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本刊策劃 |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扎實推進省直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於叢樂
2021年06月22日15:31
文字縮放: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青海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提高政治站位,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學思踐悟、履職擔當、積極作為,扎實推進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努力走在前、作表率。

一、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對2035年遠景目標作了嶄新的描繪,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直機關作為推動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政治機關,直接參與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的制定和實施,在青海工作中發揮著承上啟下、上下貫通的重要作用,必須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上站位更高、理解更深、要求更嚴、行動更加自覺。

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做到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對省之大者頭腦清醒,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來。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自覺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以及對青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入研究青海在我國現代化建設中的各項工作,謀劃好青海省“十四五”發展規劃,為最大限度融入國家戰略、開啟青海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征程提供科學指引。

二、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創新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要堅持好、運用好“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這條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主要原則和重要經驗,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主動把機關黨的建設放到本部門本單位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謀劃、部署落實,帶頭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青海落地生根。

第一,堅持政治統領,自覺堅定踐行“兩個維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首要的是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自覺踐行“兩個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是政治要件,深入貫徹落實是政治紀律,這是踐行“兩個維護”的最大體現。省直機關各單位黨組(黨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堅定扛起機關黨建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執行到位,這是踐行“兩個維護”的最大責任。機關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增強與履職盡責匹配的政治能力,善於從政治上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

第二,理清思想認識,深刻把握機關黨建工作的新職責新定位。當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是我們要服務的大局,努力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就是我們要圍繞的中心。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雖然業務領域不同、工作崗位不同,但一切工作都要圍繞這個中心、服從和服務於這個大局,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要針對服務中心缺乏精確性、思想教育缺乏實效性、組織培訓缺乏針對性等問題,把機關黨建放在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進“一優兩高”戰略部署中去考量把握,找准位置、發揮作用,使機關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緊貼大局需要、適應大局要求。

第三,堅持問題導向,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是制約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一大頑症。省直機關各單位黨組(黨委)要深刻把握機關黨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著力點,堅持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做到部署上相互融合、實施中相互促進。省直機關工委要研究實施省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能力提升行動,黨組(黨委)創新方式載體,積極探索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高度融合的新路子。要深入調查研究,針對黨建引領與中心工作、理論學習與實踐指導、載體設計與工作需要、活動開展與黨員需求、黨建成效與部門業績脫節等問題,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找准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工作的結合點,堅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過程中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切入點,著力解決問題,促進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一體推動、深度融合,提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質量和水平。

第四,把握特點規律,推進機關黨建協同高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做好機關黨的建設“要處理好共性和個性、黨建和業務、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繼承和創新”5個方面的關系要求,深入分析和准確把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規律和特點,突出守正創新、開拓進取,做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緊貼所在部門職責任務推進支部工作,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務落實作為檢驗黨支部組織力的試金石。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妥善把握事業為上、實事求是、依紀依法、容糾並舉的原則,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為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黨員干部加油鼓勁,為敢干的人“開綠燈”、為敢創的人“兜住底”,激勵機關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注重總結提煉機關黨建實踐中的創新經驗,堅持以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為目標,充分用好機關黨建網站等智慧黨建平台,推動機關黨建工作理念創新、方法創新和機制創新。

三、狠抓作風紀律建設,為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

省直機關黨員干部集中、權力責任集中,黨員干部的作風狀況直接關系到省級黨政機關的決策水平和執行能力,直接影響全省的黨風政風,必須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一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要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以解決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為著力點,抓住“機關病”要害和關鍵,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持續用力。認真落實省委部署開展的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對照3大類21條重點糾治問題,逐條查擺、精准糾治,著力解決“推、拖、怕、貪”的問題,確保機關作風建設取得扎實成效。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挺在前面,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加強對黨員、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要密切聯系群眾。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加強調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層和群眾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及時發現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路徑。認真完善和落實基層聯系點、調查研究、定期接待群眾來訪、黨員領導干部與群眾談心、征集群眾意見等制度,扎實推進“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建設。

三要嚴格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制。要扭住機關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壓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各單位黨組(黨委)要認真貫徹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特別是省委辦公廳印發的《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清單》,切實把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落到實處。扎實開展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壓實壓緊機關黨建工作責任,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落實黨內各項法規制度,採取多種方式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黨組工作條例、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制度的學習培訓,堅持用制度指導工作、規范工作、推進工作、創新工作,著力把黨內法規制度規定要求轉化為推進機關治理制度創新、提升機關治理能力的實際成效,以作風的轉變、制度的落實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作者系青海省委常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