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本刊策劃 |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人大工作提質增效

楊振武
2021年08月10日10:1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貫穿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深刻回答事關我國發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是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又一次集中、深刻、精准、權威的闡釋,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文獻。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緊密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指導實踐上下功夫,不斷提升政治站位、理論水平和履職能力,切實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工作實踐中。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要求領導干部心懷“國之大者”。在社會主義中國,“國之大者”莫過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對全黨而言,莫過於做到“兩個維護”。特別是在剛剛過去這非凡一年,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行非凡之舉、創非凡之績,奪取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達到2.3%,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正增長的國家,經濟總量超過100萬億元,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這些成就來之不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我們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把講政治落實到人大機關各項工作和建設中去。

“國之大者”體現在當前和今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就是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等3個維度闡述進入新發展階段戰略判斷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等3個方面指引學習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精髓要義,從我國發展內外環境變化、大國經濟特征等角度闡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抉擇,強調防范和糾正對新發展格局的認識誤區,指明暢通經濟循環、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擴大內需、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等一系列重大任務。這些都是我們思考、研究、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任務的根本遵循,必須領會深、領悟透,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確保我們的思路舉措都符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工作都是圍繞國之大事、國之大計來謀劃和開展,人大工作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決策部署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既需要履行好立法、監督、討論決定重大事項、任免等法定職責,也需要做好代表、對外交往、新聞宣傳、調查研究等經常性工作。全國人大機關要放眼全局謀一域,緊扣“國之大者”,圍繞人大中心任務,做好對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的研究、起草和審議服務工作,保障常委會加強經濟監督和預算決算、國有資產監督,加強對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問題的調研,切實當好參謀助手,做好服務保障。

二、全力以赴做好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組織籌備工作,確保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

這次大會的鮮明主題就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審查批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是大會的重要任務。大會將要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和預算報告以及其他國家機關工作報告,對於做好“十四五”開局之年的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保障大會順利召開是當前全國人大機關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做好審查綱要草案的准備工作,切實把代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抓緊完善全國人大組織法、全國人大議事規則兩部法律的修正草案,廣泛聽取、充分吸收代表的意見建議﹔做好大會新聞宣傳報道工作,積極營造良好氛圍﹔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強化會風會紀各項規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扎實的工作作風、嚴明的紀律要求,確保大會風清氣正。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對大會組織籌備工作提出更嚴格的要求。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要肩負起政治責任、履行好政治使命,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一切麻痺、厭戰、鬆懈心態,從嚴貫徹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確保大會召開萬無一失。

三、切實做好今年的人大重點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今年黨和國家的重大事項、重點工作中很多都與人大密切相關,對我們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與時俱進﹔緊扣重大立法項目加強立法服務,保障立法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做好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相關工作,確保換屆選舉有序進行、弊絕風清。

全國人大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要從嚴從緊抓牢黨的政治建設,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不懈抓節點、強監督,開展常態化警示教育,用好談話提醒批評教育月報制度,嚴格落實新調整的廉政風險防控措施,對執行不力、落實不好的要亮黃牌、掏紅牌。要切實增強責任意識,強化責任擔當,以實際行動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在今年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年份,我們肩上的擔子很重、責任很大。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服務、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任務落到實處,助力“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作者系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