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本刊策劃 |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高質量推進民間外交工作新發展

林鬆添
2021年06月22日15:34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我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完成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要時刻勝利召開,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新願景、擘畫了新藍圖,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歷史性重要會議。

全國對外友協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學習、宣傳、貫徹好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自覺用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提出並完善協會內外工作總體思路、總體布局和總體要求,以期推動構建協會民間外交新格局,高質量推進新時代民間外交工作新發展。

一、深刻領會並准確把握五中全會提出的新階段、新目標、新特征、新願景,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宣告,我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也是新發展階段的重要目標。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經濟衰退,我國是2020年世界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兩步走”戰略安排,我國到2035年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決定性基礎。

我們要深刻把握我國全面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的五大重要特征。

一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14億人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我國擁有全球1/5人口,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經過幾十年努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我國取得的這些偉大成就,在全世界獨一無二﹔實現14億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在全世界也將是獨一無二。

二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致力於解決地區、城鄉、收入差距。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既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也是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的根本區別。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8億多人口擺脫了貧困,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我國所要建設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絕不會走少數人擁有多數財富的資本主義現代化。

三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到2035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不僅要有物質文明全面豐富的“硬實力”,而且要有中國文化的影響力、感召力、親和力、塑造力等“軟實力”,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國民素質、生活品質的全面提升。

四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我國未來的現代化將堅持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致力於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不會重復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發展方式。

五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強調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於中國將走什麼路、如何實現現代化的世界之問和時代之問,五中全會再次給出了響亮回答,那就是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既是中國發展的成功秘笈,也是中華文明的必然選擇,與西方國家依靠殖民掠奪實現崛起與霸權之路截然不同。

這五大重要特征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獨特優勢,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站在了時代進步和歷史正確的一邊。因此,在新征程上,我們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將“兩個維護”的要求體現到言行中、行動上、成果裡,為實現這一偉大夢想而不懈奮斗。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構建“內外並舉、以內為主、上下聯動、相互促進”的民間外交新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全局和戰略高度,對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和新發展目標進行了深刻系統的闡述。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創造性地貫徹落實到協會民間外交的實際工作之中。

(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觸動和打動世界民心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中外“民相親、心相通”。民間外交的主體和客體都是人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對內,必須堅持扎根中國人民、依靠中國人民、服務中國人民,為實現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創造和平友好的國際環境﹔對外,必須堅持以觸動和打動各國人民民心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增進世界人民與中國人民的了解與友誼,促進中外“民相親、心相通”。

(二)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民間外交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一要創新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確保民間外交既有形式更有內容,重點是改變外方對華固有偏見和錯誤認識,力促外方全面、客觀、理性、歷史、辯証地認知認可認同中國政治制度、發展模式、價值理念。二要准確把握各國國情和特點,協調推進各方向民間外交,廣泛促進中外“民相親、心相通”。三要找准中外合作契合點,打造新亮點,推動氣候變化、綠色、創新等領域合作,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和生態環境期待,展現我負責任大國擔當。四要堅持開門辦民間外交,從“辦事者”向“謀事者”和“謀勢者”轉變,重在搭平台、創品牌、建機制,廣泛動員和吸收各方力量,形成聲勢和影響。五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的大局意識,全國友協系統共享資源、形成合力,自覺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和總體外交全局。

(三)推動構建“內外並舉、以內為主、上下聯動、相互促進”的民間外交新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把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舉和權宜之計。協會民間外交工作也應主動求變,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友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責主業,積極推動構建“內外並舉、以內為主、上下聯動、相互促進”的民間外交工作新格局,在繼續做好海外工作的同時,著力加強與外國在華企業高管、媒體記者、智庫學者、留學生等民間力量交流互動,講好中國故事,讓更多外國友人“聽懂”“看懂”中國,成為推動中外民間友好的“第一方陣”和重要力量。

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一體推進“五個建設”,高質量推進民間外交工作新發展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民間外交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系統觀念,一體推進黨的建設、制度建設、隊伍建設、體制建設、能力建設“五個建設”,高質量推進民間外交工作新發展。

(一)黨的建設是引領。加強黨對民間外交工作的領導,首先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要堅持以上率下,堅決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三重一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二)制度建設是關鍵。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會,完善和執行制度是關鍵。一要不斷完善和健全制度建設,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規可依。二要狠抓制度執行,切實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嚴肅性,不搞特殊和例外,形成“辦事走程序,決策憑規章”的良好規范和自覺嚴格執紀的良好氛圍。

(三)隊伍建設是支撐。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充分發揚民主,嚴格政治標准,旗幟鮮明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著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骨干團隊和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為民間外交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

(四)體制建設是保障。推動全國友協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推動民間外交高質量發展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協會工作著力點。要在深入調研基礎上,著力推動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為高質量推進民間外交新發展提供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保障。

(五)能力建設是根本。高質量推進新時代民間外交工作的最大挑戰是領導干部的責任意識和能力水平。必須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以完善考核標准和機制為抓手,搭建展示平台,讓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不一樣,推動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自覺提升自我綜合素質和能力,積極營造干事創業、全面從嚴治黨的良好氛圍。

(作者系全國友協黨組書記、會長)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