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前移監督關口 突出問題導向

農業農村部制定印發部系統處級及以下黨員干部日常提醒監督實施辦法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18日11:22
文字縮放:

為進一步加強和規范農業農村部系統處級及以下黨員干部日常監督工作,督促黨組織履行日常監督主體責任、紀檢組織履行監督專責,農業農村部直屬機關黨委、紀委在分析研判近年來部系統信訪舉報、違規違紀案例特點的基礎上,制定印發了《農業農村部系統處級及以下黨員干部日常提醒監督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聚焦解決日常提醒監督“誰來做、做什麼、怎麼做”的問題,圍繞黨員干部遵守、執行黨章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依法履職、秉公用權等方面開展提醒監督,明確了指導原則、工作職責、任務內容、工作方式等方面的內容,立足“抓早抓小抓苗頭”,堅持關口前移,不斷強化常態化、近距離監督,防止小毛病釀成大錯誤。

一是明確“誰來做”,形成責任落實合力。《辦法》明確部直屬機關紀委負責日常提醒監督工作的組織、協調、指導和檢查﹔各直屬黨組織對本單位日常提醒監督工作負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是第一責任人,其他領導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各直屬紀檢組織履行日常提醒監督專責﹔各基層黨組織、紀檢組織抓好具體實施工作,形成上下聯動、各負其責、一體推進的提醒監督合力。

二是明確“做什麼”,突出提醒監督重點。《辦法》重點對規范政治言行、履行崗位職責、組織實施參加會議培訓、外出執行公務、出國(境)、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廉潔過節休假及其他易發多發的違規違紀問題等8個方面,明確了提醒監督的重點內容,突出問題導向,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督促防微杜漸、警鐘長鳴,推動“抓早抓小抓苗頭”落細落地。

三是明確“怎麼做”,保障規定落實到位。《辦法》要求各單位結合實際,本著務實管用、力戒形式主義的原則,通過經常性教育、談心談話、督促檢查、執紀審查及建立健全廉政檔案等方式,加強和完善日常提醒監督。同時,要求各單位將貫徹落實《辦法》情況作為年度報告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情況的專章內容,保障日常提醒監督各項工作要求落實到位、取得實效。

(供稿單位:農業農村部機關黨委)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