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理論前沿 | 機關黨建要增強政治性、引領性、示范性

魯彩榮
2021年07月13日14:4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把握規律和特點”。機關黨建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其他領域的黨建工作相比具有政治性、引領性、示范性的特點。在新時代實踐中繼續發揮好運用好這些特點優勢,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突出機關黨建的政治性,始終走好“第一方陣”

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政黨,是圍繞一定的政治綱領、按照一定的政治路線、為實現一定的政治目標而組織起來的政治組織。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政治性是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功能是第一位的功能。各級黨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性是機關黨建最突出的特點。

(一)在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上走好“第一方陣”。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代表人民掌握國家政權,管理黨和國家事務,擔負著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的重要職責。機關黨的建設關系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關系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關系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是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必然要求,是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具有特殊重要地位。這就決定了黨和國家機關加強機關黨的建設首先要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

(二)在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性建設上走好“第一方陣”。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機關黨組織要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性地位,聚焦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屬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標,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

(三)在發揮黨的政治建設統領作用上走好“第一方陣”。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始終,以政治上的加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引領帶動黨的建設質量全面提高。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夯實思想根基,牢記初心使命,凝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把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作為基礎性、經常性工作始終抓緊抓好。

二、突出機關黨建的引領性,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黨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了機關黨建具有引領性,發揮著重要風向標作用。各級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集中、執政骨干集中、權力責任集中,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引領性作用。

(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在踐行“兩個維護”上發揮引領性作用。因此,必須始終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把准政治方向、認真對標對表、及時校正偏差,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絲毫都不能動搖。

(二)充分發揮黨的優勢,做到“兩個維護”。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制度優勢,這些是我們黨的傳家寶。黨和國家機關必須從實際出發,通過堅持好、發揮好、運用好這些優勢,更好地在做到“兩個維護”上走在前、作表率。一要發揮黨的理論優勢。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証機關黨員、干部政治上的堅定,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要發揮黨的政治優勢。不斷增強機關黨員、干部把握全局的水平,激發家國情懷,提高理性思維、戰略思維能力,保証實現黨提出的各項目標和任務。三要發揮黨的組織優勢。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著力打造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引領廣大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四要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機關一切工作中,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五要發揮黨的制度優勢。強化制度意識,以黨員、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高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三)加強對黨忠誠教育,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黨和國家機關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最根本的是對黨忠誠,忠誠於黨的信仰、忠誠於黨的組織、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主動擔當作為。要加強對黨忠誠教育,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形成具有機關特點的黨內政治文化,通過學習宣傳先進典型、創建模范機關等活動,引導黨員、干部見賢思齊,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增強對“兩個維護”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在防范化解風險上勇於擔責、善於履責、全力盡責,切實發揮引領作用。

三、突出機關黨建的示范性,切實做到“三個表率”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要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一使命和任務,對黨和國家機關提出了更高要求。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推動黨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一)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一要提高站位、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堅定的理想信念、深邃的歷史洞察、強烈的責任擔當深刻揭示了強黨之路、強國之路、復興之路。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堅定不移學習好、貫徹好這一思想。二要系統全面、融會貫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目標任務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論分析和系統指導,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必須全面系統學、融會貫通悟,掌握精神實質、領會核心要義。三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最重要的就是“行動、行動、再行動”“落實、落實、再落實”,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

(二)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嚴格遵守黨章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堅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堅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決在黨和國家的大局下行動,防止和克服部門本位主義,絕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絕不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搞變通。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態度非常鮮明、立場非常堅定、行動非常自覺。

(三)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黨和國家機關是服務和推動黨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政治機關,必須不斷強化標杆意識,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要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重要的政治責任和政治紀律,看思想上是否自覺、政治上是否清醒、紀律上是否嚴明、行動上是否堅定。要把狠抓落實的本領作為機關黨員干部素質能力的重要指標,加強教育培訓,強化崗位鍛煉,健全狠抓落實的體制機制,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激勵干部重實際、務實事、求實效。

機關黨建要落腳到建設模范機關上,推進黨建與業務緊密結合、深度融合,持之以恆做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終身課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努力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作者系雲南省委黨校(雲南行政學院)黨建教研部主任、教授,機關黨建研究雜志社特約研究員】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