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本刊策劃 | 以高質量黨建推進銀行保險監管工作高質量發展

曹 宇
2021年08月10日10:17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於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求。中國銀保監會系統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到推進全系統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提升新時代銀行保險監管效能的根本保証。堅持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以黨的建設高質量引領銀行保險改革發展與監管工作高質量。

一、推進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在堅持黨對銀行保險監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上有新突破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必須把堅持和加強黨對銀行保險監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出發點和最終落腳點,確保各項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

堅定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兩個維護”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全黨必須遵守的根本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踐行“兩個維護”必須付諸於行動、見效於工作。要把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經濟金融工作重大決策部署在銀保監會系統一貫到底、落地生根,作為踐行“兩個維護”最直接、最生動的體現,第一時間學習傳達,第一時間研究落實,確保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著落。

旗幟鮮明強化政治統領。堅持銀保監會首先是政治機關的定位,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時刻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把握和處理好業務工作中的各類問題。要履行政治責任,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系等各項工作,加強溝通協調,打造監管合力。

持續深化監管行業引領。金融風險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嚴肅的政治問題,很多風險都是機構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集中體現。要從監管履職角度推動加強黨對銀行業保險業的全面領導。堅持在重大風險處置中成立臨時黨組織的有效做法,推動實施風險處置和重組的金融機構加強黨的領導、健全黨的組織。

構建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從嚴監管相互促進機制。推動國有銀行保險機構堅持兩個“一以貫之”,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個環節。指導民營資本佔主導地位的銀行保險機構,結合自身實際探索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具體途徑和有效方式。建立健全銀行保險機構黨員違規違紀違法、行政處罰等信息通報機制,建立中小銀行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向其組織關系所在地方黨委政府通報機制,把全面從嚴治黨成效轉化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成果。

二、推進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在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上有新突破

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聚焦提升專業化、年輕化水平,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懂國情、接地氣、復合型、國際化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推進干部隊伍專業化,是深化銀行保險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建設的迫切需求。要培養專業精神,做到“干一行愛一行”,把職業作為事業來追求、把崗位作為陣地來堅守。強化專業能力,做到“管一行像一行”,面對當前復雜形勢,特別要提升見微知著能力,增強工作前瞻性、預見性,周密穩妥做好應對工作。進行專業培養,拉長知識底邊,形成又博又專的矩陣型知識結構,積極開展國際、國內培訓,推進干部交流。嘗試項目式工作法,吸收不同部門、條線、領域干部參加現場檢查、風險處置、課題研究等工作,拓展視野、成長歷練。

推進干部隊伍年輕化,是關系銀行保險監管事業行穩致遠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要統籌選育管用,把培養鍛煉與選拔使用貫通起來,注重把有發展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選派到紀檢巡視一線、檢查調查一線、風險處置一線和艱苦邊遠地區等吃勁崗位摔打磨煉,持續提高“七種能力”。對各方面比較成熟的年輕干部及時發現、合理使用。堅持遠近結合,著眼一批人、一茬人、一代人,明確年輕干部隊伍建設中長期規劃和實施路徑。建立健全優秀年輕干部儲備庫,實行動態管理。堅持整體推進,在強化領導班子整體功能的前提下選優配強優秀年輕干部,提升整體效能。

三、推進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在從嚴管理監督干部上有新突破

堅持“嚴”字當頭,著眼監管組干部、年輕干部、退休干部、社團干部等重點群體,把管黨治黨螺絲擰得更緊。

強化監管組干部管理監督。縣市監管組是落實縣域銀行保險監管職責的重要力量,是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第一道防線。目前銀保監會系統1730個縣市監管組客觀上存在著人少、地偏、組織生活開展不夠便利等現實困難。要結合基層監管資源優化配置,研究加強和改進監管組黨的建設有關問題,科學設置黨組織,加強黨員干部教育管理,增強歸屬感和向心力。

