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課題研究 | 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問題與對策研究

龔鳳祥
2021年07月13日14:38
文字縮放: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是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的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對全國各級機關黨的建設提出的目標要求。創建模范機關體現了牢記政治屬性、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內在要求,體現了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體現了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現實要求。

湖南各級機關堅決對標對表,按照省委的具體部署,圍繞政治建設走在前、凝心聚力走在前、履職盡責走在前、固本強基走在前、正風肅紀走在前“五個走在前”的要求,堅持全面部署、整體推進,堅持突出重點、抓綱帶目,堅持目標引領、問題導向,堅持分類指導、開拓創新,堅持激勵擔責、全面壓責,扎實推進“三表率一模范”機關創建,形成了濃厚氛圍,取得了明顯效果﹔但也還存在認識不夠到位、工作不夠平衡等方面的問題,需要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不斷提高模范機關的創建水平。

當前模范機關創建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分析

(一)思想認識有差距,創建的積極性、主動性有待加強。一是有的部門黨組(黨委)“不上心”,沒有把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並下大氣力抓牢抓實﹔有的則直接“全權委托”給機關黨委,將一項本該總攬單位全局的重要工作變成了單位內設部門的工作。二是有的單位機關黨委“不用勁”,把說了當做了、把做了當做好了,甚至認為“三表率一模范”就是一個口號、一陣風,雷聲大雨點小,沒有用心思、下功夫去推進創建工作。三是有的黨支部書記“不落實”,重處長職務、輕書記身份,認為“業務好了,一俊遮百丑”,沒有按上級的部署要求狠抓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存在上面推一推下面動一動、甚至上面推了也不動的情況。四是有的黨員干部“不參與”,認為創建工作是黨組(黨委)的事、機關黨委的事、支部書記的事,與己無關,參與不積極,有的甚至置身事外看熱鬧。

(二)科學部署有差距,創建的精准性、有效性有待加強。一是有的缺乏落細落地的工作方案,有熱度缺力度、有形式缺內容,沒有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行之有效的具體實施方案,會議一開了之、文件一發了事。二是有的缺乏務實管用的載體抓手,難以實打實推進模范機關建設,導致計劃方案停留在紙上、止步於牆上,創建工作成了“空對空”,既深入不下去,也見不到實際效果。三是有的缺乏周延完整的責任鏈條,沒有形成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等不同層級之間既分工明確又相互促進的格局,創建工作往往成了機關黨委一個部門的事情,沒有激發創建動力,更沒有形成創建合力。四是有的缺乏精細精准的考評標准,具體考什麼不清不楚、到底怎麼考不明不白,大而化之,最后使考評考核淪為了形式。

(三)結合融合有差距,創建的統籌性、協同性有待加強。一是有的與黨建工作融合不夠,把創建工作與黨建工作人為割裂開來,一手抓模范機關創建、一手抓黨建工作,既增加了工作負擔,也影響了工作效果。二是有的與中心工作融合不夠,沒有找到結合點和切入點,創建工作游離於中心工作之外,“各吹各的調、各喊各的號”,造成創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兩張皮”。三是有的與其他創建工作融合不夠,出現文明單位創建、平安單位創建等名目繁多、應接不暇的局面,導致一些機關干部心生怨氣,甚至產生抵觸情緒,影響了創建的積極性主動性。

(四)堅決落實有差距,創建的整體性、均衡性有待加強。一些地方和單位部門對標對表不夠嚴格、動員部署不夠到位、督促檢查不夠有力。從縱向來看,總體上省直比市州好、市州比區縣好,具體到單位部門來講,機關本級比直屬單位好,創建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上熱中溫下冷的現象﹔從橫向來看,有的地方和單位見事早、行動快,推進有力、效果明顯,有的地方和單位則不溫不火、推進乏力、收效不大﹔從工作本身來看,有的重宣傳教育輕貫徹落實,有的重從嚴管理輕有效激勵,有的重對上負責輕對下負責,創建工作存在“偏科”“跛腳”的現象。

高質量創建新時代模范機關的對策與思考

模范機關創建是一個長期復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必須按照“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要求,結合各地各部門實際,突出抓好思想引領、頂層設計、科學考評、指導督促等方面的工作,不斷提高模范機關創建的質量和實效。

(一)在思想引領上下功夫,進一步凝聚模范機關創建的強大共識。必須下大氣力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過好“思想認識關”,想辦法講清楚模范機關創建為什麼創、創什麼、怎麼創等問題。

