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在防汛救災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

來源:新華網2021年07月26日08:55
文字縮放: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在防汛救災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全文如下:

  當前全國已陸續進入防汛關鍵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近日,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一些河流出現超警水位,個別水庫潰壩,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現就在防汛救災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各級領導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揮,在防汛救災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責任。各級領導干部要恪盡職守、勇於擔當,採取得力措施應對災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深入遭受洪澇災害地區,到災情最嚴重、搶險最困難、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加強一線指揮、現場指導,確保抗洪有力、搶險有效、救災有序,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要密切關注風險較高地區的雨情、水情和天氣變化,科學研判、超前謀劃,做好預案、提前部署,組織全方位排查,及時消除隱患,確保災情一旦出現能夠迅速科學高效開展應對工作,確保安全平穩度汛。

  二、防汛一線部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沖鋒在前、迎難而上,勇當搶險救災主力軍。各級防汛指揮、應急管理、水利、公安、交通運輸、電力、通信和物資保障等部門單位黨組織要加強統籌協調,科學調配救援保障力量,通過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等形式,組織動員黨員干部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堅決打贏搶險攻堅戰,同時嚴防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民政、衛生防疫等部門單位黨組織要積極投身抗災救災,幫助和支持災區恢復生產生活,妥善安置受災群眾,扎實做好幫扶救助和衛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災致貧和“大災之后有大疫”。要加強黨組織聯動,推動各部門各單位工作協同,形成“一盤棋”,凝聚起搶險救災的強大合力。

  三、受災地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守土盡責、挺身而出,讓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要把防汛救災作為當前第一位的任務,積極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團結帶領群眾筑起守護生命的堅強戰斗堡壘,成為受災群眾的主心骨。要堅決落實包保責任制,組織黨員群眾嚴防死守,強化災害隱患巡查排險,加強重要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加強輪流值班、監測預警、堤庫巡查、應急處置等,做到責任到位、巡查到位、措施到位,及時化解各類風險隱患。街道(鄉鎮)、社區(村)黨組織要及時安排黨員干部深入樓棟、村組逐戶排查受災情況,解救被困群眾,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住處、有干淨飲水,有病能夠及時醫治。災情特別嚴重的地區,要組織機關黨員干部下沉防汛救災一線,推動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就地轉化為防汛救災隊,帶動廣大群眾戰勝災害、渡過難關。

  非受災地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積極行動起來,發揮各自優勢全力幫助和支持災區防汛救災、恢復生產生活,充分體現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要立足職責、主動作為。注意在防汛救災第一線考驗考察干部,把在防汛救災中的表現作為評價干部的重要依據。指導基層黨組織發現和考驗入黨積極分子,對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及時發展入黨。注重發現和總結防汛救災中涌現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典型,廣泛宣傳他們的感人事跡,營造不畏艱險、敢於勝利、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