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五個“庄嚴宣告”的歷史啟示

楊未
來源:貴州日報2021年08月05日09:44
文字縮放: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緊接著,習近平總書記用四個“庄嚴宣告”高度概括黨的百年風雨路。從“一去不復返”到“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五個“庄嚴宣告”響徹中華大地,傳向全世界。

五個“庄嚴宣告”貫穿一個偉大的主題: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五個“庄嚴宣告”有力解答了兩個為什麼。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堅定不移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同時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實事求是的態度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在人民群眾心中落地生根,充分表明了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不斷解答中國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有力証明了馬克思主義行。

五個“庄嚴宣告”展現了三個偉大光榮。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千百年來,小康一直是中國人民最朴素的願望和憧憬。千年大跨越,日月換新天,中華民族是一個正在從站起來、富起來邁向強起來的民族﹔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而堅定的話語,將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不僅深刻揭示了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力量所系、關鍵所在,還宣告了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力﹔為創造美好生活,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長期艱辛奮斗,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偉大,源於其具有“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偉大初心並矢志不渝地踐行和遵循的精神境界﹔三個“偉大光榮”穿過百年光陰,講述著波瀾壯闊的紅色篇章,折射著黨和國家的初心使命。

五個“庄嚴宣告”彰顯了四個偉大成就。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系統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的壯麗篇章,深刻闡明了偉大成就的歷史意義和歷史影響,我們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我們的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立足中國國情不斷探索、不斷奮斗、不斷創新的結果,一切的成就都是奮斗的結果、創新的結果。

五個“庄嚴宣告”昭示了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用了“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等詞語,概括了一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深刻揭示了我們的黨不懈奮斗的精神之源,它們昭示的,正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我們黨構建強大精神譜系的根本坐標。

五個“庄嚴宣告”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彰顯的偉大功績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人間奇跡,五個“庄嚴宣告”所宣示的歷史啟示,充滿著苦難與輝煌、曲折與勝利、付出與收獲,也是新時代我們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開啟新的征程、爭取更大光榮的行動指南。

(作者系貴州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成員)

( 編輯:鐘鳴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