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學思踐悟 | 高舉偉大思想旗幟 建設新型主流媒體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

何 平
2021年06月22日15:28
文字縮放:

馬克思主義認為,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能以強大的真理力量,指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原因就在於這一思想理論的“徹底性”。

作為這一科學理論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我們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對於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擔當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一、堅定政治性,把握正確前進方向

政治性是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屬性。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認為,無產階級政黨的機關報和黨的其他出版物,必須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綱領。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

作為我們黨創辦和領導的新聞機構,新華社建社90年來,從瑞金到延安,從西柏坡到北京,始終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下砥礪前行,“嘀嗒嘀嗒”的發報聲,傳播的就是黨中央的聲音。新時代履行職責使命,必須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優良傳統,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打牢履職盡責的政治根基。要堅定政治信仰,在全社深入開展“鑄魂工程”,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化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學習教育,把“四史”和新華社社史教育貫穿其中,鑄牢政治上的“根”與“魂”。要錘煉政治忠誠,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華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做到既懂講政治、又會講政治,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的要求貫穿於新聞報道全流程、各環節,體現到每一篇稿件、每一張圖片、每一塊版面、每一幅頁面。要強化政治擔當,以對黨的新聞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二、堅持人民性,永葆為民赤子情懷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品格,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勿忘人民”,是新華社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我們要永遠不忘初心,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根扎在人民群眾中,為人民書寫、為人民抒懷、為人民放歌。做人民創新創造的“謳歌者”,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深入採訪挖掘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生動實踐、鮮活故事,把我們的報道寫在廣袤大地上,寫在群眾心坎上。做人民意願心聲的“反映者”,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發揮黨聯系人民群眾橋梁紐帶作用,真實反映人民群眾的意願、呼聲、訴求,用筆和鏡頭歡樂人民的歡樂、憂患人民的憂患、感動人民的感動,把人民是否滿意作為根本追求。做人民根本利益的“維護者”,強化“鐵肩擔道義”的責任感使命感,發揮輿論監督扶正祛邪、激濁揚清作用,堅持科學監督、依法監督、建設性監督,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供輿論支持。

三、深化實踐性,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新聞工作的源頭和根基在於社會實踐。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新聞工作者要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要轉作風、改文風,察實情、說實話,體現了“實踐第一”的鮮明導向。

作為新華人,要在實踐大熔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在實踐中提升理論自覺,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宣傳好總書記重要思想的理論內涵、時代價值、實踐偉力,自覺做總書記重要思想的忠實信仰者、堅定踐行者、熱情傳播者。在實踐中轉變作風文風,把基層作為最好的課堂,把群眾作為最好的老師,採寫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精品佳作。在實踐中增強履職本領,積極投身火熱的社會實踐,提高把握大局大勢的能力、堅持正確導向的能力、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突破工作難關的能力,履行好“喉舌”“耳目”“智庫”職責使命。

四、遵循規律性,不斷提高工作水平

根據唯物主義的觀點,一切事物都有其內在規律,規律是事物發展自身所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普遍聯系。習近平總書記就把握宣傳思想工作規律作出一系列深刻闡釋,充分體現了運用馬克思主義原理指導實踐的科學思維。

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刻認識規律、准確把握規律、自覺運用規律,使認識和實際相符合、主觀和客觀相統一,實現從“必然王國”到“自由王國”的邁進。遵循新聞宣傳規律,把握報道時度效。正確處理“快與准”“冷與熱”“主與客”的關系,不管是主題宣傳、典型宣傳、成就宣傳,還是突發事件報道、熱點引導、輿論監督,都要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做到群眾口碑好、社會共識強。遵循網絡傳播規律,凝聚網上“正能量”。深入研究網絡輿論生成機理和演變規律,准確把握網民特別是青年群體閱讀習慣和接受心理,運用多種技術手段和融合傳播方式,使報道既“可讀可聽可看”又“可互動可分享可體驗”,以主流價值引領網上輿論、凝聚各方共識。遵循國際傳播規律,擴大世界“朋友圈”。堅持“以理服人、以情動人,以我為主、融通中外”的傳播理念,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使我們的報道成為海外了解中國的窗口、讀懂中國的標識。

五、把握時代性,加快媒體融合創新

當前,宣傳思想工作面對的客觀環境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變革,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握時代新發展、適應形勢新變化,始終挺立創新前沿、引領風氣之先。關鍵一招,就是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

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以更大力度推動主力軍全面挺進主戰場,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要把握“四全”媒體之“勢”,順應“萬物皆媒”“萬物互聯”趨勢,調整力量布局、優化資源配置,讓分散在網下的力量盡快進軍網上,挺進主戰場、佔領主陣地、掌握主動權,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新華社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要謀劃深度融合之“局”,堅持融為一體、合而為一,打造“超級總編室”,構建對內、對外兩個全媒平台並行運轉的新格局,加強跨部門資源整合,推動各線路、各平台、各終端協作協同,實現一次採集、N次加工、多元分發、全媒覆蓋。要找准創新突圍之“路”,堅持以內容創新為根本、以渠道創新為關鍵、以技術創新為引領、以人才創新為支撐、以機制創新為保障,推進全面系統改革創新,形成以創新為引領的工作體系和發展模式,充分激發全社創新活力。

六、強化系統性,統籌推進改革發展

唯物辯証法認為,整個世界是由各種事物相互聯系組成的統一體,聯系是普遍的、客觀的、多樣的。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宣傳思想工作堅持“系統觀念”作出重要論述,強調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要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要樹牢“系統觀念”,堅持全社“一盤棋”,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處理好整體與局部的關系,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做到一切工作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局下行動,自覺主動地服從大局、服務大局,既為一隅爭光,更為全局添彩。處理好全面與重點的關系,聚焦新華社職責使命,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力求在做大做強主流輿論、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國際傳播能力建設3個方面實現重大突破性進展,以重點突破帶動全面提升。處理好規模與效益的關系,從“數量型”向“質量型”、從“粗放式”向“集約式”、從“外延式”向“內涵式”發展轉變,推動各項工作從“平地”向“高地”邁進、新聞報道從“高原”向“高峰”攀登。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也是新華社九十華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當好黨的主張“傳播者”、黨和群眾“連心橋”、融合發展“突擊隊”、國際傳播“主力軍”、治國理政“思想庫”、全面發展“排頭兵”,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以奮發有為的姿態和卓有成效的業績向黨和人民交出優異答卷,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書寫更加精彩的新華篇章!

(作者系新華社黨組書記、社長、總編輯)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