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黨課園地 | 從四個維度著力提高政治能力

白岩紅
2021年07月13日11:3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指出,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從“看”“守”“跟”“領”四個維度著力提高政治能力,並在實踐過程中轉化為高超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一、提高“看”的能力

戰略性、全局性是政治能力的重要特質,其要義是從政治上觀察和思考問題,對方向、大勢、全局、規律有科學而清醒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目標清則方向正,走勢明則立場穩。把握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前提是看得遠、看得全、看得深。

練就看“勢”之功。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治能力的靈魂﹔清醒洞察歷史發展大勢,是堅定理想信念的基石。100年前,先烈們拋頭顱洒熱血,投身共產主義事業,一個根本原因就是有著對共產主義必定勝利的遠見。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身處民族復興的新時代,年輕干部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就要做“桅杆上的瞭望者”,真正看穿歷史發展大勢、看清國內外發展形勢、看准事物變化走勢,善於運用歷史眼光和發展眼光把握發展脈絡,從而堅定前進方向。

練就看“時”之功。目標正確不天然等於方法正確,找到正確的政治方向還要把准實現目標的正確政治策略。“左”傾冒險主義者之所以被歷史淘汰,一個重要原因是在目標和方法的辯証統一上出現了錯位。年輕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既要有為了最高理想接力奮斗的堅定信念,又要有准確認識和運用現有條件的政治清醒,善於立足現有條件“打仗”。這就要求年輕干部看問題要有全局思維、全局視野,特別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轉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所揭示的時代條件、時代特征之變,找准本領域工作的歷史方位,把本職工作放在事業全局中來思考,把具體問題提到政治高度來把握,把當前任務放在過程鏈條中來運籌,做到因時施策、因時而為。

練就看“是”之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應對好各種復雜局面,關鍵是要提高對規律的認識,善於運用規律來處理問題”。年輕干部提升政治能力,還要練好求是之功,增強政治洞察力,對基層問題從工作指導上反思不足、對具體問題從政策制度上查找短板、對同類問題聯系起來深研機理,透過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和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把握事物本質,在求實與求是的統一中求策,拿出解決問題的有效措施。

二、提高“守”的能力

對政治信念、政治原則、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堅守能力,是政治能力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分析一些人在重大斗爭面前栽跟頭的深刻教訓,剖析腐敗分子淪為階下囚的深層原因,很多都是在誘惑和考驗面前失守失節。當今世界,斗爭的復雜性艱巨性甚於以往,提高堅守能力尤為重要。

守住“初心”。初心一失、百毒來侵。堅守初心是黨員干部政治能力之根!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我們干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這是總結了世界上一些大黨老黨失敗滅亡的深刻教訓、總結了一批貪官落馬的深刻教訓得出來的。年輕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須牢記初心,“要想清楚了再參加革命”,“想當官就不要發財,想發財就不要當官”,始終堅守初心、堅守黨性、堅守對事業的忠誠擔當,做到黨的利益第一,遇事先考慮黨的需要、黨的要求,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絕對信賴、對黨組織的決定堅決服從。

守住“規矩”。“有紀律”是“決定黨能否堅持革命、戰勝敵人、爭取勝利的首要條件”。黨的每一條紀律規矩的背后,都有若干沉痛教訓、甚至是血的教訓。年輕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就要牢記,黨的紀律規矩既是言行約束、更是政治愛護﹔既是權力邊界、更是作為空間﹔既是守正之基、更是創新之鑒,從而養成在紀律規矩內求作為、出政績的從政習慣。

守住“考驗”。尤其要經受住發展“平淡期”的考驗,沉下心墩苗,追求“平常事做到極致就是絕招”的境界,始終守住對事業的激情、做到於平常處出實績﹔經受“功成不必在我”的考驗,在付出努力但一下子難以看到理想回報時,還能保持那麼一股干勁、那麼一種負責的態度。要正確把握擔當要旨,作決定、干工作從落實黨中央決策意圖出發而不是打局部小算盤,從事業發展算利害而不是為個人升遷計得失,做到為人民擔當、為事業擔當。

三、提高“跟”的能力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不是空泛表態,而要落在實處,關鍵是在實踐中跟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跟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願不願主動跟,反映政治品質政治立場﹔能不能跟得上,反映政治能力政治本領。

跟對對象,防止為走捷徑繞正道。牢記自己是黨的干部,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堅決防止層層提權威、要看齊,堅決防止和杜絕搞人身依附、政治攀附,拉幫結派搞“圈子文化”,拉關系、找門路等行為,靠事業立身做人,靠實績成長進步。

跟上意圖,防止干事不在點子上。全面准確地吃透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能搞為我所用、截流改造,要堅定不移落實意圖,多在怎麼干、怎麼干成干好上用心用力,少在能不能干上糾結誤時。要善於圍繞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推動工作達到更好成效。

跟出實效,防止空頭政治耽誤事。要強化抓落實的恆心韌勁,對認准的事要緊抓不放、不抓出成效不放手,做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要善於創造條件抓落實,調動方方面面的力量,把抓落實的過程作為帶動隊伍能力整體提升的過程。要堅持以問題導向促落實,抓落實的過程說到底是不斷發現和解決問題的過程,要循著落實鏈條找問題、盯著問題矛盾拿對策,在解決問題中提升落實效能。

四、提高“領”的能力

作為干部,不論職務高低、權力大小,都擔負著“領導”之責。講政治不是獨善其身,提高政治能力不僅是自我修煉,必須落實到領導行為中,發揮對部屬、對團隊的引領作用。

善於領“學習”。“欲事立,須是心立。”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紅軍戰士從入伍的第一天,就要學習掃盲,目的是讓每個戰士都有寫作的能力,以及對世界和社會的基本認識。毛澤東同志組織延安整風,首先從“改造我們的學習”開始。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加強學習,親自領導一系列學習教育。年輕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必須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自己示范學帶動大家深入學,真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善於領“作風”。作風問題本質是黨性問題,彰顯政治立場,反映政治形象。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倡導“實事求是”的思想作風,“艱苦朴素”的工作作風。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從制定和落實“八項規定”開局,推動全黨作風好轉。年輕干部提升政治能力,要敢於善於帶動作風改進,尤其要注意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干工作多從群眾方便不方便出發、少從自己方便不方便考慮,努力帶出務實管用、雷厲風行、服務群眾的作風。

善於領“生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黨的建設中帶有根本性、基礎性的問題。年輕干部提升政治能力,要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上用心用力。要以身作則,以自己的實干勤勉帶出風清氣正的健康生態。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銳利武器。要深入學習、嚴格遵守黨章黨規黨紀,帶頭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濃厚氛圍。

(作者系水利部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