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 交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 部署中心黨史學習教育下一階段工作

2021年07月20日15:23
文字縮放:

  近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召開2021年度第3次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交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部署中心黨史學習教育下一階段工作。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安順(正部長級)、張軍擴、隆國強,黨組成員余斌作重點發言。

  馬建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高屋建瓴、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氣勢磅礡、激蕩人心,字字珠璣、振聾發聵,具有強大的政治引領力、思想感染力、理論穿透力,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中心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開展這次集體學習,是黨組帶頭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的重要安排和重要環節,目的是深入交流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研究部署中心黨史學習教育下一階段工作,以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推動中心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馬建堂談到,學習宣傳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大政治任務。作為服務黨中央決策咨詢的研究機構,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先一公裡”和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理應在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中走在前、作表率。全體黨員干部要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一是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不移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深入領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成就,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凝聚精神力量、不斷攻堅克難。三是深入領會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信心決心、繼續奮勇前進。四是深入領會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五是深入領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六是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發出的偉大號召,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同人民群眾一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馬建堂強調,全體黨員干部要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上下功夫、見實效,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把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履行主責主業的各方面、全過程。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進一步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推動系統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二是堅持學思踐悟,推動“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與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有效結合、融為一體,促進黨員干部更好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三是堅持學史力行,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事業發展的方方面面,以高質量咨詢研究成果更好為中央決策服務。

  馬建堂就下一階段中心黨史學習教育提出五點要求。一是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二是創新和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繼續集中抓好專題學習教育。三是突出黨史學習教育重點,認真開好組織生活會。四是抓好宣傳解讀,重點做好“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活動。五是突出中心特色,積極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他強調,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最終落腳點,就是要辦實事、開新局,就是要全力聚焦決策咨詢主責主業,提高咨詢決策研究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為黨中央決策服務。中心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做好政策咨詢研究工作結合起來,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轉化為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推動中心政策咨詢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階。

  王安順談了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的三點體會。一是回顧歷史,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百年奮斗歷程的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深情回望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的百年奮斗歷程,深刻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是貫穿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這一歷史邏輯,全面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四個偉大成就”、做出的“四個庄嚴宣告”,精辟概括偉大的建黨精神。講話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通篇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強烈的歷史擔當、豪邁的時代自信,通篇激蕩著中國共產黨人高遠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對我們進一步學好黨史、深化認識、堅定信心具有重要的意義。二是展望未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歷史經驗提出的實踐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把歷史經驗和現實挑戰貫通起來,系統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牢牢把握的“九個必須”經驗啟示和根本要求。這“九個必須”,同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一脈相承,既是成功經驗和歷史規律,進一步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又是政治綱領和根本遵循,為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出了行動指南。作為黨中央國務院智庫,必須嚴格遵循,特別要在政策研究工作中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刻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貢獻。三是把握當前,堅決響應執行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央所作出的庄嚴號召。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代表黨中央向全體中國共產黨員發出號召,要求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的光榮。這是黨中央對每一名黨員干部提出的行為准則、行動指南。中心是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的政治機關,作為中心黨員干部必須積極響應、堅決執行、當好表率,要涵養政治信仰,讓理想信念更加堅定﹔要增強政治意識、讓人民立場更加牢固﹔要激發拼搏斗志,讓奉獻精神更加飽滿,切實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貢獻力量。

