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思想漫談 | 提高“三力” 講好政治

王躍嶺
2021年07月13日11:3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強調,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這一重要論述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砥礪黨性修養、提升政治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以大格局 、牢根基、准眼光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提升政治判斷力要做到格局宏大。善於從全局上把握政治問題,自覺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善於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始終服從和服務大局。提升政治判斷力要做到根基牢固。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學思踐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在知信行統一中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滌蕩信念上的雜質,真正學出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提升政治判斷力要做到眼光精准。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這個政治上的“望遠鏡”和“顯微鏡”,既要在重大問題和關鍵環節上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又能夠“善於從一般事務中發現政治問題,善於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善於從錯綜復雜的矛盾關系中把握政治邏輯”,切實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

以深學習、明職責、勤歷練不斷提升政治領悟力。提升政治領悟力要做到學習深入。把學習作為一種責任追求和一種生活方式,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切實使黨的創新理論成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提升政治領悟力要做到職責明確。既要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又要對自身工作職責如數家珍,遇事找准坐標、選准方位、瞄准靶心,使講政治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自覺,時刻做到為黨盡忠、為國盡責、為民謀利。提升政治領悟力要做到勇於歷練。過硬的政治領悟力是在長期學習實踐中鍛煉、培養出來的,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將基層歷練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途徑,以人民為師、以實踐為舞台,在學以致用新思想中加強思想淬煉、在分析解決矛盾中加強政治歷練、在應對風險挑戰中加強實踐鍛煉,通過豐富的政治實踐不斷提高“七種能力”。

以堅意志、盡責任、新思維不斷提升政治執行力。提升政治執行力要有堅定意志。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全面擘畫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擺在我們面前的既是重要戰略機遇,又充滿巨大挑戰。要承擔政治責任、提高政治能力、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堅定必勝信念,以不怕苦不怕累、敢啃硬骨頭的精氣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提升政治執行力要有責任擔當。樹牢責任之心、強化責任意識,發揚釘釘子精神,永葆實干作風,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以主動擔當的態度、積極作為的狀態、攻堅克難的成效踐行“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政治承諾。提升政治執行力要有創新思維。順應歷史潮流,善於根據新的形勢任務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爭做改革的先行者、引領者,以思想的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以思維的新開拓推進工作新進展,切實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單位:新華社機關黨委)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