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課題研究 | 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機制的探索與實踐

上海市市級機關工委課題組
2021年07月13日14:41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的領導體制發生重大變化,從黨內法規的高度明晰了機關工委、黨組(黨委)以及機關黨委相互之間的權責關系。這一重大變化,有利於推動解決當前機關黨建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問題。在積極總結以往經驗、研判分析新形勢的基礎上,上海市市級機關工委對新時代健全完善機關黨建工作機制進行了有益探索。

一、當前機關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一)工委層面。一是對部門黨組(黨委)的指導督促還沒有形成制度化的有效抓手。一方面,習慣於依靠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抓機關黨建,對指導督促黨組(黨委)存在一定顧慮。另一方面,如何在黨建實踐中准確清晰界定不同責任主體的責任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二是基層黨組織的分類指導還需進一步細化和深入。伴隨機構改革,系統內基層黨組織呈現量大面廣、類型多樣的特征,黨員的學歷、思想、訴求等呈現多元化,機關黨建工作呈現出發展不充分和不平衡的特點,迫切需要更加精細化、更有針對性的分類指導。

(二)部門黨組(黨委)層面。一是部分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領導責任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存在抓業務工作“雷厲風行”、抓黨建工作“敷衍應付”的情況,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二是部分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保障責任不到位。存在不重視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把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當安置性、過渡性崗位對待,專職黨務干部配備不足,黨務干部與業務干部的輪崗交流不順暢,黨委專職副書記對中心工作了解不深入、不及時以及黨建活動經費支持不足等問題。三是部分黨組(黨委)班子成員以身作則、示范引領不到位。有的自我要求不夠嚴格,不能帶頭認真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有的講黨課照本宣科、沒有“黨味”等。

(三)機關黨委層面。一是機關黨委班子整體作用不能有效發揮,過分依靠專職副書記,機關黨委委員作用不明顯。二是落實黨建任務積極性不高、方法手段不多。有的對基層黨組織建設缺乏跟蹤了解,有的滿足於規定動作的完成,不能結合本單位的工作實際設計有效的載體和內容。

二、厘清責任關系,做實工作機制

(一)確立“走出機關、走進一線、走入心裡”工作理念

“走出機關”要求機關黨建圍繞中心、服務群眾,跳出機關的單一視角,提高站位,關注社會關切。“走進一線”要求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深入基層、深入一線,用一線工作實績檢視機關黨建質量。“走入心裡”要求掌握黨員干部思想動態、聽取意見建議和呼聲需求,把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

(二)厘清責任主體間關系

在工委與黨組(黨委)層面,構建指導督促和支持配合的工作機制,核心是要處理好角色定位和主動作為的關系。工委側重宏觀規劃、指導督促,突出系統性、整體性和專業化,應做到“不缺位、不錯位、不越位”,通過指導督促“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落實促進黨組(黨委)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組(黨委)側重抓直接、抓日常,細化具體措施、貫徹到各個環節,定期討論決定、研究解決具體問題,提供工作保障。

在工委與機關黨委層面,構建統一領導和貫徹落實的工作機制,核心是要處理好統一領導和分類指導的關系。工委“統一領導”側重於從共性、普遍性的角度部署任務、提出要求。但是,不同單位的黨建工作實際千差萬別,單位的性質、黨員的數量和比例、機關文化傳統、承擔的任務、既往的成績等等都不盡相同,隻有在工作中有的放矢地加強分類指導,才能形成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的良好局面。

在黨組(黨委)與機關黨委層面,構建具體領導和管理與能動執行的工作機制,核心是要處理好業務工作和機關黨建的深度融合問題。黨組(黨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抓全面工作,在促進黨建和業務融合上居於主導地位,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和“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機關黨委是機關黨建的專責機構,要把工委的統一部署要求和黨組(黨委)的具體要求能動地轉化為適合本單位本部門的工作方案和舉措,並推動落地見效。

在系統不同單位層面,構建統籌協調和聯謀聯動的工作機制,核心是處理好百花齊放和協同推進的關系。一方面,業務工作相對而言有清晰邊界,條塊分割明顯,在協調配合方面具有種種局限,而黨的建設集中統一的特性,為分屬不同領域但卻有協調要求的業務部門的雙邊和多邊交流提供了獨特的載體。通過黨建聯建共建,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有效促進業務工作的協同。另一方面,就黨建工作自身來說,各單位都有走出去創新黨建形式、學習先進經驗的需求。工委在整合資源、統籌協調、促進共享上具有先天優勢,通過搭平台、牽紅線、推共建等方式,使機關黨建全盤工作更加活躍。

(三)完善“五項機制”

一是調查研究機制。“走出機關”第一位要求就是加強調查研究。要持續開展黨員干部思想動態調研,完善機關思想動態工作制度,使調查研究更具系統性、計劃性、針對性、有效性。要把全覆蓋的要求與分層分類的考量有機結合起來,把工委的集中組織發動與系統各單位的聯動開展有機結合起來,納入考核,充分發揮各級各類主體的作用。

