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從說“辦實事”想到的

龔寶瑞 王文祥
來源:旗幟網2021年07月30日08:2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之所以能夠始終贏得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就是因為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要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關於“辦實事”,談三點粗淺體會。

辦實事,做人本分。本分,漢語詞義為本身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三嚴三實”重要論述中指出,黨員干部“謀事要實,做人要實”。謀事要實,就是謀劃工作要從實際出發,要立足實際干實事﹔做人要實,就是守住本分,踏踏實實做人。人們經常講做人要本分,其實,這和總書記講的“三嚴三實”一脈相承。一個人,隻有堅守本分,才會求真務實干實事。隻有干實事,才會贏得領導、同事、朋友及群眾的認可和信賴。在一個家庭,父母的言行直接影響子女的成長,父母言出必行,堅持干實事做好事,對人真誠,長此以往,耳濡目染,這種好家風就會在孩子身上得到傳承。現實生活中不難看到,凡是務實勤勞的人家,家庭往往比較團結和殷實。黨員干部,如果不干實事不守本分,就會在大是大非面前失去辨別力,不但難有作為,還會有迷失方向甚至摔跤的危險。守住本分,要勤學習,堅持在讀書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養、錘煉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做到讀書、修身、立德。守住本分,要增強責任意識,把謀事干事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想群眾之所急,急群眾之所難,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做到恪盡職守。守住本分,要常思貪欲之害,自覺抵御各種利益誘惑,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做到警鐘長鳴。

辦實事,心裡安靜。黨員干部,隻要心中裝著群眾,一心為群眾干實事辦好事,即使工作再苦再忙再累,心中坦然,心情是舒暢的愉悅的,這樣吃什麼都會覺得香有味口,睡覺也踏實。相反,那些不以人民為中心,一心隻為個人升遷和前程打算,利欲熏心,好大喜功,樂於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損害群眾利益的黨員干部,表面看著威武風光,鎮定自若,其實內心如潮水涌動很難平靜,擔心和恐懼無時不在,生怕自己干的那些勞命傷財的壞事那天東窗事發。作為黨員干部,假如你欺騙群眾,干了有損群眾利益的壞事,總有一天會自食苦果。

辦實事,群眾喜愛。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人民謀幸福、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員干部要堅守初心、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把人民群眾扛在肩上、放在心中、舉在頭頂,立足於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基層調研,從調研中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竭盡全力解決老百姓的難事、急事,切實辦好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事關群眾利益的事情做實、做細、做深、做透,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把群眾的事情辦到群眾心坎上。黨員干部來源於群眾,根在群眾,所以要主動到群眾中去,自覺融入群眾,和群眾打成一片,當好人民的勤務員,做群眾知心人、貼心人、引路人。俗話說: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干實事的干部最受群眾尊重和擁護,要時刻以黨的好干部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沈浩等為榜樣,為群眾多干事干好事。這樣的黨員干部,即使離開了原來的崗位,老百姓心裡會一想著他,永遠念著他的好。切不可擺“花架子”、“耍把式”,講一套、干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熱衷於干那些涂脂抹粉、搭台唱戲的事,使群眾利益受損,傷害群眾的心。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如果每個黨員干部想問題做決策都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多為群眾干實事,為黨的事業聚民心,匯集磅礡力量,那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單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陝西省城固縣財政局)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