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長汀的可喜變遷

——讀 《習近平扶貧故事》 有感

李景蔥
來源:旗幟網2021年06月24日11:30
文字縮放:

一段時間以來,伏案工作之余,翻看桌上的《習近平扶貧故事》成了我每天的一個固定“節目”。每天讀一個小故事,每天有一點小收獲,是我給自己定下的小目標。

窗外的陽光逐漸變得柔和而沉穩,即將結束一天工作的我,又自然而然地打開了這本書的第24個故事—《水土不治,決不收兵》,一個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長汀!這是生我養我的故鄉,也是我魂牽夢縈的故土!河田、板栗、鷓鴣草、水土流失……一個個熟悉的字詞不斷在眼前跳躍,腦海中翻騰的是抹不去的童年記憶。短短的2000余字,我讀了整整半小時!用“心潮起伏、感慨萬千”形容當時的心情,一點兒也不為過。

長汀曾是歷史名城,卻因為貧困,不為國人所知。而貧困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水土流失導致的土地貧瘠、資源匱乏、交通不便。記憶中,曾經生活過的鄉鎮和縣城周邊的山上都是光禿禿的紅黏土,除了少量鬆樹以外,連雜草都稀疏。一到雨天,從山上流淌下來的是一股股的紅泥水,路過的行人回家做的第一件事是找個樹枝之類的硬物刮去鞋底上厚厚的紅黏土。那時候的長汀人教育自己的孩子幾乎都是一句話:好好學習,爭取考出去,離開這個窮山溝。

絕境磨劍、破釜沉舟!在人們感到無助時,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習近平先后5次親赴長汀,調研水土流失和水土保護工作,把一個縣的水土治理納入全省為民辦實事工程中,舉全省之力幫助老區治理水土,保護生態,並多次批示指示有關部門和市縣班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要鍥而不舍、統籌規劃,用八到十年時間,爭取國家、省、市支持,完成國土整治,造福百姓”,“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把長汀的水土流失治理好,讓這種草(即鷓鴣草,作者注)‘隻把春來報’”。即便是從福建離任后,他仍然十分關心長汀的水土治理工作,隻要見到來自龍岩、長汀的干部,總要問及,言談中充滿了對老區、老區人民的殷殷關切。

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推動和親切關懷下,長汀的水土治理取得可喜成績,紅色資源和綠水青山吸引了八方游客,不斷便利的交通打通了地域屏障,也打開了長汀人的胸襟和眼界。長汀摘掉了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家鄉人富裕起來了,外出打工的人陸續返鄉創業,長汀的面貌日新月異,人們臉上洋溢的是發自內心的微笑。留在家鄉的中學同學,給我發微信說的最多的是“老同學,有空常回來看看,家鄉變得你都認不出來了!”

輕輕地合上書本,看著窗外長安街川流不息的車流,我問自己:今天閱讀的收獲是什麼?我想,這短短的一則小故事,反映的是家鄉滄海桑田的大變遷,蘊含著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高尚情懷、“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幸福是干出來的”的執著追求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一貫理念。

生於這個時代是幸福的,因為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帶領我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生於這個年代也是幸運的,因為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國家開發銀行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

(來源:《旗幟》2021年第3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陳誠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