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先進典型

結合業務抓學習 小切口裡大改革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黨支部破解學習和工作“兩張皮”問題

陳誠
來源:旗幟網2021年07月07日08:5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基礎教育司是教育部業務量最大、工作任務最繁重的司局之一,如何破解“工學矛盾”,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推動“學”“用”有效結合是基礎教育司亟須解決的最大問題。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基礎教育司創新工作思路、科學謀劃安排,豐富學習內容、優化學習方式,聚焦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辦實事、解難事,切實做到學習教育與推動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抓學習——規定動作求實,自選動作出新

“帶著感情學史明智、帶著責任讀史自省,不斷用政治理論的‘淬火’‘篩一篩’思想上的‘雜質’,‘除一除’精神上的‘灰塵’,鑄起信仰的‘萬裡長城’。”4月30日,基礎教育司召開全體黨員大會,校外教育與培訓監管處二級主任科員石天與另外3名同志,面向全體黨員進行“述學”。

而在全體黨員大會之前,4名同志所在黨小組分別進行了“述學”活動,所有黨員圍繞近段時間以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個人的學習體會等進行總結,並推舉一名成員在全體黨員大會上“述學”。

“黨史學習教育‘述學’活動,不僅能夠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還能有效督促全體黨員干部更加自覺主動地學習。”基礎教育司黨支部宣傳委員兼學習委員趙珊介紹說,下一步,司領導、各處室負責人都要面向全體黨員進行“述學”。

基礎教育司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牢抓實,召開動員部署會,制定工作方案,開展集體學習,部署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重點書目,不折不扣完成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要求的“規定動作”。

為進一步推動黨員干部加強學習,基礎教育司還結合工作實際創新一系列“自選動作”。實施青年理論學習“導師制”,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重要抓手,為每位青年干部安排一名黨史學習導師,黨支部書記帶頭當導師﹔深入西城區魯迅中學沉浸式學習,在實情實景中感受黨的教育初心﹔創新學習形式,配裝黨建融媒體學習站,為黨員干部提供海量權威的黨史學習資源,並要求黨員自覺主動到融媒體學習站集中學習……

下一步,基礎教育司還將舉辦青年干部黨史知識競賽,以賽促學、以學促用,在比學趕幫超中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

帶戰線——讓全國中小學生永遠跟黨走

萬名師生同上一節黨史課,推出“紅領巾學黨史樹初心”網上主題隊課系列短視頻,把主題班會“搬”進黨史教育館……

一組組生動的場景、一個個活潑的形式,是近期基礎教育司推動全國中小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

基礎教育司發揮以機關帶戰線作用,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2021年中小學黨建、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系統部署、全面指導各地各中小學校開展好“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讓“書寫未來歷史的人”首先讀好我們黨“過去的歷史”,永遠跟黨走。

結合青少年學習特點,基礎教育司專門謀劃了“圖話百年”宣傳教育活動、“學習新思想、做好接班人”閱讀活動、“童心向黨”班會活動、“尋訪紅色足跡”實踐活動、“中小學生電影周”活動、“開學第一課”節目等6項系列教育活動。

同時,在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欄,讓中小學生在看、聽、講、寫、學、做、行中深刻銘記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從小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清明節期間,基礎教育司還部署各中小學開展學黨史、祭英烈活動,以多種形式引導中小學生在緬懷英烈中接受黨史學習教育。

辦實事——以“小切口”推動“大改革”

“面對威脅,我們也有擔憂,但邪不壓正,我們不怕!怕就不是共產黨員!”教育部基礎教育司不少同志這樣說。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對標“為群眾辦實事”的要求,基礎教育司大力開展競賽亂象治理、校外培訓整治等工作,從司長到處長甚至普通工作人員,都曾接到威脅電話,有的甚至以掌握家庭住址、老家父母的住址相威脅。

威脅不僅沒有阻止基礎教育司同志們為民辦實事的決心,反而更加堅定了他們攻堅克難的決心和毅力。在黨史學習教育期間,針對人民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基礎教育司專門研制工作清單、建立工作台賬,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的新舉措—

針對一些學校作業數量過多、質量不高等突出問題,出台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提出作業的數量、類型方式和質量標准。

針對學生課業負擔重、睡眠不足的問題,出台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作業“中斷”、校外培訓時間“中斷”、游戲“中斷”等3個“中斷機制”。

針對學生使用手機諸多不利影響,出台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手機管理實施方案。

……

讓學生負擔少、睡得足、視力好,這種“小事”怎就成了基礎教育司的心頭大事?“針對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出台一批反映民意、深得民心的舉措,以‘小切口’推動‘大改革’,是基礎教育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最大亮點。”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說,“堅持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既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要求,也是檢驗學習教育成果的具體體現。”

記者手記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終要落在行動上,既要把理論學習落到實處,又要把為民實事辦好。基礎教育司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在“規定動作”上求實,在“自選動作”上出新,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更為難得的是,同志們深知群眾的期待有多迫切,身上就有多大的責任。他們圍繞群眾關心的家庭作業、課外培訓、學生睡眠質量等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社會上反響熱烈。“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人民立場在基礎教育司得到了很好的體現,也成為該司黨史學習教育的最大亮點。學習工作“兩不誤”,基礎教育司的同志們做到了。

(來源:《旗幟》雜志2021年第6期)

( 編輯:陳誠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