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三聚焦三突出”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來源:旗幟網2021年07月19日18:27
文字縮放:

常州市級機關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為指引,切實“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努力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

聚焦“抓什麼”,圍繞中心突出“三個新”。一是對標新時代黨建,抓謀篇布局。始終突出黨的政治建設首位意識,結合市機關黨建實際,部署開展以“強化政治建設、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戰斗堡壘、優化作風效能、加強廉潔自律、共創和諧機關”為主要內容的“六個當先鋒”活動,推動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走在前列,當好表率。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抓深化融合。突出在 “五大明星城” 建設、重大項目攻堅等中心任務中融入機關黨建,持續深化“一單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培育活動,50家直屬黨組織、80個基層支部踴躍參與,覆蓋面達100%。三是應對新挑戰任務,抓擔當作為。面對突發的新冠疫情,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牽頭65家單位、472個基層黨組織、6500余名在職黨員和529名突擊隊員參加聯防聯控。

聚焦“怎麼抓”,提能升級突出“六個力”。一是以“學習強國,學習強我”強化學習力。堅持守正創新,抓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抓深學用“工委干部上講台” “每日一題”“月讀沙龍”等常規動作,積極開展“學習強國、學習強我”系列活動。二是以“支部堡壘提升行動”強化組織力。實施“支部堡壘提升行動”,試點黨員“積分制”管理,健全機關黨建“三級責任”清單。調整設置機關黨組織(紀委)20家,任免正副書記46人次,結合半年考核約談提醒24家,培訓各級黨組織書記等585人。三是以主題黨日活動強化凝聚力。圍繞學習“三個100年前的時代先鋒”和“抗疫先鋒、道德先鋒、敬業先鋒、奮斗先鋒”,舉辦“回顧光輝歷程 勇當時代先鋒”主題黨日活動。機關基層聯合開展“黨建紅”引領“生態綠”、“感恩有你”、“紅七月”等活動,開啟主題黨日新模式。四是以“書記有約”強化感召力。高標准建成市級機關黨性教育實踐中心,推出“書記有約”黨建品牌,邀請優秀機關黨組織書記、“特色支部”書記等,針對日常遇到的困難困惑、問題矛盾,介紹經驗做法,講解實務操作,研討破題之舉,累計舉辦專題講座27場,支部活動134場,1.35萬人次參與。五是以“最美機關青年”強化引領力。以“悅讀新思想、干部強素質”閱讀領讀行動為主線,積極開展“首屆青年斗書大賽”“青悅讀·雲分享”“馬克思主義青年說”等青年讀書活動。舉辦“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主題團日活動,深化開展第二屆市級機關“最美機關青年”評選活動,選樹22名機關青年先進典型。六是以“黨建聯盟”強化融合力。圍繞“黨建聯盟聚合力,助推發展顯活力”要求,積極探索組織聯建、理論聯學、活動聯辦、品牌聯創、服務聯抓“五聯”工作法,構建“書香黨建聯盟”“5G新窗口黨建聯盟”“共守龍城一江水黨建聯盟”等多個不同特色黨建聯盟,推動資源共享、聯動共贏。

聚焦“為誰抓”,服務群眾突出“五個有”。一是作風專班有實招。會同市紀委監委牽頭作風建設專班任務,緊扣省級機關“五抓五促”專項行動要求,研究制定《2021年常州市作風建設提升行動方案》,明確深化“政風熱線”、優化政務服務等3大方面6項舉措,著力通過 “四治四促”優化作風。二是問需於民有突破。連續11年開展網上民意調查,2020年參與總人數達8.6萬余人次,逐一反饋有效問題和意見建議136條,織密了監督網,密切了群眾聯系,著力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三是精准察訪有重點。聚焦窗口服務、復工復產等重點,持續深化“啄木鳥”行動、“第三方”暗訪、常態化明察暗訪等舉措,全年察訪各級各類部門261家,督導社區、卡口、企業等4741個,反饋有效問題和意見建議717條,重點督辦整改事項33個,問責處理24人。四是正風肅紀有力度。深入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級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建設的意見》,建立派駐機構案件審理人才庫,出台《市紀委監委派駐機構違紀違法案件審理流程和文書規范》《市級機關案件質量檢查考評辦法》《市級機關紀委信訪案件處理機制》等制度,進一步扎緊了制度籠子。五是嚴實整改有成效。緊盯明察暗訪發現的、“政風熱線”曝光的、企業群眾反映的機關作風問題,嚴格列表整改、對表銷號。成立“政風熱線”工作組,推動提檔升級,研判移交問題線索52個,對涉及的12家部門實施專題察訪調研,狠抓問題整改落實。

(供稿單位:常州市級機關工委)

( 編輯:張莉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