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來路俯仰無愧 征途奮斗最美

萬剛
來源:旗幟網2021年07月28日09:03
文字縮放:

清人龔自珍言:“欲滅其國,先滅其史。”歷史若被破壞、被扭曲、被虛無,國將不國。黨員干部惟有清晰地了解並銘記我黨昨天歷經苦難的過去,才能格外珍惜來之不易的今天,砥礪開創更加壯美的明天。

學懂弄通黨的歷史,我們才能清醒地知道從哪裡來

建黨前,“中國的痛苦與災難,像雪夜一樣廣闊而又漫長”。為了挽救民族危亡、實現中華振興,形形色色的主義、大大小小的黨派,接連登場又紛紛湮滅於歷史的塵埃。

誰能在雪夜裡率先覺醒,誰能在黑暗中擎起明燈?

20世紀初,最先覺醒的那批“新青年”在反復比較中選擇,在世界大潮裡追尋,在中華大地上扎根,馬克思主義日漸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

精神是歷史的升華,歷史是精神的展開。回眸百年滄桑,中國共產黨創立的、開辟的、守護的、拓展的歷程正是一條紅色的精神航道。

為掩護中央紅軍縱隊渡過湘江,29歲的陳樹湘斷腸就義絕不投降。東北抗聯英雄楊靖宇、趙尚志等,用生命踐行“死也要死在抗日戰場上”的鐵血誓言。兩萬五千裡長征,平均每走1公裡就有4名紅軍戰士倒下。僅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英勇犧牲並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多達370萬人。

淒風苦雨的歲月裡,千難萬險的歷程中,無數共產黨人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毛澤東同志曾感慨地說:“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並沒有被嚇倒,被征服,被殺絕。他們從地下爬起來,揩干淨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繼續戰斗了。”

百年的披荊斬棘、千錘百煉鑄就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由此衍生出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一系列具體的精神形態,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國共產黨用精神的力量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凝聚在一起,共同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創造了彪炳史冊、驚天動地的千秋偉業,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使過去貧窮落后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越是承平日久,我們越要“常觀大勢”“居安思危”。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廣大黨員干部既要提高對新事物、新問題、新趨勢的判斷力和敏銳度,增強斗爭本領,又要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培育敢闖敢干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品格,塑造“從不可能中創造可能”的精神意志。在新的偉大斗爭中,廣大干部應以高昂的奮斗姿態、堅韌的拼搏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展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開創新的偉大事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悟透力行偉大建黨精神,我們才能清楚地知道往何處去

百年篳路藍縷、百年不懈奮斗凝結成的偉大建黨精神,求的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為的是“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憑的是“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靠的是“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35年堅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國,獻身教育扶貧、點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張桂梅,用實干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誓言的黃大發,回鄉奉獻、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等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他們立足平凡、創造非凡,也是我們悟透力行偉大建黨精神的先進示范。

一要知行合一聽黨話。進了黨的門就是黨的人,知行合一才能行穩致遠。新時代我們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更加多元,“內卷”與“躺平”對家對國皆毫無裨益。思想上不垢不染,政治上不虛不偽,行動上不折不扣,練好腦手腿耳眼,常修德能勤績廉,告誡並提醒自己“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時時處處謹防“顏色革命”侵蝕、“糖衣炮彈”利誘、“魑魅魍魎”圍獵,遠離“政治油膩”,保持“純潔之境”。

二要恪盡職守感黨恩。魚不離水,瓜不離秧。個人之於組織猶如草木之於陽光、雨露和沃土。個人只是群眾汪洋大海裡的一滴水,革命事業洪流中的一份子,離開群眾基礎和組織依靠,個人將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黨員干部無論面對日常工作,還是受領“急難險重”,都應主動對己發問“我是誰”“擔何責”,完成工作、任務,及時回頭檢視“群眾答不答應、滿不滿意、高不高興”。堅持黨性與人民性高度統一、互為整體,賡續弘揚卓越非凡的學習力、執行力、團結力等優良傳統,始終以澄明之心、熱愛之心、傾力之心,高標准完成各項工作任務,高質量推進各項改革事業,用個人和團隊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的“幸福指數”。

三要聽令景從跟黨走。凡事善於從政治高度觀察思考研判,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牢記黨員身份、擔起黨性責任、堅守黨紀黨規﹔始終牢記,在人民群眾面前,自己永遠是小學生。黨讓干啥就干啥,黨不讓干啥就不干啥,黨讓把啥干好就把啥干好。時時處處覺醒覺知覺悟,慎獨慎初慎微。

身處時代變局,黨員干部更要自覺在思想淬煉裡尋真知,在政治歷練裡經風雨,在專業訓練裡強筋骨,在實踐鍛煉裡長見識。

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黨員干部應長志氣、強骨氣、厚底氣,做理想信念的堅定者、一往無前的奮進者、勇立潮頭的搏擊者,努力在新時代展現新風貌,在新征程力行新作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單位:自然資源部)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