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推動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

潘國建
來源:旗幟網2021年07月19日18:44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首次提出偉大建黨精神並作出深刻闡釋,號召全黨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下面,圍繞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學習思考,談四點體會。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必須強化理論武裝,把穩“思想之舵”。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蘊含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精神密碼,是一座資政育人、繼往開來的豐富礦藏。通過對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的系統學習,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就在於其自身的先進性,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從未放棄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真理的指導,從未動搖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就在於其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最高位置,一以貫之地為人民謀幸福﹔就在於其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懲治腐敗,全面推進自我革命。領悟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就在於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揭示了實現共產主義的歷史必然性,至今仍佔據著真理的制高點。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在實踐中反復檢驗、不斷發展的學問,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地改變了世界,至今仍在成功指導實踐。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就在於它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和諧穩定奇跡,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當前,做好機關黨建工作,必須上好百年黨史這門必修課,從黨史中汲取豐厚的思想滋養,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必須牢記初心使命,筑牢“信仰根基”。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要增進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堅定政治信仰。我們國家一步一步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艱辛歷程,使我們對黨所具備的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更加堅定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堅定理想信念。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修好黨史必修課,是我們堅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識、增強黨性修養、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徑。黨的百年歷程,就是一部直面問題、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奮斗歷史,為我們提供了經驗遵循。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加需要向歷史找尋經驗,從歷史中探求規律,以歷史啟迪未來。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凝聚信仰之力,不斷增強斗爭精神、提高工作本領,做到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斗爭面前不退縮,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銳意進取、奮勇爭先,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尺寸之功。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必須堅持優良傳統,涵養“政治品德”。共產黨人的“德”,核心是黨性,是政治本色。要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傳承黨的紅色基因,始終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心中有黨明大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黨員干部首先要推崇的大德。在工作實踐中,自覺做到服從大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心聚魂,做到思想上對表對標、行動上緊跟緊隨、執行上堅定堅決。心中有民守公德。公德姓公,就是要強化公仆意識、堅持服務人民。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謀發展,始終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要持續強化宗旨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持續推進“一人一重點,領辦解難題”工作。要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評價工作的唯一標准,讓廣大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心中有戒嚴私德。要帶頭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價值觀,積極培養高尚的健康情趣,慎獨慎微慎初,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人。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必須做到實干篤行,砥礪“擔當之責”。知之非艱,行之惟艱。要進一步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貫徹落實市委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攻堅克難,把偉大建黨精神轉化為銳意進取、擔當實干的精氣神,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發展。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動黨員干部奮勇爭先、擔當作為,在產業強市中提升黨員形象。深入開展“助力‘鎮合意’,服務先鋒行”活動,落實黨建助推重點企業解難題,組織72個部門與72個重點企業結對,幫辦項目投資總額超230億元,為企業解難題310多個。堅持比學趕超、爭先進位。樹立對標先進、勇立時代潮頭的意識,培養“不服輸、爭一流”的精神,引導黨員干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重大斗爭中經得住考驗。堅持狠抓作風、提升效能。出台全市機關作風效能建設工作要點和考核細則,部署“三個爭創”活動,深化“放管服”改革,強化當好“店小二”意識,全力打響“鎮合意”品牌,為助推“一號戰略”實施提供堅強作風保障。

(供稿單位:鎮江市委市級機關工委)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