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理論前沿 |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機制

辛向陽
2021年07月13日14:45
文字縮放:

回顧我們黨的奮斗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出,黨的發展史就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就是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持續不斷地進行理論創新,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系列科學的創新機制。

一、文獻編輯機制:編輯出版黨的重要文獻,為進一步理論創新奠定基礎

改革開放后,我們黨編輯出版了《毛澤東農村調查文集》《毛澤東文集》《毛澤東書信選集》《周恩來選集》《劉少奇選集》《朱德選集》《鄧小平文選》《陳雲文選》《江澤民文選》《胡錦濤文選》等著作﹔出版了《十二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三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四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五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還出版了《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學習綱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綱要》《科學發展觀學習綱要》等權威的學習綱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編輯出版了《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等重要文獻,編輯出版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三卷)和習近平同志《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等論著,以及《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防范風險挑戰、應對突發事件論述摘編》等幾十種論述摘編,還組織出版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4年版)(2016年版)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

這些著作、文獻、綱要和讀本的出版對於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發揮了獨特作用,既給我們提供了強大的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和觀察世界的新視野,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課題。運用好這些科學方法,回答好這些新課題,就會推進理論創新。

二、學習機制:中央領導層建立學習制度,以制度化的學習不斷推進理論創新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學習問題,始終把學習作為一項關系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任務來抓。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將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確立為一項重要制度,長期堅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緊緊圍繞中央工作部署和治國理政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展開,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戰略性,成為我們黨加深認識共產黨執政的規律、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提高領導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途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中央政治局繼續發揚我們黨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優良傳統,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堅持觀大勢與謀大事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登高望遠與狠抓落實相結合,堅持和加強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為加快推進理論創新奠定了深厚基礎。從統計數據來看,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進行了43次集體學習。截至2021年1月28日,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已經進行了27次集體學習。在這些學習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比如,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等。”這是對黨的自我革命理論的高度概括。又如,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點要求,即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堅持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堅持把防范化解國家安全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堅持推進國際共同安全、堅持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持加強國家安全干部隊伍建設,為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三、黨代會和全會機制:以代表大會報告和全會《決定》為基礎推進理論創新

黨代表大會報告是黨的重大理論創新集中體現。黨的十三大系統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黨的十四大提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理論,黨的十五大確立了鄧小平理論的指導地位,黨的十六大確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地位,黨的十七大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確立了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中央全會通過的《決定》是重要理論創新載體。每年召開的中央全會往往圍繞著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問題作出決定,都是以理論創新為基礎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讓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重大理論突破。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則系統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內涵,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了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理論,而且提出了堅持系統觀念,強調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

四、紀念活動機制:利用各種重大紀念活動推進理論創新

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周年的過程中推進理論創新。1949年6月30日,為紀念我們黨成立28周年,毛澤東同志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民主革命28年的經驗,闡明即將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性質、各階級在國家政權中的地位以及新中國內政外交的基本政策。2001年7月1日,江澤民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研究現實中的重大問題,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的規律、對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對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的認識。2011年7月1日,胡錦濤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紀念和慶祝改革開放大會上的講話中蘊含著許多理論創新。1998年12月,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2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中總結了“十一個必須”,即必須堅持黨的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必須全面、正確、積極地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必須把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擺在首要地位,必須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建立和完善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的經濟制度和經濟體制,必須堅持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共同進步,必須維護和保持安定團結的社會政治局面,必須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爭取一個長期的和平國際環境,必須把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改革和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必須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2008年12月,胡錦濤同志在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闡明了“十個結合”,即必須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結合起來,必須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堅持改革開放結合起來,必須把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同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結合起來,必須把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同發展市場經濟結合起來,必須把推動經濟基礎變革同推動上層建筑改革結合起來,必須把發展社會主義生產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結合起來,必須把提高效率同促進社會公平結合起來,必須把堅持獨立自主同參與經濟全球化結合起來,必須把促進改革發展同保持社會穩定結合起來,必須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結合起來。2018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了“九個必須堅持”,即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

五、重大突發事件應對機制:在化解風險中進行理論創新

重大突發事件往往會在短時間內給人們提出尖銳的問題,解答這些問題必須有豐富的理論創新成果。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來,一個巨大的變化就是一些國家長期執政的大黨紛紛失去執政地位。這一系列執政黨的下台或者失去執政地位,使我們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如何建設黨”這個重大的理論和現實問題。2000年12月,在十五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江澤民同志強調指出:“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國民黨在大陸的失敗和在台灣失去政權,以及印度尼西亞前總統蘇哈托下台、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在選舉中失敗、秘魯形勢突變和前總統藤森逗留日本不歸、菲律賓當前政局的動蕩等等,盡管各自的原因很復雜,但人心向背的變化都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對這些歷史和現實的實例,我們應該明鑒啊!”

2003年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給我們帶來很多啟示,其中之一就是要統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樹立協調的發展觀。這直接推動了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我們看到,正是在2003年4月廣東發生非典疫情期間,胡錦濤同志到廣東視察,結合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實踐,深入思考中國為什麼發展、為誰發展和怎樣發展的問題。他深刻地指出:“堅持全面的發展觀,通過促進三個文明協調發展不斷增創新優勢。要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進程中,努力在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方面都交出優異的答卷。”同年8月底9月初,胡錦濤同志在江西考察時明確使用“科學發展觀”概念,提出要牢固樹立協調發展、全面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2003年10月,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第一次在黨的正式文件中完整地提出了科學發展觀,要求“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們黨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認識進一步提高。中國經濟遇到了世紀罕見的三重嚴重沖擊:一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發,二是世界經濟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三是一些國家遏制打壓全面升級、外部環境帶來巨大挑戰。但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2020年我們黨提出了很多的理論創新,例如2020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指出,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深化了對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礡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這5個認識是具有重要理論創新的認識,是我們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遵循。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員)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