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建設“發改書吧” 打造“四位一體”學習平台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23日10:42
文字縮放: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高度重視干部學習培養,不斷創新平台、載體和抓手,持續提升政治機關和學習型機關建設水平。2017年建立了“發改書吧”,經過持續探索創新,“發改書吧”已建成實體書吧、內網書吧、移動書吧、“思享匯”等4個子平台,並逐步成為促進干部隊伍提升專業化素養和“七種能力”的重要支撐、促進發展改革系統思想交流和業務協同的重要平台。

堅持“四個突出”

突出聚焦一條主線。“發改書吧”建設的各方面、全過程均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這一主線。比如,在統籌疫情防控與書吧建設的前提下,僅在2020年第四季度就集中推出了10期“發改書吧·思享匯”活動,圍繞國家發改委組織編寫出版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和發展改革工作》系列叢書,逐章逐篇、全面系統地開展學習交流和解讀宣傳。今年以來,又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主要學習交流內容,推出了“發改書吧·思享匯”“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系列學習交流活動。

突出圍繞中心工作。“發改書吧”建設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力求通過配備圖書、開展交流、成果轉化等環節不斷推動中心工作。比如,“發改書吧·思享匯”緊緊圍繞宏觀調控、創新驅動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深化改革開放、生態文明建設、防范化解風險、保障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開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

突出面向青年同志。一是集眾智,廣泛征求青年同志意見建議。就如何更好發揮“發改書吧”作用,向委內青年同志開展意見征集,得到全委青年同志的熱烈響應,共採集意見建議140余條,許多好的意見建議轉化為“發改書吧”四個平台的建設實招。二是策群力,引導青年同志深度參與活動。全委青年同志全鏈條深度參與“發改書吧”系列活動,青年專家咨詢組謀劃活動選題,青年業務骨干擔任“發改書吧·思享匯”主持人和主講人,青年寫作組提煉起草政務信息,委屬媒體青年記者撰寫新聞報道,形成了全委青年同志全方位、多層級參與的體制機制。

突出系統協同聯動。創新探索通過移動書吧、視頻連線等方式將“發改書吧”逐步拓展到全國發展改革系統,促進共建共享和業務協同,更好發揮系統合力。一是在“移動書吧”設置地方子站。應地方發展改革部門請求,通過“發改書吧”APP建立地方子站,及時了解相關工作進展情況,共享調研報告、課題研究等資料。二是在“思享匯”活動中實時連線地方。採納地方發展改革部門建議,以視頻連線方式組織各地發改委積極參與“發改書吧”交流活動。截至目前,“思享匯”已實現國家發改委主會場與全國發展改革系統47個分會場的同步互動交流,受到普遍歡迎。

打造“四個平台”

實體書吧“寬覆蓋”。堅持“書為媒”精神內核,不斷豐富實體書吧。一是實體書吧建設穩步推進。全委已建成10個實體書吧,形成了“委內9+委外1”的布局,實體書吧覆蓋面不斷拓展。在國家圖書館支持下,設立“黨史學習教育圖書專架”。同時,結合軍民共建活動,利用“發改書吧”與駐委武警中隊攜手共建“發改擁軍書吧”,支持駐委武警部隊創建知識型軍營。二是書吧圖書不斷豐富。實體書吧圖書保有量已超過8000冊,同時按季度更新圖書資源,涵蓋政治、歷史、經濟、社會、文藝、哲學等類別。三是外部資源持續拓展。設置資料查閱設備,專網連接國家圖書館,供委內同志在線查閱資源。

內網書吧“大容量”。充分利用機關辦公內網特點,打造更為活潑多樣的內網書吧。一是打造“多版塊”。迄今已建成“領導講話”“主吧內部資料”等8個版塊,及時發布委領導關於“發改書吧”的指示批示、“發改書吧”重要動態、新增圖書資料等,促進全委干部進一步關心書吧、參與書吧、運用書吧。二是打造“多視角”。將委內各司局、委屬單位和地方發展改革部門提供的成果資料全部電子化,依托內網實現跨司局、跨業務、跨層級充分共享,供全委同志多角度參考學習。三是打造“多媒體”。及時上傳“思享匯”等視頻、音頻資料,在豐富全委干部學習方式的同時,也可彌補部分干部不能現場聆聽的缺憾。

移動書吧“方便用”。堅持“便捷實用”目標導向,打造發改人的“掌上書吧”。一是豐富欄目。持續優化移動書吧功能,建成了“文件發布”“圖書借閱”“掌上國圖”等10大專欄24個分專欄,“發改書吧”APP內容不斷豐富。二是及時更新。做好內容維護和更新,方便大家查閱最新信息。三是拓展子站。創新探索與地方發展改革部門共建移動書吧,更加便利地方發展改革系統應用“發改書吧”APP。

思享匯“高集成”。按照“系統集成”思路,全鏈條抓好“思享匯”建設,“思享匯”系列交流活動已經日益成為“發改書吧”的亮麗品牌。一是抓選題謀劃。圍繞發展改革中心工作,突出中央決策部署、重大戰略、重大改革、重大任務及相關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難點問題,集成全委各司局智慧,深刻謀劃學習交流選題,精准推薦閱讀書目。二是抓講述交流。集中全委各司局智慧和力量,採取根據主題司局輪值制,邀請薦讀書籍作者、業內專家、司局業務骨干、基層代表等同台講述。講述時注重“大主題、小切口”“多角度、少定式”,把宏大主題下的具體案例進行“解剖麻雀式”講解,同時引導大家深度參與、熱烈討論,交流實效不斷凸顯。三是抓成果轉化。在充分交流研討基礎上,跟進總結提煉“思享匯”交流成果,以國家發改委政務信息形式上報,成為國家發改委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的渠道之一。同時,發揮好國家發改委“兩微一端”、縱向網、《中國經濟導報》和《中國改革報》等媒體平台的窗口作用,加強面向社會大眾的宣傳引導。

實現“四個促進”

有效促進了政治機關建設。“發改書吧”及其子平台均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並貫穿於提供書籍、共享資料、開展解讀、聯系實踐的全過程。比如,“思享匯”系列學習交流活動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為重點,教育引導全委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有效促進了學習型機關建設。“發改書吧”堅持“以書為媒”,線下平台與線上平台交融,讀書思考與交流研討互動,營造了立體式、網絡狀的濃厚的讀書氛圍。比如,每期“思享匯”學習交流活動,講述嘉賓都會結合主題向青年同志推薦必讀書籍,近兩年來的薦讀書籍已近300冊。“思享匯”與實體書吧有效聯動,多維拓展學習交流成果,參加活動的青年同志迄今已超過4200人次。在“發改書吧”等平台的帶動下,全委逐漸形成了真學篤行、學用相長、知行合一的優良學風。

有效促進了干部能力提升。“發改書吧”系列平台有效提升了全委干部的讀書、思考、表達和轉化能力。依托“思享匯”平台,越來越多的青年經受了鍛煉、增長了本領、提高了素質。“發改書吧”日益成為國家發改委干部特別是青年同志強化履職能力、提升工作效能的綜合平台。

有效促進了業務工作開展。“發改書吧”系列平台協同發力,以“提供資料—學習思考—交流研討—成果轉化—推進工作”為基本路徑,有效推動了重點工作提質增效。比如,“思享匯”平台迄今已重點研討了39項重點工作,共邀請委外134位專家學者、其他部委同志、基層同志、政策受眾群體參與交流研討,從不同角度對國家發改委的工作提出了建設性意見,對國家發改委科學制定政策、精准實施政策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供稿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 編輯:鐘鳴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