疾人群眾融在一起,引導廣大殘聯干部爭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忠實踐行者、黨的群眾路線的堅定執行者、黨的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

四、全面打牢組織基礎,構筑聯系服務殘疾人的堅強堡壘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黨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重要論述,必須把加強殘聯基層黨組織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放到突出位置,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不斷提升組織力中激發活力,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抓重大任務落實中提高為殘疾人服務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要把貧困老年人、殘疾人等作為群體攻堅重點,確保在既定時間節點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聚焦特殊貧困人口精准發力,加快織密筑牢民生保障網,把沒有勞動能力的老弱病殘等特殊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兜起來,強化保障性扶貧﹔各級殘聯要發揚優良傳統,切實履行職責,為殘疾人解難、為黨和政府分憂,團結帶領殘疾人繼續開創工作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立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強調了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的重要任務和責任要求,也是檢驗殘聯黨組織抓重大任務落實的試金石、磨刀石。各級殘聯要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深化殘聯改革、打贏殘疾人脫貧攻堅戰中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的重要論述延伸到基層黨組織的具體職責中,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重要論述中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在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中增強竭誠為殘疾人服務的能力,使每名黨員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目標任務中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使殘聯系統每個基層黨組織在深化殘聯改革、幫助殘疾人實現脫貧奔小康的實踐中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提供了有機結合點,既是殘聯組織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們抓好業務,促進殘疾人就業增收、辦好特殊教育、加強康復服務、健全殘疾人幫扶制度的重要遵循。中國殘聯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重要論述,把黨的建設和殘聯各項業務工作緊密結合、有機統一,引導黨員干部把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和紀律各項要求體現到具體工作中去,把黨建引領作用體現到為殘疾人服務、為殘疾人謀福祉的具體成效上,成為推動新時代殘疾人事業蓬勃發展的不竭動力。

(作者系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理事長)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