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學思踐悟 |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設模范機關 為法治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李如林
2021年08月04日17:20
文字縮放: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全面依法治國,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創造性提出了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中國法學會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法學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法學會建設的意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和“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要求建設模范機關,做好“三個表率”、走好“第一方陣”,在全國76萬多法學會會員中帶頭抓好習近平法治思想的貫徹落實,團結帶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為法治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一、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

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國建設由誰領導的問題,科學指明了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十一個堅持”中,首要的就是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充分表明黨的領導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統領性、全局性、決定性地位。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証和最大優勢。全面依法治國決不是削弱黨的領導,而是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領導依法治國的能力和水平,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國際國內環境越是復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任務越是繁重,越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鞏固執政地位、改善執政方式、提高執政能力,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健全黨領導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完善黨確定依法治國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工作機制和程序,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通過法治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效實施。必須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確保黨既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從嚴治黨。

中國法學會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自覺做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實踐者。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黨對法學會工作的全面領導,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對學術會議、課題研究、評獎評優等活動的政治引領和對重要活動、重要事項、重要人員的政治審核,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政治關、政審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履行維護法學領域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要職責,加強對法學會及各所屬研究會各類論壇、年會、報告會、研討會、講座等活動及主辦的網站、報刊等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牢牢掌握法學領域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主導權。從嚴從實加強機關自身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中國法學會黨的建設質量。加強各級地方法學會和所屬研究會黨建工作,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突出法學會特點,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國建設走什麼路的問題,科學指明了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我國法治建設的成就,大大小小可以列舉出十幾條、幾十條,但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最適合中國國情的法治道路,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核心要義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決不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決不走西方所謂“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必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從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探索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時借鑒國外法治有益成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夯實法治基礎。

中國法學會要團結帶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認真學習領會、深入研究闡釋、大力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繼續精心辦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論壇,組織開展好重大課題研究,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全方位佔領法學教育和法學研究陣地。組織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深刻認識中華法系積澱的深厚法律文化、凝聚的中華民族精神和智慧,既注意研究我國古代法制傳統和成敗得失,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汲取營養、擇善而用,又學習借鑒世界上優秀的法治文明成果,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組織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堅持從我國國情和實際出發,正確解讀中國現實、回答中國問題,提煉標識性學術概念,推進法學理論創新、法律制度創新和法治文化創新,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視野的學術話語體系,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論研究,為構筑中國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話語體系貢獻力量,為堅定制度自信提供學理支撐。

三、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

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法治工作隊伍建設標准問題,科學指明了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人才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法治工作隊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著力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必須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法治工作隊伍建設的首位,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推進法治工作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確保做到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必須把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我國社會主義法治作為法律服務人員從業的基本要求,加強教育、管理、引導,推動法律服務工作者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依法依規誠信執業,認真履行社會責任,滿腔熱忱投入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必須堅持立德樹人、德法兼修,推進法學院校改革發展,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更好發揮法學教育基礎性、先導性作用,努力培養造就一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及后備力量。

中國法學會要積極參與法學教育改革,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法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培養德法兼修的高素質專業化法治人才。研究制定法學人才發展規劃,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發揮中國法學優秀成果獎、全國杰出青年法學家、董必武青年法學成果獎等評選活動的導向激勵作用,通過組織開展實地調研、課題研究、學術研討、評獎評選、人才舉薦等方式,推動優秀法學人才脫穎而出,重點打造一支政治立場堅定、理論功底深厚、熟悉中國國情的高水平法學家和專家隊伍,更好促進法學研究事業發展繁榮。加大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力度,建立健全以實踐為導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機制,辦好涉外法治高端人才培養項目,有計劃、有針對性地組織中國法學家走出去,深入參與國際法律事務,推動培養政治立場堅定、專業素質過硬、跨學科跨領域、善於破解實踐難題的一流涉外法治人才隊伍。加強法學會隊伍建設,選好配強法學會負責人,按照有關規定採用兼職、聘用等方式吸引優秀社會人才,加強法學會工作力量。抓好法學會干部培養,加強法學會干部教育培訓,加強法學會與黨政部門之間干部雙向交流,把法學會工作崗位作為提高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能力的重要平台。

(作者系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副會長,機關黨委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