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中心組論壇 | 強化政治機關建設 以機關黨建高質量促進文學事業繁榮發展

吉狄馬加
2021年08月04日17:17
文字縮放: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作出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抓好機關黨的建設,要在認清重大意義、把握內在聯系、落實具體要求上下功夫,以機關黨的建設的高質量推動社會主義文學事業繁榮發展。

一、認清重大意義,提升站位強化政治自覺

從黨的性質宗旨看。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形成了講政治的優良傳統。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鮮明特質和政治優勢。隻有旗幟鮮明講政治,才能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增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黨的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從黨的使命任務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隻有旗幟鮮明講政治,才能保証黨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路線正確,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從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性質看。在黨和國家的政治架構和組織體系中,中央和國家機關處於中樞位置,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對全黨全國具有重要示范導向作用。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重要地位和特殊職責使命決定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首先要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隻有旗幟鮮明講政治,才能擔負起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神聖職責,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從中國作協的職能作用看。中國作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各民族作家自願結合的專業性人民團體,是貫徹落實黨的文藝路線方針政策的“最先一公裡”。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堅持作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是黨對文藝工作領導的政治要求,是文學工作和作協工作的政治屬性。隻有旗幟鮮明講政治,才能體現中國作協作為黨領導的人民團體的職能定位,履行好繁榮文學事業、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初心使命。

二、把握內在聯系,研機析理找准結合落點

強化政治機關建設,首要的是強化政治意識。在“四個意識”中,政治意識是管總的,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都具有政治意識的涵義,都是講政治的具體體現。增強政治意識,任何時候都要與黨同心同德,必須堅定政治方向和政治信仰,堅持政治原則和政治立場,保持政治警覺和政治清醒,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強化政治機關建設的根本在於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機關黨的各項建設,推動黨的事業高質量發展。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

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前、作表率。中國作協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社會主義文學事業發展的“排頭兵”,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是對中國作協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要求、實踐要求,是新時代文學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加強中國作協政治機關建設,就是要加強和改進黨對文學工作的領導,落實好黨的文藝路線方針政策,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管理,把握文學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把黨的建設目標要求細化為具體工作舉措,不折不扣落實到文學事業和作協工作發展的方方面面,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以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促進文學事業繁榮發展﹔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引領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履行好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三、明確目標要求,狠抓落實提高質量效益

結合實際細化政治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一是堅持把講政治體現在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上。深刻把握黨對文學事業領導的時代內涵,從“堅持黨對文學工作、作協工作的堅強領導”等6個方面明確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要求。研究謀劃工作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要工作進展情況,及時請示報告黨中央,確保文學事業和作協工作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二是堅持把講政治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制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分工方案110項具體工作安排,連續2年對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批示落實情況逐條梳理檢查,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國作協落地生根。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決戰脫貧攻堅等黨和國家重大任務期間,廣泛開展主題文學創作,發揮文學職能,將政治要求轉化為聚民心、筑同心、強信心的意志力量。三是堅持把講政治體現在做好本職工作的責任擔當上。始終牢記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在大是大非、小事小節上始終站穩政治立場、堅定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時刻防范化解不良文學思潮,牢牢掌握文學領域意識形態“主陣地”,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扭住重點提高黨建質量。圍繞文學中心工作謀劃機關黨的建設、落實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頂層設計,堅持每年專題研究機關黨建工作、黨務干部全員培訓、黨建調研督查、黨建年度述職考評等制度。突出問題導向補差距、強弱項,結合主題教育、中央巡視、工委政治督查等整改工作,建立查、改、評“一本賬”,推動黨建工作落細落實。一是著力抓好理論武裝。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講話、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等作為“案頭書”,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推動作協系統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工作。二是著力強化基層黨組織功能。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結合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提高“三會一課”質量,以“先進”帶“后進”,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發揮基層黨組織管到人頭的特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文學的初心和使命,在業務上壓擔子、在黨務上搭把手,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做好文學和作協工作的力量優勢。注重用新思路探索社團黨建工作新途徑,強化對文學社團的領導和管理。三是著力壓實管黨治黨責任。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制定《中國作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建立健全黨組書記處同志黨支部聯系點,通過書記抓、抓書記,落實“一崗雙責”,加強對所屬單位部門黨的建設的領導。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加強對黨員干部全方位、全時段的管理監督,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和紀律雙重防線。

融入業務推動文學發展。在中國作協,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一是聚焦中心抓創作。2019年,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文學活動,推出一批熱情謳歌新中國70年發展歷程和歷史性變化的優秀作品﹔2020年,動員全國文學界第一時間啟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創作,開展“中國抗疫全景式敘事寫作計劃”,組織優秀報告文學作家深入武漢抗疫一線採訪創作50余篇報告文學。二是加強統籌促融合。堅持在黨建與業務結合上下功夫,將黨建工作和文學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努力探索“兩融合、兩促進”的新路。改進機關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機制,既看業務賬,更看政治賬、黨建賬,使黨建工作和文學工作在落實中相互促進、在效果上相互融合。三是注重激勵樹導向。堅持“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抓好重大現實題材、重大革命題材、重大歷史題材創作。近年來,通過辦好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等選樹精品,落實黨對文學工作要求,有效引導文學創作。四是建設隊伍強支撐。制定《中國作協青年干部教育培訓規劃》,每年分專業分層次開展教育培訓,如定期組織青年干部參加魯迅文學院學習講座、舉辦“四力”教育培訓班,依托魯迅文學院實施作家培養“搖籃工程”,面向不同群體開辦多樣化文學教育培訓,通過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走又紅又專的成長之路,為社會主義文學事業培養出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接班人。

(作者系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機關黨委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