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理論與實踐研討會在京舉行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4日10:34
文字縮放:

日前,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理論與實踐研討會在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院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謝伏瞻致辭,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國扶貧發展中心主任、研究員黃承偉發表講話。大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院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姜輝主持。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辦公廳副主任張慧瑩出席會議。

謝伏瞻在致辭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召開7次脫貧攻堅座談會,考察調研全國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黨中央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各級黨委嚴格執行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形成了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正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舉國同心,合力攻堅,匯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形成了脫貧攻堅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創造出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絕對貧困問題已經在中華大地徹底消除,但脫貧攻堅精神將永遠流淌在中華民族的血脈當中,成為推動國家發展進步、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重要精神動力。

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謝伏瞻指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面臨著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抓住機遇,胸懷“國之大者”,強化問題意識,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調查、深入研究,著力推出切實管用的研究成果,為對黨和國家科學決策提供參考,為鞏固脫貧成果提供智力支持。

謝伏瞻強調,中國社會科學院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定點幫扶工作和蘇區振興對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認真履行黨中央賦予的重要政治責任,著力發揮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優勢,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明確的思路、更加精准的舉措,為新階段新征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應有貢獻。

黃承偉談到,黨的十九大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國家戰略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入闡述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提出了關於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論斷,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實現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歷史性轉移,需要加強鄉村振興理論研究,就是要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國內與國際等層面出發,深入研究闡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重要論述的思想體系,通過系統全面深入的研究進一步呈現鄉村振興重要論述的科學性、內容的豐富性、邏輯的嚴密性和實踐的指導性,為這一重要論述的深化研究提供學理基礎,為學習宣傳這一論述提供成果支撐。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魏后凱,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教授林萬龍,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教授汪三貴,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原副所長、研究員武力從不同角度回顧和總結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偉大成就、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圍繞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政策關注點、理論創新點、實踐著力點作了主旨發言。專家們指出,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要始終重視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動態監控、評估和應對﹔要充分激發廣大農民自身的積極性、更好激活廣大農村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針對不同人群的發展特點和需求做好精准施策、區域統籌。江西省上猶縣縣委書記賴曉嵐,江西省泰和縣副縣長夏得烈,陝西省丹鳳縣政府黨組成員、鄉村振興局負責人馬玉峰分別介紹了三縣在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取得的主要成績和經驗,對下一步工作的謀劃和思考。

研討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國社會科學院直屬機關黨委、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承辦。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定點幫扶和對口支援的陝西省丹鳳縣,江西省上猶縣、泰和縣等單位的領導和專家以及青年學者共90余人參加會議。

(供稿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

( 編輯:張莉   送簽:呂重江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