精細精准加強年輕干部管理。年輕干部普遍思想活躍、思維多元,學歷高、有朝氣,是監管事業的希望。但由於沒有經歷過嚴格的政治歷練和嚴峻的政治考驗,定力不足,容易受負面輿情、錯誤思潮影響。要充分考慮年輕干部特點,探索參與度高、互動性強的政治理論教育形式,發揮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積極作用。密切關注年輕干部思想動態,暢通交流渠道,對其普遍關心的學習成長、職業發展、子女入學等問題及時予以回應。

用心用情做好退休干部管理。退休干部接受黨的教育多年,整體素質較好,但個別退休干部存在黨性修養退化、黨的意識淡薄的問題。要樹立“跟進式”理念,充分發揮退休干部黨支部作用,退休干部人到哪裡,管理監督就要開展到哪裡。研究異地定居退休干部黨員組織關系屬地化管理,建立異地定居退休干部定期聯絡制度,定期摸排退休干部兼職、經商辦企業等有關情況,推動退休干部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

嚴格管理監督社團干部。要堅定不移加強黨對銀行保險社團的領導,穩步推進“黨建入章程”工作,持續鞏固“兩個全覆蓋”工作成果。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組織關系管理。派出機構要強化屬地責任,健全與民政等部門的協同聯動機制,推動銀行保險社團提高管黨治黨水平。

四、 推進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在發揮黨的組織優勢上有新突破

銀保監會系統共有不同類型黨組織近8000個,是我們的堅實工作基礎和寶貴組織資源。要強化系統思維、堅持一體推進,讓這些黨組織都強起來。

“最初一公裡”火車頭作用更凸顯。中國銀保監會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銀行保險監督管理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對全系統黨的建設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會機關組織體系比較健全、制度機制相對完善,黨員中領導干部比例高、學歷層次高,隊伍年輕。要充分發揮組織優勢,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切實起到表率作用。

“中間段”保暢通作用更有力。系統各單位黨委是承上啟下的中間段。要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嚴格執行黨委工作規則,把請示報告與履職盡責統一起來,杜絕“中梗阻”。要突出薄弱環節分類施策,會管經營類機構要認真落實高質量黨的建設引領高質量改革發展三年行動實施方案以及推進黨建與經營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提升黨建工作質量﹔會管服務類機構黨組織要切實扛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解決突出問題,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強化政治功能和組織保障。

“最后一公裡”戰斗堡壘作用更突出。黨支部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要充分發揮支部“管到人頭”作用,推動黨支部真正履行好教育、管理、監督黨員的職責。建立支部黨員思想動態定期分析制度,支部書記、支部委員與普通黨員間要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有的放矢釋疑解惑,針對苗頭性問題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系統各級黨委班子成員要建立支部工作聯系點,親自抓、深入抓、具體抓,夯實支部這個最前沿陣地和基本作戰單元。

五、推進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在不斷淨化系統政治生態上有新突破

當前,金融領域反腐敗斗爭和銀保監會系統黨風廉政建設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中國銀保監會黨委高度重視,與駐會紀檢監察組之間建立了4項協調機制,黨委班子成員主動接受、支持配合駐會紀檢監察組的監督,主動報告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和個人有關事項。系統各級黨委要增強主動接受監督的政治自覺,旗幟鮮明支持紀檢機關全面加強“三項監督”。推動建立派出機構黨委書記與班子成員、下一級一把手談心談話制度及情況匯報制度。

進一步深化金融反腐。結合行業特點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探索建立“五位一體”綜合處置機制,堅決懲治金融風險背后的違紀違法行為,把金融反腐不斷向更深領域推進。制定受處分人員回訪辦法,做好教育轉化、跟蹤聯系、心理疏導,對影響期滿、知錯改錯、做出新成績的干部,一視同仁、平等對待。認真落實系統工作人員投融資行為若干規定,有效防范利益沖突,推動黨員干部廉潔自律。

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把基層減負與放權賦能有機結合,調動基層單位和基層干部的內在積極性。系統各級黨委每年對糾治“四風”問題進行自查,對新表現、新動向進行梳理,作為下一年度糾治重點任務,防止反彈回潮。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聚焦黨的建設重點難點領域開展針對性調研,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舉措。

(作者系中國銀保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機關黨委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