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課題研究 | 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研究

吳菊錚
2021年07月13日14:36
文字縮放:

2020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要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這一重要指示為機關黨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蘇州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與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使命任務緊密結合,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凝聚強大合力、促進高質量發展。

一、聚焦“國家戰略”目標定位,同肩共擔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使命責任

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也是長三角地區機關黨組織共同的使命責任。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具有戰略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

第一,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黨建理論創新發展的時代命題。從黨建范疇看,其涵蓋了黨建聯建、跨區域黨建、“毗鄰黨建”等內容,關鍵在於一個“共”字,體現為理念共識、機制共建、平台共搭、干部共育、力量共聚等﹔從黨建功能看,其凸顯了機關黨建的“第一方陣”定位、“紅色引擎”功能、“模范機關”作用,要旨在於一個“融”字,體現為理念融合、組織融合、實踐融合、載體融合、機制融合等﹔從黨建作用看,其發揮了黨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導向在於一個“聯”字,體現為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聯通、高質量黨建與高質量發展聯動、長三角城市群機關黨建聯盟。

第二,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任務越艱巨,越需要機關黨組織提供強大的組織保障和智力支持。隻有全方位提升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質量和水平,使服務的過程變成機關黨建形成經驗、發揮作用、增創優勢、塑造品牌的過程,才能更好地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助推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第三,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跨區域協同治理的支撐保障。機關黨建作為協同治理的“粘合劑”和“連通器”,在打造黨建聯盟“同心圓”、擴大“朋友圈”上處於關鍵樞紐地位,在推動條塊聯動、跨區域聯動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機關黨建的政治優勢能夠轉化為推動區域深層次合作共贏的發展優勢,機關黨組織的組織功能能夠轉化為落實“一體化”的治理效能,使一體化發展的組織紐帶、制度紐帶、價值紐帶更加牢固,互動、雙向、共贏工作效果更加彰顯。

第四,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蘇州更好服務一體化的有效抓手。蘇州聚焦聚力制造業之都、宜居城市、開發區建設和歷史文化名城等現有優勢,在一體化大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扮演了重要角色。做好機關黨建工作不僅能夠引導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形成支持、參與、共建一體化的“輿論場”“引力波”,也是機關黨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提升組織力的切入點和新動能,為蘇州“爭第一創唯一”構筑“紅色引擎”。

二、打造“區域黨建”融合矩陣,同條共貫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實踐路徑

找准機關黨建在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職能定位和使命坐標,關鍵要做好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通過加強頂層設計,打破行政壁壘、規劃梗阻、空間限制,實現理念、組織、力量和制度等方面融合,讓各自黨建優勢在相互融合中釋放強大效能,真正使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推動區域深層次合作共贏的發展優勢。

(一)強化理念融合,全面推行“毗鄰黨建”工作模式。長三角各地區資源稟賦各具特點、產業基礎各不相同,隻有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共同用好、增強、做大長三角一體化這個最大的優勢和機遇,打破“行政區”束縛,找到“最大公約數”,才能凝聚起助推一體化發展的強大合力。為此,蘇州以黨建為紐帶,探索實行“毗鄰黨建”工作模式,建立黨建共聯共建清單,同毗鄰城市一起打好“團體賽”,在交通聯合、產業基礎、公共服務、環境承載等方面發揮“粘合劑”“助推器”作用,最大程度釋放國家戰略的杠杆效應。

(二)強化組織融合,合力鍛造“行動支部”堅強堡壘。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駛上快車道,需要壓實責任到每個黨支部、落實任務到每個處室、宣傳發動到每名黨員,不斷提升機關黨組織的組織力和聚合度。蘇州各級機關黨組織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在共抓共建共促中合力鍛造“行動支部”,建立“全面領導、縱向貫通、橫向協同、一抓到底”的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管理機制,讓支部在服務長三角一體化工作中唱主角、擔重任,確保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機關隊伍建設、組織建設就跟進到哪裡,真正把組織力轉化為服務的推動力。

(三)強化力量融合,深化運用“擔當作為”激勵機制。蘇州深化運用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落實市委關於激勵干部擔當系列文件,推動黨員干部強化使命擔當、當好熱血尖兵。堅持融入三省一市“朋友圈”,加強資源整合和功能調試,統籌布局生產生活空間,在科創、交通、人才等方面深化聯動,推動跨區域產城融合發展。

