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2期

評論 | 把握新發展階段 推動高質量發展 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再上新台階

《機關黨建研究》評論員
2021年08月10日10:22
文字縮放: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踏上新征程,展現新氣象,我們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日前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明確將今年作為機關黨建“質量提升年”,強調要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以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真抓實干、狠抓落實,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全年任務,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大力加強政治機關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擺在第一位的是增強政治意識﹔加強機關黨建,擺在第一位的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要引導黨員干部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政治上觀察形勢、分析問題,從政治上學懂弄通、悟深吃透黨中央精神,從政治上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精准落地、有效落實,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對自身職責心中有數,把“兩個維護”體現到謀劃戰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務、推動工作的實踐中,使講政治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的初心使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全黨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緊緊圍繞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題,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讀懂強黨之路、復興之路。做好結合文章,把黨史學習教育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同回顧總結機關黨建特點規律結合起來,用身邊的故事和人物講好黨的歷史、用黨的歷史講好政治,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淬煉黨性修養、涵養為民情懷、激勵實干擔當。

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各項建設質量。抓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要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引領作用,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把學習文本、體會情懷、聯系實際結合起來,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抓基層基礎,要夯實黨支部這個基本單元,抓好行業協會商會黨建這個新課題,緊扣部門職責任務,緊盯業務工作薄弱環節,著力在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抓正風肅紀,要健全並落實廉政風險防控機制,持續深化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大對機關處級以下干部的監督力度,著力在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上下功夫。抓責任落實,要堅持抓機關帶系統,層層傳導壓力,著力在形成抓黨建強大合力上下功夫。

新階段催人奮進,新征程步履鏗鏘。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守正創新解難題,聚精會神抓落實,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