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新征程更需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樓俊超
2021年07月16日12:33
文字縮放:

國無精神不立,人無精神不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踐行初心使命、帶領人民創造輝煌走向未來的精神密碼,也是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風雨而青春永駐、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戰略成果的不竭精神動力,對於我國應對充滿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的國際局勢、於新征程上解決國內改革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當前,我們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即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時空交匯點上,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迫切需要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鼓足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必須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從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我們黨都始終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一棒接著一棒跑,一茬接著一茬干,沿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方向勇毅前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和物資保障等方面奮勇爭先,筑起了保護人民、防疫抗疫的堅實堡壘﹔9000多萬黨員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生產生活秩序始終沖在抗疫最前線,人民至上被印在了高高飄揚的中國共產黨人旗幟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中華民族千年渴盼的夢想,兌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庄嚴的承諾。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需要我們繼續堅持人民至上,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這一“國之大者”,繼續解決好新征程上人民群眾在就業創業、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等方面的實際困難,扎扎實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強、幸福感更足。

必須時刻銘記萬眾一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穩定之錨,是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之本。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抗擊疫情深刻彰顯了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制度優勢,這是我們戰勝疫情的重要制度保障。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各種可以預判和難以預判的困難挑戰明顯增多,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著眼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積極性,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順利推進。

必須充分發揮科學力量。縱觀人類歷史,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非科學技術莫屬,戰勝大災大疫始終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實現科學決策也始終離不開科學技術的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科技界為黨和政府科學應對疫情提供了科技和決策支撐。從成功分離出世界上首個新冠病毒毒株,到完成病毒基因組測序﹔從開發一批臨床救治藥物、檢測設備和試劑,到研發應用多款疫苗,科學技術在控制傳染、病毒溯源、疾病救治、疫苗和藥物研發、復工復產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撐。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突飛猛進,科學研究范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要秉持科學精神,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發揮基礎研究深厚、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努力構建高質量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必須永遠秉持天下情懷。面對人類的共同挑戰,團結合作始終是最有力武器。去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面對仍在全球肆虐的疫情,我國始終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以務實高效的行動積極推動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構建。

統籌好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需要我們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繼續推進經濟全球化,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形成更加包容、更加普惠的全球治理體系,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安全、地區安全等全球性問題,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一個偉大的民族,總是善於從災難中學習、從磨礪中奮起。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許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新冠肺炎疫情並沒有將中華民族擊倒,反而激發了偉大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新征程需要大智慧、大格局、大戰略。我們要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圍繞國之大局、國之大要、國之大事、國之大計,齊心協力,開拓進取,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來源:光明網﹔作者系浙江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