(四)強化實踐融合,創新做優“黨建惠企”服務品牌。啟動“黨建惠企”專項行動,建立“黨建親商、黨建引商、黨建惠商”工作機制,積極開展結對共建,建立民營企業黨組織書記雙月沙龍、分級微信聯系和信息直報“三項制度”,讓黨委政府獲得決策“第一手信息”,讓企業成為政策制定“局內人”。與央企、科研院所等招商對象開展黨建互動,深入開展“走示范基地、看營商環境、學至高服務、做發展先鋒、比惠企貢獻”活動,真正在釋放“黨建紅利”中推動融合發展。

(五)強化制度融合,探索構建“區域協同”政策體系。主動把自身放到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大局中去定位和考量,牢牢把握歷史機遇,做好對接上海的大文章,積極推進滬蘇同城化,呈現出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對接上海、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態勢,為上海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增強協同效應。

三、提升“跨界治理”聯動能級,同城共謀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工作體系

當前,長三角地區日益成為“休戚與共的區域共同體、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用更高質量機關黨建服務保障長三角一體化向更高層次邁進,需要三省一市機關工委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標、展現新作為,優勢互補、相互賦能,把各自長板變成共同長板,把各自優勢變成共同優勢,在唱好大合唱、織好同心結中構建更加優化的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工作體系。

(一)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一張藍圖抓對標、聚共識。三省一市各級機關要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國家戰略上來,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落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上,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自覺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論述,保証政治方向無偏差、政治目標不偏離。要以《規劃綱要》和三省一市《行動方案》為指南,以一體的思維、一體的角度、一體的格局謀全局、定目標、圈重點、做方案,奮力扛起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的歷史擔當。

(二)以模范機關為目標,一套標准抓創建、促落實。長三角地區各級機關既是一體化發展方案決策的制定者,又是規劃部署的實施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創建模范機關助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充分發揮模范機關的示范帶動作用,把作用發揮情況作為評價創建模范機關成效的重要標准,進一步強化標杆意識、表率意識,把黨的政治優勢發揮好,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好,把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激發起來,把社會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起來,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三)以開放共享為基礎,一個平台抓共建、重聯動。要以黨建為紐帶,加強跨省市聯建聯動,打破部門分割和業務壁壘,搭建各類黨建交流平台,實現人才流、信息流跨部門、跨區域、跨層級、跨系統交換與共享,共同推動機制落地、推進項目開展、用好黨建資源,把處於不同地域、部門、層級的黨員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三省一市協商形成共同推進長三角地區機關黨建工作合作備忘錄,共同建設黨員教育基地、培樹先進典型、進行黨務干部培訓、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加強黨建信息互聯互通,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合力共進、合作共贏。

(四)以用戶思維為導向,一體要求抓作風、提效能。在打造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高地進程中,要繼續把“用戶思維、客戶體驗”貫穿各項工作,將群眾的現實感受作為衡量“一體化”“高質量”的標准,圍繞“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改革,共同謀劃加強機關作風效能建設,打造一批引領服務一體化發展戰略的黨建項目。廣大黨員干部要經常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聽取意見建議,切實抓好流程優化整改,全力以赴為一體化發展提供“區域最舒心”和“4S模式”的營商服務。各級黨組織要在推動黨建工作全流程、全覆蓋、全模式中,建立健全服務群眾響應機制,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五)以走在前列為要求,一以貫之抓責任、強質量。要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壓實各級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主體責任,把黨建“第一責任”和推動一體化發展“第一要務”有機結合起來,在明責、履責、盡責中發揮機關黨建思想引領和組織保障作用。三省一市機關黨組織要緊緊圍繞各自在長三角一體化中的定位、責任和舉措,加強與各主要城市間的互聯互通、互促互補,通過制定目標任務、設計工作載體、推進督促檢查、細化考核標准,形成責任明確、領導有力、運轉有序、保障到位的服務工作機制,不斷拓展自身在長三角一體化中的輻射度與影響力。

(作者系江蘇省蘇州市委市級機關工委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