一要對標看齊“講准確”。機關各級黨組織特別是黨組織負責人要嚴格對標對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進而力求做到全面完整准確地向廣大黨員干部宣傳闡釋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模范機關創建的系列重要論述,引導黨員干部切實把握模范機關創建的深刻內涵、重大意義和本質要求。

二要千方百計“搞透徹”。認真組織開展好經驗交流、課題研究、理論研討、成果展示等活動,多渠道、多路徑深化思想認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關鍵少數”不斷總結模范機關創建的經驗,深入把握模范機關創建的規律,進而切實掌握模范機關創建的“真經”。

三要潤物無聲“成習慣”。充分運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絡等媒體手段,以及各單位各部門掌握的各類陣地和平台,持續抓好模范機關創建的宣傳工作,以潤物無聲的方式,教育引領機關黨員干部深度認同創建工作、經常關心創建工作、自覺參與創建工作。

(二)在頂層設計上下功夫,進一步優化模范機關創建的實施路徑。調研結果顯示,模范機關創建總體上熱度很高,但在實踐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盲目性、“一窩蜂”等問題,亟需通過加強頂層設計來解決。

一要完善總體謀劃和加強督促檢查。目前模范機關創建存在的一個共性問題是發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和部門高度重視、扎實推進,而有的地方和部門則重視不夠,甚至敷衍應付、搞形式主義。地方各級黨委要完善工作部署和計劃安排,加強督促檢查,統一領導本地的創建工作,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局面,確保創建工作不走偏、不變形、有力度。

二要建立健全有效推進的體制機制。各地區各單位開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已有近兩年的時間,積累了一些經驗,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各級工委要按照地方黨委的部署要求,扎實做好階段性總結工作,將一些成功的經驗做法固化為制度,並著手建立完善進一步有效推進的工作機制,切實發揮工委的統一領導和統籌協調作用。

三要切實加大單位部門的統籌謀劃力度。各單位部門黨組(黨委)要在吃透上級精神要求的基礎上,制定出台思路明確、切實可行、責任落實、措施到位的實施方案。特別要統籌創建工作與機關黨建、中心工作等的關系,做到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

(三)在科學考評上下功夫,進一步激發模范機關創建的內生動力。考核評價是壓實責任、推動工作的關鍵環節,也是傳導壓力、激活動力的管用手段。

一要細化指標解決“考什麼”。切實抓住模范機關的深刻內涵與本質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出科學的考評指標體系。考評指標既要體現政治性、方向性,也要體現服務中心、服務群眾的成效,具有針對性、有效性。

二要改進方法解決“怎麼考”。堅持定期考核與日常考核有機結合,避免年底扎堆給基層增加負擔,避免“一錘子買賣”導致結果不客觀不准確。堅持傳統手段與現代手段的結合,既注意用好明察暗訪各種方法,又善於運用雲平台、大數據等媒體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實現動態考評。堅持上級考、相互議、群眾評等有機結合,實現考評主體的多元化和考評效應的最大化。

三要獎懲並舉解決“怎麼用”。一方面充分搞好正面激勵,對取得顯著成績的,要在評先、評優、評級、獎勵乃至用人方面給予傾斜,讓有為者有位、讓出力者出彩。另一方面科學運用懲戒機制,對創建工作中不重視、不用心、無成效的,該提醒的提醒、該通報的通報、該追責的追責。

(四)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進一步提高模范機關創建的整體水平。抓創建工作必須打破某個單位或某個部門單打獨斗的格局,堅持上下一盤棋、形成合力、整體推進,才能出色出彩、有質有效。

一是要爭取地方黨委進一步支持,把創建工作納入地方黨委的統一工作部署,作為機關黨建的總抓手高位推進。

二是各級工委要進一步加強指導督促,把創建工作情況作為日常調研、督導、檢查的重要內容,條件允許的可以進行專項督導,幫助指導各單位完善工作方案、設計抓手載體、推進工作開展。同時,積極培育先進典型,組織觀摩交流,推動創建工作整體水平提升。

三是各單位各部門要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鏈條,部門黨組(黨委)進一步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把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由黨組(黨委)書記親自負責、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層層壓緊壓實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等各級創建責任,真正形成上下聯動、全員參與的良好氛圍。

(作者系湖南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本文系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2020年度全國機關黨建課題研究獲獎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