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但願蒼生俱飽暖

——讀習近平《擺脫貧困》有感

王寶清
來源:旗幟網2021年07月21日11:2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的著作《擺脫貧困》蘊含許多重要思想觀點,有著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為民情懷,有著一以貫之的務實作風。《擺脫貧困》以高瞻遠矚的視野、開放開闊的思路、朴實鮮活的文字為我們擘畫了擺脫貧困的願景藍圖,以務實求真的態度、豐富厚重的內涵、具體明確的途徑為我們展現了“但願蒼生俱飽暖”的大愛情懷。

從政之道,莫過於為民。《擺脫貧困》就是以人民為中心,一切從人民出發,一切為了人民。《把心貼近人民》談信訪,“信訪工作的首義,在於時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員,把心貼近人民” “關心、濟助每一個需要關心濟助的人,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義務”﹔《為官一場造福一方》談執政,以橋和路的生動比喻,形象地詮釋了執政為民的思想,“為群眾發展商品生產疏通渠道,架設橋梁”,為閩東百姓脫貧確定經濟發展的路子,在思慮謀劃中滿溢著愛民惠民的情懷﹔以身作則,帶領干部倡導實施“四下基層”深入了解區情民情,共商脫貧之路,更是浸透著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的深厚情感和深切關懷。

心系人民,就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實現廣大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擺脫貧困就是第一步。“誠於中者,形於外”,為了帶領閩東人民實現這個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基層、實地走訪、調查研究,全面並准確地掌握了閩東貧困的問題所在,《提倡“經濟大合唱”》明確指出“每首歌,每支樂曲,都有它的主旋律……一個地方的工作,方方面面,林林總總,也有主旋律——這就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促進社會發展,推進扶貧攻堅,隻有老百姓的糧倉滿了、口袋鼓了、笑臉多了,“老、少、邊、島、窮”的閩東改觀了,習近平總書記牽挂人民的心才踏實了,這正是共產黨人心懷黎民的深厚情懷。

從解放思想到執著實干,是我們黨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幸福的根本途徑。從《弱鳥如何先飛》到《滴水穿石的啟示》,一條擺脫貧困的現實道路清晰地呈現在眼前。弱鳥先飛,體現的是敢於突破、勇於創新的意識﹔滴水穿石,肯定的是善於堅持、專於進取的精神,這是一條從思想到實踐的變革路線。正確地認識自我並准確地加以定位,是一切工作的基礎,承認自己是“弱鳥”,勇敢地正視問題,積極地思考“弱鳥可望先飛,至貧可能先富”的辯証法,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穩妥地探索“先飛”的條件和優勢,發揮自身長處,憑借自我努力,依靠政策扶持,待到羽翼豐滿就可飛洋過海、一展鴻鵠之志,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以戰略的眼光為推進閩東經濟社會發展確立的清晰思路。腳踏實地、執著實干是這一思路落地落實的根本方法,“不能隻熱衷於做‘質變’的突破工作,而更要注重做‘量變’的積累工作”。擺脫貧困“沒有什麼捷徑可走,不可能一夜之間就發生巨變,隻能是漸進的,由量變到質變的,滴水穿石般的變化”。胸懷長遠、立足現實,為實現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向往,唯以持之以恆的執著、踏石留印的實干。

(作者單位:中國供銷農產品批發市場控股有限公司)

(來源:《旗幟》2021年第4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陳誠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