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科技部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來源:旗幟網2021年07月30日16:24
文字縮放:

近日,科技部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堅定信念,聽黨話、跟黨走,進一步激發部系統黨員干部忠誠於黨、服務祖國和人民、奉獻科技事業的熱情,進一步提高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講授了專題黨課,中央第25指導組組長段余應帶領指導組6人到會指導,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機關黨委書記李萌主持會議。

王志剛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百年黨史特別是黨領導下的科技發展史講授了專題黨課。王志剛指出,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為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發展奠定堅實的思想政治基礎。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發展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是我們黨立心鑄魂的強大思想理論武器,深刻認識我們黨團結帶領全體中國人民奮斗拼搏的成功實踐經得起歷史的檢驗和時代的考驗。

王志剛要求,要從黨的百年歷史汲取精神力量和無窮智慧,努力開創科技事業發展的新輝煌。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吃透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一方面要從黨領導科技事業發展的百年歷史中領悟蘊含其中的磅礡偉力,深刻領悟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黨領導科技事業發展的百年歷程,始終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指引,順應國家發展大勢和戰略需求,奠定了科技創新的核心地位和戰略支撐作用,探索了從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到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再到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一脈相承的戰略路徑,見証了科技支撐引領國家發展的光榮歲月。要深刻領悟黨中央把科技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有著深刻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和倒逼邏輯,要把主動作為和倒逼驅動相結合,以科技的主動最終贏得國家發展的主動。另一方面要從黨領導科技發展的百年歷史中總結成功經驗智慧,始終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集眾智、匯眾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科技攻堅和應急攻關隊伍﹔始終堅持以改革驅動創新、以創新驅動發展,著力把科技創新這個“引擎”全速發動起來﹔始終堅持最大限度激發人才積極性創造性,逐步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科技人才隊伍﹔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與開放合作辯証統一,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踐行科技創新使命﹔始終堅持繼承和發揚科技界的優良傳統和科學家精神,爭做科技自立自強的先行者、建設科技強國的奉獻者、弘揚科學家崇高思想品格的踐行者。 

王志剛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強化使命擔當,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和各項重大科技任務取得新成效。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不但為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賦予了新的思想理論指引,也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提供了行動指南,為新時代科技改革發展增添了新的推動力。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們肩負的重大使命責任,更加自覺地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謀劃推動科技工作,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按照“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全力以赴把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抓出成效。要堅持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打造一批區域創新高地,拓展國際科技合作新空間。 

王志剛要求,下一階段的黨史學習教育要組織專題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深入領會其中蘊含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高潮,進一步豐富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內涵,緊密聯系工作實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更加奮發有為地投身建設科技強國的各項任務當中。

大會表彰了142名“科技部優秀共產黨員”,53名“科技部優秀黨務工作者”,18個“科技部先進基層黨組織”,3名獲獎代表進行了發言。

(供稿單位:科技部直屬機關黨委)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