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學思踐悟 | 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遵循——學習習近平同志《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

劉正榮
2021年08月04日17:21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工作作為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引領宣傳思想工作從正本清源進入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集中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權威著作。中國記協作為黨聯系新聞界的全國性人民團體,把學習宣傳貫徹《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作為新聞戰線長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更好承擔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職責,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創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提供思想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新聞輿論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把我們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為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新聞輿論工作要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求真務實、改革創新,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新聞輿論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堅持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要堅持輿論導向,“任何新聞報道都有導向,報什麼、不報什麼、怎麼報,都體現著立場觀點方法”。牢牢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基本方針,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二、加強新聞輿論陣地建設,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陣地建設高度重視,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和政治局集體學習,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親自到新聞單位調研,在重要時間節點專致賀信,有力地指導了新時代的新聞輿論工作。

加強和改善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是新聞輿論工作順利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各級黨委要自覺承擔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領導干部要增強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善於運用媒體宣講政策主張、了解社情民意、發現矛盾問題、引導社會情緒、動員人民群眾、推動工作”。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落實好新聞媒體主管主辦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家辦報”,要求新聞媒體領導班子“不僅要做業務專家,而且要有政治家的頭腦,有政治眼光和政治智慧,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政治導向、政治要求體現到工作中去”。主流媒體必須堅持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更好地服務群眾、引導群眾,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中央新聞媒體要改革創新,走在時代前列。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中央新聞媒體,指出人民日報要“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新華社要“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通訊社,更好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央人民廣播電視總台要“努力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奮力開創工作新局面”。統籌協調傳播格局,建設面向新時代的傳播體系。要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媒體的關系,不能搞“一刀切”“一個樣”,要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傳播體系。

三、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的高度,高瞻遠矚媒體融合發展新趨勢,提出很多時代性新論斷、原創性新觀點、系統性新思想。

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網絡空間是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媒體融合發展目的是做大做強主流輿論。要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主流媒體要加快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堅持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在體制機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術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傳播矩陣,打造融合產品,建立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媒體融合發展是一篇大文章,面對全球一張網,需要全國一盤棋。“要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要適應新興技術發展趨勢,建設好移動傳播平台,管好用好商業化、社會化的互聯網平台,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

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我們黨帶領人民成功開創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一個個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快提升國際話語的國際影響力,讓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

我們現在有底氣,也有必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力決定影響力,話語權決定主動權。習近平總書記從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塑造國家形象的高度重視對外宣傳工作,推動內宣外宣一體發展,奏響交響樂、大合唱,把中國故事講得愈來愈精彩,讓中國聲音越來越洪亮。統籌各方資源,講好中國故事。不僅中央的同志要講,各級領導干部都要講﹔不僅宣傳部門要講、媒體要講,實際工作部門都要講、各條戰線都要講﹔優化戰略布局,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駐外機構加快實施本土化戰略,強化對外傳播職能,成為國際傳播生力軍。拓展平台載體,聚焦重點內容。用好新聞發布機制,建設高端智庫交流渠道。用好重大活動平台、傳統節日載體、海外文化陣地,講好社會主義的故事、中國夢的故事、中國人的故事、中華優秀文化的故事、中國和平發展的故事。創新方式方法,注重綜合效果。針對國外不同受眾特點,採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疇、表述,講事實說服人、講形象打動人、講情感感染人、講道理影響人。注意時度效,對內報道要有外宣意識,考慮國際影響﹔對外報道要有內宣意識,兼顧國內受眾感受。提高傳播針對性,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抓住民主人權、民族宗教、反腐倡廉等西方對我們存在“認知錯位”的問題,深入研究、各個擊破,促進理解、增進共識。努力傳播中國當代價值觀念,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塑造我國國家形象,重點展示文明大國形象、東方大國形象、負責任大國形象和社會主義大國形象。

五、建設“記者之家”,為廣大新聞工作者做好服務

中國記協是黨領導新聞界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新聞界的橋梁和紐帶,是黨領導新聞輿論工作的參謀和助手。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記協高度重視,殷切希望我們“再接再厲,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更好把廣大新聞工作者凝聚起來,真正建設成為‘記者之家’”。要進一步落實《中國記協深化改革方案》,把堅持黨的領導、團結服務廣大新聞工作者、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有機統一起來,做好團結引領、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的工作,真正把中國記協建設成為具有強大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民團體。

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做好團結引領。引領廣大新聞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讓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貫穿到新聞實踐工作的全過程、各環節,促進多出人才多出精品。保持和增強先進性,推動行業規范。研究新聞隊伍建設的新特點,創新行業管理和記協服務理念,運用新形式新載體開展“三項學習教育”活動,使用新方法新機制做好新聞道德委員會工作,使用新技術新手段推動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評選創新,使用先進理念先進技術做新聞工作者樂於接受、易於理解的新興媒體服務,使記協的改革新舉措起到導向指導、先進引領、榜樣示范、自律引導作用。保持和增強群眾性,促進聯絡服務。堅持從新聞工作者中來、到新聞工作者中去的傳統,多走近新聞媒體,常走進新聞工作者心裡。提高服務針對性,多開展讓人喜聞樂見的活動,讓新聞工作者得到家的快樂、感懷家的風尚﹔提高服務及時性,多做維護新聞工作者合法權益的事,多干新聞工作者期盼、滿意、高興的事。改進創新對外交流服務機制,用好民間交流渠道,推動新聞界更好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弘揚中華文化、提升中國形象。

(作者系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副主席)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