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以學促干 以干促學

——中央宣傳部政策法規研究室黨支部走好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方陣”

王春春
2021年08月20日09:45
文字縮放:

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簡報組的牽頭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中央宣傳部政策法規研究室黨支部認真落實政治任務、承擔政治責任,堅持以學促干、以干促學,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以文輔政、參政設謀和法治工作有機結合,推動黨建工作和主責主業有機融合、互促共進,在鍛造堅強戰斗堡壘中刷亮標兵單位本色。

以學為先,增強學黨史的主動自覺

“政策法規研究室是負責宣傳工作的部門,黨史是每個人的基本功,同志們務必要認真學習黨史。”在政策法規研究室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上,黨支部書記、主任王雷鳴如是說。

黨支部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作為核心內容,與學習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指定學習材料結合起來,努力樹立正確黨史觀,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

在部刊處,每位同志的辦公桌上都放了一本書—《社會主義五百年叢書:社會主義從理論到現實》。有的同志一邊翻書一邊摘錄,有的同志迅速在書上寫下感想體會。原來,他們正在為撰寫“宣言”重頭評論文章尋找素材。

中央宣傳部政策法規研究室黨支部書記王雷鳴(右三)為全體黨員講黨課。

深研細悟,拓展悟思想的深度厚度

“學習也是工作,工作也是學習。”黨支部宣傳委員、黨內法規處處長姚兵介紹,作為起草文稿的部門,必須努力在學深一層、深悟一步上下功夫。在“以思想見高下、以文稿論英雄”室風的熏染下,每名同志都主動擠出時間學、靜下心來悟。

以嚴的要求對待“規定動作”,才能真正做好學思踐悟。黨支部制定了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和專題學習、研討交流、主題黨日等日程表,對學習作出具體安排。目前,已圍繞“在學史明理中砥礪前行”等主題展開學習,有26人次發言。

創新集中學習方式, “自選動作”有特色,任務攻關時採取項目化專班的工學一體模式,日常以黨小組為單位開展專題研討,在分享見聞、交流體會、碰撞思想中學史悟思。把部史部風作為重要學習內容,結合組織編寫《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簡史》,邊干邊學,教育引導全室黨員深刻認識宣傳工作的發展脈絡、歷史經驗、基本規律,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人人思考,全員動筆”是政策法規研究室黨支部加強學習的一項重要舉措,要求大家緊緊圍繞“國之大者”、緊扣新時代偉大實踐,加強對“兩個維護”、思想建黨和理論強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等重大問題的研究思考,積極撰寫體會文章,深刻體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味道和思想偉力。今年以來,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先后撰寫了《以史為鑒 凝聚宣傳思想工作強大奮進力量》等文章,以“鄭青文”為筆名,發表在《時事報告》等刊物上。

服務群眾,豐富辦實事的載體手段

“我們與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結對共建,開展理論宣講、志願服務、走訪慰問等活動……”政策法規研究室在學習黨史中立足本職為群眾辦實事,把人民立場、人民情懷具體體現到工作的各個方面,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在江西尋烏縣,推動幸福小鎮項目完成二期規劃設計,協調中國城鄉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打造“花卉生產+文旅休閑+科研實驗”綜合體項目﹔在內蒙古科右中旗,推進優質肉牛養殖基地、牛羊交易市場建設,帶動肉牛養殖年產值增加18億元,並協調華僑城集團與當地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打造重點文化旅游項目。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竭力促成一系列民生工程項目,有效解決群眾出行道路、干淨飲水、文化休閑場所等方面急難愁盼問題。

圍繞中心,強化開新局的責任使命

組織編寫黨史學習教育簡報是政策法規研究室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他們堅持開門辦簡報,先后組織10家單位和地方召開黨史學習教育調研座談會。面向全國267個地方和單位開展線上問卷調查,了解各地各部門主要做法成效,聽取對中央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和進一步提升簡報工作質量、完善工作機制的意見建議,形成《關於進一步提高簡報質量的調研報告》。堅持守正創新辦簡報,突出思想立刊、創新辦刊,以寫文稿的功夫編簡報、以做新聞的視角選材料,切實提高簡報思想性、指導性、創新性、啟發性、可讀性,簡報工作多次得到中央領導同志肯定和表揚。

舉全室之力辦簡報,把辦簡報的過程當作學黨史、悟思想、強黨性、受教育的寶貴經歷。“每次開會,第一項議程就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簡報組成員、調研二處處長謝飛介紹,“每周召開一次工作例會,既是選題策劃會,也是學習交流會。”第一時間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在工作中,體現在簡報裡,先后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全國兩會團組審議以及在福建、清華大學、廣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等,策劃相關選題,刊發專題稿件。

“耳目一新”是很多干部讀完黨史學習教育簡報后的共同感受。簡報前期策劃側重實現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全覆蓋,4月開始採取“小綜合”的形式,文體上使用述評體、綜述體,靈活採用領袖金句、名人名言、鏡頭回放等創新形式,提取素材中有特色、有內涵、緊貼主題的內容,努力提高簡報的可讀性。

記者手記

作為以文輔政、參政設謀的職能部門,特別是今年承擔編撰黨史學習教育簡報、慶祝建黨百年宣傳教育等重大任務,加班加點撰寫文稿對政策法規研究室的同志們來說是家常便飯。但是,黨支部的全體同志卻一致認為,“研究室不存在工學矛盾”。這是因為他們在長期高強度的工作狀態中,形成了“干中學、學中干”的學習工作機制和作風。

著眼於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每一次重大任務對黨支部來說都是一次“實戰練兵”。無論是撰寫“宣言”評論文章,還是辦簡報,抑或為民辦實事,黨支部都開展得有聲有色!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