二是指導督促機制。指導督促機制是推動機關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的重要保障。要做實定期督查,牽頭組織相關部門,定期對各單位黨組(黨委)、機關基層黨組織、黨員領導干部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機關黨建重點工作和重要制度情況進行督查,及時向市委報告有關情況。要加強日常指導,利用調查研究和日常聯絡,對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任務推進、重點事項落實深入交流交換意見,對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講黨課、黨支部聯系點等工作中不規范、不到位、不及時的情況予以提醒,督促整改落實。

三是典型引領機制。抓典型就是抓突破、抓提高,就是摸經驗、找規律。要形成工委統一領導,宣傳部門統籌、各部門負責、系統單位廣泛發動、聯動發展的工作格局。深入基層一線,樹立一批拿得出、叫得響、有影響的新時代機關黨建人物典型和工作典型。把做好典型工作與各類評先評優工作有機結合,營造爭當先進、學習典型的濃厚氛圍。

四是分類指導機制。研究制定分類指導的制度舉措,並根據實踐發展不斷細化優化,在布置任務、安排工作時,充分考慮機關、事業、企業、社會組織等不同類型組織情況,提高針對性,同時通過分組召開會議、組織專門座談會、開展專題調研等方式加強具體指導。對駐滬單位、行業協會商會、區級機關分別指定專門的歸口對接部門,通過長期實踐,不斷積累經驗,提高分類指導的專業性。

五是督查考核機制。根據關於加強和改進市級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機關黨建工作情況已經納入單位績效考核。要完善考核指標體系,分層分類厘清各責任主體的責任清單,通過定量和定性指標相結合的方式,把硬約束、硬杠杠逐條明確下來。要堅持兩級聯述聯評,綜合運用書面述職、現場述職、現場問答、現場打分,自評、互評、考評,交叉觀摩、黨務公開等多種方式,力求考核全面高效客觀。

三、實施機關黨建“七大工程”

(一)實施政治統領工程。以“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把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做好‘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目標,開展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堅持以創促建、以創促改,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和業務工作開展。強化責任落實,完善模范機關創建責任體系,豐富模范機關創建方法,不斷提升創建質量,濃厚創建氛圍。開展忠誠教育,力爭3年內打造100個市級機關組織生活基地,開發忠誠教育系列課程100講。

(二)實施理論武裝工程。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努力走在全市理論學習的最前列,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為目標,突出“關鍵少數”,發揮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示范帶動作用,每年組織開展領導干部訪談、理論學習交流會。推進青年理論學習,開展青年干部專題培訓,組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深化開展“機關青年閱讀馬拉鬆挑戰賽”。開展理論宣講,依托市委講師團和市級機關宣講團等資源,開展創新理論100講活動。

(三)實施組織力提升工程。以“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抓‘兩頭’帶中間,推動機關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黨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為目標,強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制定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指標體系,加強分類指導。創建黨支部示范點,力爭3年內創建100個示范點。實施“市級機關黨務干部本領提升計劃”,開設一批菜單式綜合能力素質培訓課程。

(四)實施正風肅紀工程。以“鞏固拓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努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為目標,推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四責協同”機制建設,健全完善橫向協同協作、縱向壓力傳導的責任鏈。健全聯系群眾制度,普遍建立基層聯系點制度,推進大調研常態化制度化﹔建立工委黨建聯絡員制度,推動各單位建立黨建指導員或聯絡員制度。

(五)實施先鋒示范工程。以“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交給上海的重大任務,開展市級機關先鋒行動,深入推進創先爭優,引導黨員干部自覺踐行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始終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當好排頭兵、先行者”為目標,深化崗位建功活動,創建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崗,開展勞動競賽、崗位練兵、技能比武,鼓勵創建“勞模工作室”。加強機關黨建與各領域基層黨建有效銜接,推動機關黨組織、在職黨員全面落實“雙報到”“雙報告”制度,積極推進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培樹先進典型,注重挖掘各類先進典型,開展先進典型評選表彰,建立市級機關先進典型庫。

(六)實施暖心聚力工程。以“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讓黨員干部真切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激發黨員干部對黨組織的歸屬感,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目標,定期開展黨員干部思想動態調研並專報市委,及時有效地開展有針對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實施黨務干部推優計劃,推動優秀黨務干部選拔培養和崗位交流。加強黨員干部激勵關懷,實施關愛暖心、體育健身、文化修身、保健強身等工作。

(七)實施“牛鼻子”工程。以“部門黨組(黨委)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組(黨委)主要負責人自覺扛起抓機關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機關黨委充分發揮機關黨建工作專責機構的職能作用,黨支部書記履行好‘一崗雙責’”為目標,健全完善制度,制定機關黨建責任清單和分類指導辦法等,推動形成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合力。加強檢查督促,開展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檢查和機關黨委(總支)書記述職測評,將檢查測評結果作為部門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重要依據,每年向市委報告。積極推動黨建創新,圍繞強化政治統領、聚焦改革發展、服務人民群眾、建設黨員隊伍等方面,開展機關黨建創新案例評選展示活動,針對“燈下黑”“兩張皮”等突出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和課題攻關,加強調研成果轉化。

【本文系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2020年度全國機關黨建課題研究獲獎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