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1期

本刊特稿 | 充分發揮機關黨委專責機構作用 全面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楊傳堂
2021年06月22日15:4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強調要“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交通運輸部黨組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切實加強對機關黨委的領導和工作督導,強化直屬機關黨的工作,注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升政治能力,強化政治擔當,充分發揮機關黨委專責機構的作用,全面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一、把講政治擺在加強機關黨委建設首要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我們在工作實踐中深刻體會到,機關黨委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專責機構,從事的是政治活動,執行的是政治任務,承擔的是政治責任,必須把講政治、做到“兩個維護”擺在首位。

提高政治站位。黨組制定實施《關於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規定》,出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以來重要會議精神分工》等制度辦法和工作機制。專門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回頭看”,確保無遺漏、抓到底、見成效。指導機關黨委常委會、書記辦公會做到對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必傳達、必研究、必貫徹。認真貫徹《關於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逐條落實6個方面、18項具體舉措。開展政治建設督查,查擺出3個方面突出問題、9種具體表現,督促推動整改落實,改進基層黨建考核辦法,把“兩個維護”融入日常工作中、體現在履職盡責中、落實到本職崗位上。

深化理論武裝。黨組帶頭嚴格執行《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實施辦法》,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指導機關黨委抓好集體學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載體,及時跟進學習,系統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學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重點學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與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全面落實《部黨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分工方案》,進一步細化落實機關黨委承擔的132個工作事項,明確責任人、完成時限,落實到具體承辦處室,按季度督查進度,確保落細落實。

提高政治能力。指導機關黨委自覺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堅持黨的知識教育、重要時間節點廉政教育提醒、典型案例警示教育3個常態化。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規定(試行)》,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錯誤言行,堅決主動開展斗爭。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查找在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等4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和主要表現,有針對性地加以整改。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2020年排定236項黨建工作任務,圍繞中心工作,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聚焦精准脫貧,大力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聚焦“六穩”“六保”工作,把黨的領導和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交通運輸實效。

二、把履好職作為加強機關黨委建設重要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我們在工作實踐中深刻體會到,交通運輸部黨組必須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發揮機關黨委“最初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作用,承擔落實上傳下達和橋梁紐帶職能作用。

強化責任落實。黨組認真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把機關黨委自身建設納入部黨的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整體規劃,黨組書記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黨組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率先示范,抓好職責范圍內機關黨建工作。直屬機關黨委書記聚焦機關黨建主責主業,聚精會神抓黨建,切實擔當作為。健全責任落實保障機制,機關黨委聚焦發力,真正發揮職能作用,逐步建立黨委、紀委組成人員述職和報告工作等制度,完善兩個責任清單,完善黨建工作責任的督查、考核、問責辦法。

加強工作指導。黨組帶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專題開展黨的建設調研,主持研究制定黨建工作重要制度、重要文件,黨組領導出席重要會議和活動給予指導,每季度面對面督查點評直屬機關黨建工作情況,及時聽取機關黨委工作匯報。機關黨委書記注重加強黨委全委會、常委會集體領導,平均每年召開兩次全委會聽取黨委工作報告,決策年度重大工作事項,每月主持召開黨委常委會,研究工作、審議文件、督查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指導機關黨委出台各類制度文件70余項,初步建立了相對嚴密的制度體系、運行體系。

完善運行機制。加強系統管理,黨組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兩個機構一套人馬,機關黨委承擔辦公室具體職能,兩個領導小組運轉機制比較高效、落實有力。安排3個國家局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紀委書記進入部直屬機關兩委班子,細化明確了機關黨委全委會和常委會以及辦事機構職權職責、運行機制等具體規定,細化了常委會議事決策程序和調查研究、公文辦理等具體制度,建立了機關黨委常委向常委會述職、機關黨委委員及黨代會代表報告任期履職情況等制度,探索黨代會代表實行常任制。

推動工作協同。構建“一部三局”機關黨建聯動格局,開展主題聯學。將理論學習、思想教育和改進作風、改進工作結合起來,機關黨委與政研室共同實施大學習大調研。深化落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要求,把基層黨組織日常監督和紀檢機構嚴肅執紀問責結合起來,機關黨委、紀委和駐部紀檢監察組健全機制、統籌力量、同向發力。在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機關黨委會同辦公廳實行重點任務一本賬督查管理、強化工作的剛性約束,會同人事教育司一起部署、一起推進,形成了機關示范帶動系統、機關與系統聯學互促的良好局面。

三、把強隊伍作為加強機關黨委建設關鍵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離不開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我們在工作實踐中深刻體會到,黨務工作是既成就事業又成就人才的工作。我們把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干部選拔出來,從事機關黨建工作,嚴把黨務干部入口關,切實把黨務干部培養成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

嚴格配備標准。嚴格執行黨的基層組織選舉制度和任期制度,堅持高標准、嚴把入口關,從源頭上保証質量。機關黨委書記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兼任,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分別按照部機關司局正職、副職干部配備。黨委常委根據工作需要,按照有利於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提高議事決策水平的原則配備。黨委委員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和班子結構合理原則推選部機關司局副職、優秀年輕干部擔任。不斷充實機關黨委工作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部直屬機關黨委人員編制從11人調整到21人。

提升培養質量。把好政治方向,根據需要,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列席黨組會,提升對全局工作的把握力。緊緊聚焦提升組織力,突出政治屬性,狠抓政治功能,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認真執行“三會一課”制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等,全面提升黨務干部隊伍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突出專業取向,夯實業務基礎。廣泛開展黨務干部培訓,解決不會為、不善為的問題,鼓勵黨務干部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造力。堅持實踐導向,錘煉綜合素質。著眼於提高機關黨務干部的綜合素質,消除能力弱項、知識短板和工作盲區,有針對性地選派一些黨務干部去地方挂職鍛煉、參與巡視等重點工作,讓黨務干部在應急處變、攻堅克難中提高駕馭復雜矛盾、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強化激勵保障。關心關愛黨務干部,對黨務干部壓擔子、給舞台,注重激勵和約束並重,使黨務工作成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推動黨務干部與業務干部的交流。將專兼職擔任黨委委員、紀委委員、黨(總)支部委員的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多種形式開展以“重溫入黨志願書”等為主題的黨日活動、以“家·交通”為主題的家教分享會、以“根在基層”為主題的青年調研實踐活動等。關注黨務干部身心健康,扎實開展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落實談心談話制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將機關黨委開展工作所需財政資金列入部門預算,黨費主要作為黨員教育經費補充。

狠抓作風養成。堅持群眾路線這一重要法寶和根本工作路線,不斷增強群眾工作本領。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干部職工意見,掌握一手資料,完善調查研究和黨委重大決策征求意見機制。開展以加強和改進工作作風、加強本領建設,提高能力、提高水平、提高效率、提高質量為主題的“兩加強、四提高”專項活動,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格落實《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 集中整治交通運輸行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實施意見》。深化作風建設,持續開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堅決糾正防止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

新階段新征程,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努力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全面提高部直屬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建設人民滿意交通提供堅強保証,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作者系全國政協副主席、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