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本刊策劃 | 強化政治引領 提升國有金融企業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直屬機關黨委
2021年08月04日17:23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高質量不僅指經濟領域,也包括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其他各個領域。中國工商銀行機關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的一分子,必須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和《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為工商銀行經營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一、圍繞“三個聚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

機關黨的建設責任大、任務重、要求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從政治上、能力上、作風上、方法上對做好機關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須深化思想認識,結合國有金融企業機關實際,強化工作落實,增強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

第一,聚焦總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抓好機關黨建工作的總體要求。總行黨委高度重視機關黨的建設,黨委會定期研究謀劃機關黨建重點工作,全行黨建工作會議專門對機關黨建如何發揮示范表率作用提出具體要求。總分行機關是經營決策、管理指揮和資源配置中心,領導干部比例比較高,權力責任比較集中,是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總行黨委戰略安排和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最先一公裡”,加強機關黨建工作對全行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具有“風向標”作用。必須主動把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放到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高度去把握、放到推動全行黨建工作向縱深發展的高度去謀劃,更好地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全行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應有貢獻。

第二,聚焦形勢變化,遵循客觀規律。作為國有商業銀行,工商銀行的機關黨建工作既具有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共性規律,也具有很多體現商業銀行色彩的個性特點。總行直屬機關黨委不僅領導總行機關黨建工作,還具有對總行部室派出機構、一級(直屬)分行機關黨建工作的領導、指導職能,加之近年來黨中央對機關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機關黨建工作的職責范圍更廣、涵蓋的黨組織類型更多、服務管理對象也更加復雜。職責范圍從總行機關延伸至一級(直屬)分行機關,肩負著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黨組織類型既包含了總行基層黨組織,又包含了分行基層黨組織,既有分散在各地的總行部室管理的分中心,也有相對獨立的內審分局,不同類型的黨組織黨建工作面臨的情況差異性很大﹔服務管理對象中總行部室管理中心人員逐步增多,年輕員工、非黨員佔比較高,干部員工思維差異大。這些對我們的組織建設、教育管理黨員等方面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挑戰,要求我們應時而動、應需而變,掌握蘊含其中的規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第三,聚焦使命任務,發揮黨建優勢。要在繼承好的經驗基礎上,緊扣機關黨建時代特點和黨員思想行為特征開展工作,推動各項工作取得實效。一方面,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找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黨建要求與黨員需求、理論學習與實踐運用的結合點,健全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的具體制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另一方面,重點關注解決理論武裝針對性有效性不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不夠平衡,破解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的方法還不夠多等問題,不斷夯實機關黨建工作基礎。

二、做到“四個強化”,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黨建“高質量”,就是要標准高、要求嚴、效果好,就是要讓總分行機關示范引領作用、領導干部骨干帶頭作用、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都得到充分發揮。要把貫徹落實《建議》要求貫穿機關黨建全過程,准確把握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著力點。

一是強化政治統領,著力打造模范機關。《建議》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十四五”時期發展必須遵循的第一位原則和根本政治保証。對於機關來說,要把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跟黨走。以建黨100周年為契機,以模范機關創建為抓手,推動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講政治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帶頭貫徹落實疫情防控、金融工作“三大任務”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把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作為機關各級黨員干部的必修課,發揚斗爭精神,著力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推動部門黨組織書記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讓遵規守紀成為每一名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行為自覺。

二是強化思想引領,著力堅定政治信仰。《建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總分行機關要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分層級開展理論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學好用好總書記關於經濟金融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引導黨員干部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加強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培訓,把機關廣大黨員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突出抓好黨員領導干部和年輕干部兩個重點,發揮領導干部領學促學作用,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不斷提高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是強化固本強基,著力鍛造過硬組織。《建議》強調,要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不斷完善加強和改進總分行機關黨的建設的具體措施,加強統籌謀劃和分類指導。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和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總結先進經驗,及時推廣宣傳,不斷增加先進支部、提升中間支部、整頓后進支部,打造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把每名黨員納入組織的有效管理之中,做實做細思想政治工作,常態化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激發內生動力。

四是強化正風肅紀,著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建議》強調,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肅查處違紀行為。著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作風建設滿意度測評,讓基層員工評價減負實效。加強經常性紀律教育,精准化開展警示教育,深化運用“四種形態”。落實廉政風險責任制,研究加強總分行機關黨風廉政建設意見,加大對重點部門、關鍵崗位的監督力度,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清除問題滋生的土壤。

三、建立健全制度體系,提升治理效能

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是“十四五”時期的重要任務之一,要把建章立制貫穿到機關黨建全過程各方面,確保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首先,增強制度意識。加強宣傳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主動學習黨章黨規黨紀,提高制度意識、堅定制度自信,經常對表、細照篤行,形成遵規學規守規用規的良好氛圍。其次,深化制度建設。系統梳理黨的制度規范,加強制度建設的頂層設計,強化需求導向、問題導向,善於把好經驗好做法固化為可操作的長效機制,做好不同制度的協調銜接,規范制度的體例內容,探索形成一套管人、管事、管權的制度體系。最后,強化制度執行。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以講認真、敢較真的態度,真正把制度執行到人、到事、到底,使各項制度持久發揮效力。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防止“破窗效應”,扎好制度“鐵柵欄”,真正把各項制度要求貫徹落實到位,用制度優勢推動機關治理和全行各項事業發展。

四、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務求工作實效

強化責任擔當,在明責、履責、督責、驗責上下功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落實落細。

一是建立清單明責。要抓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監督檢查辦法、委員工作指引等制度辦法的執行,做到主體、內容、要求、措施“四明確”,形成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各一級(直屬)分行黨委要履行好分行機關黨建工作主體責任,黨委書記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黨委班子成員履行好“一崗雙責”,把機關黨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分行直屬機關黨委書記要聚焦主責主業,履行好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常務(專職)副書記要強化指導督促和跟蹤問效,把更多精力放在強基固本上。總分行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委員要強化履職意識,合力推動工作落實。

二是建強隊伍履責。切實提高黨務工作者的專業水平和履職能力,制定分層分類的培訓規劃,探索建立黨支部書記、委員履職培訓制度,特別是加大對新任專兼職黨務干部、黨支部書記的培訓力度。拓展學習形式,設置好機關黨建網絡課程,擴大培訓覆蓋面﹔搭建好學習實踐平台,幫助黨務工作者在學習中強信念、在實踐中長本領、在履職中增能力,以更加高效、更具吸引力的工作方式推動機關黨建各項工作的開展。

三是強化考核督責。繼續完善總行機關部室黨組織黨建工作、一級(直屬)分行直屬機關黨委黨建工作考核評價辦法,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書記、委員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辦法。強化結果運用,將黨建工作考核評價結果納入部門考核評價體系、將黨務干部黨建工作考核評價結果納入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將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切實發揮好考核“指揮棒”的作用。

四是融入業務驗責。堅持用經營管理、隊伍建設、服務基層的成果檢驗機關黨建工作成效,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目標融合、責任融合、管理融合、隊伍融合,使機關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運用創新理論成果指導實踐的能力,確保黨和國家的決策部署在全行深入貫徹落實,確保總行黨委工作部署和經營發展戰略得到堅決有力執行,讓基層和客戶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讓黨員干部的干事創業熱情充分激發,實現機關黨建質量和經營發展質效同步提升。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