  張軍擴以“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堅定理想信念,砥礪初心使命”為題分享了三點學習心得。一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來自於中華民族優秀分子保有的為民情懷、使命擔當精神與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的有機結合。在中華民族優秀分子當中,始終有一個強烈的共識和追求,就是愛國愛民為主要內容的家國情懷。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在國家存亡關頭、民族危難時刻,中華民族優秀分子接觸並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致力於為最廣大人民謀解放、謀幸福。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共產黨人發揚了愛國愛民、自強擔當的民族特質,把為民情懷、使命擔當精神深深融入革命、建設、改革的全部實踐中。二是初心使命既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也是我們的力量源泉。我們黨從誕生到發展壯大的光輝歷程,就是一部黨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就是一部來自群眾植根群眾、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為了群眾服務群眾的生動歷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奮斗歷史。一百年間,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巨大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三是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必須處理好“變”與“不變”的關系。百年黨史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關鍵就是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上正確地處理好了“變”與“不變”的關系。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必須始終堅持,初心使命必須時刻牢記,而踐行初心使命的方式方法必須根據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與時俱進地發展創新。他談到,當前我們正處於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歷史關鍵節點。作為政策咨詢研究工作者,要站穩人民立場,以人民為中心,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制定政策的首要原則,作為檢驗政策效果的評判標准﹔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緊緊結合國內國際形勢和中國發展階段的變化,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繼續發展當代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實際、深入群眾開展調查研究,時刻關心群眾的安危冷暖,准確了解群眾的急難愁盼,從群眾實踐創新中吸取經驗和智慧。

  隆國強認為,作為服務中央決策的高端智庫工作人員,我們要從黨史中汲取做好決策咨詢工作的智慧和力量。一是從黨史學習中,進一步地增強做好決策咨詢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來,經歷了艱苦卓絕的曲折探索,既取得了巨大成功,也遭受過重大挫折。百年黨史的正反兩方面經驗証明,決策正確與否是決定我們事業成敗的關鍵,凡是我們決策正確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取得革命和建設事業的成功,凡是決策出現失誤的時候,我們的事業就會遭到巨大的損失。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強調,新的征程上,必須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水平。中心是直接為黨中央、國務院決策服務的政策咨詢機構,我們必須牢記“國之大者”,為黨中央的科學決策提供高水平支撐。二是始終堅持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開展決策咨詢研究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裡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句話為中心全體政策咨詢研究工作者的立場提供了重要遵循。作為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咨詢服務的智庫,我們要始終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政策咨詢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要從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發展大局考慮問題、分析問題、提出政策建議。三是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指導我們進一步做好政策咨詢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總結了深刻詮釋了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也是我們深入推進智庫建設的全面指引。我們要自覺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政策咨詢研究工作結合起來,從黨史學習中汲取做好決策咨詢工作的智慧和力量,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高綜合研判和戰略謀劃能力,增強咨詢研究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不斷提高服務中央決策的能力和水平,為黨中央、國務院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提供管用有效的意見建議。

  余斌認為,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與在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聯系著學,對於我們深刻領會講話的精神內涵、更好地用其指導研究咨詢工作具有重要意義。他談到,2016年7月1日,2021年的7月1日,相隔5年,在相似的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就同一主題發表兩次重要講話。這兩篇講話主體結構相近,主要包含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總結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作出的偉大歷史性貢獻,第二部分是總結歷史經驗,指明未來前進的方向。與5年前的講話相比,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講話提出了以下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一是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二是將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進行總結、概括和提煉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三是將黨的一百年劃分為四個歷史階段,也就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是在總結歷史經驗,號召大家“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部分增加了獨立的三個方面,即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的現代化。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特別是講話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將學習講話的成果轉化為推動政策咨詢研究工作的思路舉措。比如,如何促進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如何減少居民生活水平的差距?如何實現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這些內容既是中心研究的重點,也是中心必須為實現中華兒女大團結做出的努力。又比如,無論從短期、中期,還是從長期來看,影響、阻礙甚至遲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風險和挑戰有很多,這些是中心多年來研究當中最為關注的問題,也是我們進行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的重要內容,必須深入研究。再比如,加快國防和軍隊的現代化涉及到軍民融合這一重大問題。如何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變革科研體制、教育體制、人才培養體制?這一直是中心創新部研究的重大課題,必須持續深化調研,提出切實可行的改革方案。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導組有關同志,中心機關黨委委員和紀委委員、機關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會議。

     (來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官網)

( 編輯:鐘鳴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