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中心組論壇 | 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 全面提高藥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李 利
2021年08月04日17:1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推進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國家藥監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要求貫穿黨的建設各方面,把政治標准擺在選拔任用干部的首位,把講政治落實到藥品監管各環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推動藥品監管事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一、深刻領會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的重大意義

深刻領會國家藥監局首先是政治機關的屬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各部門各單位職責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單純的業務機關。國家藥監局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抓黨的政治建設是第一責任。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我們所做的每一項業務中都包含有政治,都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化,其本身就是政治。

深刻領會國家藥監局黨的政治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國家藥監局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藥品監管事業改革發展重大決策部署的“第一棒”,對全國藥監系統具有重要示范導向作用。國家藥監局黨的政治建設抓得怎麼樣,直接決定和影響著全系統貫徹執行黨中央關於藥品監管工作大政方針的成效,直接決定和影響著全系統黨的建設質量。因此,國家藥監局必須當好全國藥監系統在黨的政治建設上的火車頭、發動機,真正走在前、作表率。

深刻領會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對藥監事業改革發展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藥品安全責任重如泰山。保障藥品安全是技術問題、管理工作,也是道德問題、民心工程”。保障藥品安全是嚴肅的政治問題,藥品安全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關系到政府公信力、關系到黨的執政基礎。做藥品監管工作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是踐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重要體現。落實好國家藥監局的部門職責,履行好為黨和人民服務的神聖使命,首先要在政治上過硬。隻有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使藥監局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與所承擔的職責任務相適應、相匹配,才能更好地擔負起保障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的神聖職責,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二、深刻認識政治機關意識淡薄的表現和危害

深刻認識政治學習不深的表現和危害。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學習,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但是,我們有的黨員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面還有差距,有的學習的系統性不強,對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掌握不全面,有的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足。要深刻認識到不注重理論學習必然思想生鏽,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減弱。把政治理論學習作為基礎課、必修課,常學常悟、自覺踐行,才能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

深刻認識政治定力不足的表現和危害。政治定力是對黨員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但是,有的黨員干部革命意志減退、理想信念不堅定,有的缺乏政治敏感性和鑒別力,對不良風氣習氣不敢亮劍、不敢批評。要深刻認識到一個人一旦喪失理想信念、精神支柱坍塌,就會患沒有骨氣、卑躬屈膝的“軟骨病”﹔一個政權的思想防線一旦被攻破,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愛黨、憂黨、興黨、護黨必須落實到工作生活中、體現在各方面。

深刻認識政治生活不嚴的表現和危害。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但是,我們有的基層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有的“三會一課”質量不高,有的黨員碰到原則問題不開口、遇到矛盾繞著走。要深刻認識到政治生活的質量往往決定政治生態的狀況,黨內政治生活隨意化、平淡化、庸俗化,就會導致黨的意識淡漠、紀律鬆弛、組織渙散,最終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深刻認識政治監督不力的表現和危害。有力的政治監督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得以貫徹落實的有效保障。但是,有的領導干部對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黨員干部及時提醒不夠,有的黨組織對重點人、重點事、重點領域的廉政風險點掌握不全、監督不力,發現問題不及時、不精准。要深刻認識到火車越軌就要翻車、人不守規就要出事。隻有通過接受“嚴管”才能不斷提高“養成”的自覺,隻有通過強化監督才能將守紀律、講規矩內化為思想自覺、外化為行動自覺。

三、全面提高藥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國家藥監局作為政治機關,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的要求,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藥品監管工作、加快藥品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忠誠履行“兩個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檢驗政治機關意識強不強,關鍵看“兩個維護”踐行得好不好。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定海神針,做到“兩個維護”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必須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毫不動搖堅持好、踐行好。要全力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藥品監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貫徹落實,提出有效工作措施,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嚴格督查督辦,確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注重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干部職工的日常言行上,體現到審評審批、監測評價、檢驗檢測、執法檢查等本職工作的實效上,在線上與線下、八小時內與八小時外都嚴格規范黨員干部的政治言行,切實增強對“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和情感認同。

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國家藥監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真學促深化,沉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增強學習的全面性、系統性和針對性﹔真信促消化,自覺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補鈣強身”,改造主觀世界﹔真用促轉化,通過學習把握大局、找准定位,鍛煉思維、掌握方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會貫通到藥品監管事業改革發展上,把黨中央提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具體的工作任務。

增強政治功能和政治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深入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確保基層組織工作有動力、服務有能力、聯動有活力。著力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使黨員干部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想問題、做工作,做到觀察分析形勢把握政治因素,籌劃推動工作落實政治要求,處理解決問題防范政治風險。

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強化政治意識,建設模范機關,必須堅決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提高抓落實的能力素質。黨員干部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自覺加強學習、加快知識更新,盡快補上能力短板、素質短板、方法短板,努力成為行家裡手。完善抓落實的體制機制。明確責任抓落實,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讓人人肩上有擔子、個個身上有責任﹔突出重點抓落實,把著力點放在黨中央最關心、最重視的重點工作上來,放在制約藥品監管事業改革發展的瓶頸因素上來﹔強化激勵抓落實,把抓落實情況與評先評優、干部任用、崗位交流、責任追究等挂鉤,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力營造忠誠、擔當、高效、和諧、廉潔的藥監局機關文化,增強干部職工團結共事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面從嚴治黨是建設模范機關的基礎和保証。要著力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認真抓好中央巡視整改,逐項明確細化整改措施、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確保整改工作落地落細、全面到位。強化政治監督,對黨員干部身上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牢固樹立抓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正確導向,堅持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推動機關黨建與藥監業務融合發展、共同促進。

(作者系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成員,國家藥監局黨組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