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黨建史話 | 培德裡的秘密工作——錢希均在黨中央出版發行部

成 靚
2021年07月13日11:32
文字縮放:

錢希均是我們黨杰出的女干部,為中國的革命和建設事業奉獻了終身。她長期戰斗在黨的宣傳工作戰線上,特別是為黨的秘密出版發行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

1905年,錢希均出生於浙江諸暨。她自小被送去做童養媳,后沖破封建藩籬,走上革命道路。1925年錢希均加入中國共產黨,投身革命斗爭。

1926年,大革命聲勢浩大,浪潮迭起。此時,正在上海怡和紗廠從事工會工作的錢希均被調往新閘路培德裡的中共中央出版發行部,協助出版發行部經理毛澤民進行秘密出版發行工作。

當時,上海書店是我們黨的出版發行機構,黨內文件及外宣刊物都在這裡印行。隨著革命浪潮的高漲,報紙、書刊等銷量日益增多,印刷、發行壓力增大,因此又在新閘路培德裡開設了印刷廠和秘密發行所。在這裡,錢希均既要從事出版、發行工作,又要負責取稿、送稿、運送文件等交通工作,經常來往於中央機關及部分中央領導同志家中。以往的斗爭經驗不斷提醒她,秘密出版發行這項新工作更加復雜,也更加危險,需要時刻注意嚴格保守黨的機密,足夠謹慎靈活,才能保護機關安全,保証文件物資的及時傳遞。

上海各方勢力交錯復雜,黨的各機關所在地又較為分散,錢希均在運送文件、清樣和其他物資時,經常經過帝國主義的租界,遭遇租界巡捕的突擊搜查。為了保証工作順利開展,錢希均臨危不亂、隨機應變。她有時扮成闊小姐,有時扮成有急事的小生意人,故意東拉西扯轉移敵人視線,把偽裝起來的文件、宣傳品順利從敵人的嚴密盤查中運走。一個深夜,錢希均接到緊急運送任務,卻在中途被敵人檢查,她急中生智,假裝是老板要她去取明天開張要用的物品,十分鎮定地拿出事先准備好的貨物給敵人看,安全地通過了哨卡檢查。在從事秘密出版發行工作時,這樣的危險情況並不少見,錢希均始終信念堅定、無私無畏、機智勇敢,保証了文件和物資的安全。

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上海的出版發行工作陷入危險。毛澤民和錢希均奮不顧身,依然堅守在崗位上。1928年四五月間,印刷廠暴露,毛澤民和錢希均才不得不撤離,轉移到天津繼續秘密工作。

不管斗爭環境如何復雜危險,錢希均從未考慮個人安危,她滿心思考的是如何保護好黨的秘密,讓黨的聲音傳播到更多的地方去。在她和毛澤民的共同努力下,《紅旗》《向導》《共產主義ABC》《中國青年》等黨的機關刊物、文件傳單、馬列主義進步書籍銷量猛漲,在群眾中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影響了許多進步青年積極投身到革命活動中來。

1931年,毛澤民和錢希均來到江西瑞金。11月,中共蘇區中央局和臨時中央政府機關聯合黨支部成立,錢希均任黨支部書記,負責中央局機關和中央政府機關黨務工作及黨員管理,為我們黨早期機關黨的建設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作為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論環境如何險惡,錢希均始終堅守初心、勇往直前。我們要繼承和發揚這種崇高精神風范,努力做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新時代共產黨人,永葆鮮明政治本色。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