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一生忠誠 百年芳華

——記“七一勛章”獲得者瞿獨伊

新華社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24日08:50
文字縮放:

瞿獨伊是在病床上獲知自己被授予“七一勛章”的。

知道這個消息時,這位和中國共產黨同齡的老人,腼腆地笑了:“我怎麼擔得起這個榮譽啊,感謝黨中央!”

瞿獨伊1921年11月出生,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之一瞿秋白烈士之女。她自幼接受共產主義教育,於1937年2月參加革命工作,1946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瞿獨伊一生信仰堅定、對黨忠誠,為黨的革命事業艱苦奮斗,是黨的發展歷史的見証者。

紅色烙印

1928年6月,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莫斯科舉行,瞿秋白、周恩來等領導人作為正式代表赴會。年幼的瞿獨伊隨父母一起到會場。她當時還不明白到會的意義,但卻感到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后來回憶,她依稀記得曾為代表做過掩護,休會時為代表表演。這樣的經歷對她來說終生難忘。

1930年,全國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在蘇聯的瞿秋白和夫人楊之華接到回國開展地下工作的任務,為了方便工作,年幼的瞿獨伊被留在了蘇聯伊萬諾沃國際兒童院。小獨伊堅強獨立,很快適應了沒有父母在身邊的日子。

1935年秋的一天,瞿獨伊和兒童院的同學到烏克蘭的德聶伯彼特羅夫斯克旅游,偶然從《共青團真理報》上看到了年僅36歲的父親英勇犧牲的消息。她悲痛欲絕,昏倒在地。那一年,她14歲。

在新華社稿庫裡,有一段對鮐背之年的瞿獨伊進行採訪的視頻,她望著父親的照片,靜默了片刻后喃喃地說:“我始終不明白,儒雅的書生和壯烈的革命者,哪一個是我的父親……”父親在瞿獨伊一生中像燈塔一樣,始終指引著她前進的方向。

獄中抗爭

異國他鄉的成長經歷和失去父親的打擊沒有讓瞿獨伊消沉,反而鍛造了她不屈不撓的性格。1941年,她和母親楊之華離開莫斯科回國,途經新疆不幸被軍閥盛世才逮捕入獄。一同被捕入獄的還有我黨從延安派來新疆幫助工作的同志和一些在新疆養病的紅軍傷殘員及其子女共150人。

敵人審訊楊之華等共產黨員,未能獲得他們所需要的情報,策反也未成功,便將目標轉到年紀最小的瞿獨伊身上,以放她出獄並提供一份工作為誘餌。瞿獨伊憤怒地回答說:“我決不單獨出獄,決不會為你們工作!我們無罪!你們必須把我們全體無罪釋放,並把我們送回延安!”她和大家一起參加靜坐絕食的斗爭和悼念難友犧牲的紀念活動,始終表現得英勇頑強。

瞿獨伊回憶說:“近4年的監獄生活是我革命生涯中的重要階段,也是難以忘卻的。在與敵人的斗爭中,我懂得了更多的革命道理,階級的愛憎觀得到新的提高,共產主義的信念更加堅定了。”中共中央於1946年把新疆蒙難人員營救出來送到延安,為他們的歸來召開了盛大的歡迎會。毛澤東主席又特邀楊之華、瞿獨伊、毛遠新等到家中做客。不久,瞿獨伊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執著奉獻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瞿獨伊作為新華社播音員,憑著翻譯的才華和一口流利的俄語,把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的庄嚴宣告同時翻譯和播報到蘇聯,傳送到全世界。

瞿獨伊作為新中國第一批駐外記者赴莫斯科建立新華社莫斯科分社。出發即工作,她在赴蘇列車上進行了最高蘇維埃代表選舉工作的採訪,這篇報道也成為從國外發回的第一篇新聞。抵達莫斯科后的採訪困難重重,諸如發稿費用高、發電訊工序煩瑣、報道時效難以保証,等等。但是她不畏困難,不僅按時按量完成發稿任務,還報道很多有關中國的消息,翻譯一些有關東方問題的理論文章。新華社莫斯科分社在瞿獨伊夫婦的努力下成績斐然。

1950年10月,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周年盛典,瞿獨伊夫婦採寫了大量反映蘇聯人民對新中國熱愛的稿件,受到新華社總社通報表彰。1952年5月,中國農民代表團訪問蘇聯時,瞿獨伊夫婦爭取到陪團參觀的機會,隨團到庫班、克拉斯諾達爾、阿塞拜疆等訪問,採寫多篇通訊發回。

新中國成立初期,國家缺少俄語翻譯,瞿獨伊常常為訪蘇代表團當翻譯,周恩來總理訪蘇、中國駐蘇使館張聞天大使舉行宴會和在公眾場合講話時,也由她當翻譯。

畢生堅守

瞿獨伊雖是黨的領導人的子女,但一直嚴於律己,從不搞特殊化,從未向組織提出過職務和待遇上的要求,同時嚴格教育子女,努力為黨踏實工作,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崇高品格。在國外工作期間,她生活朴素,十分節儉,主動提出減掉工資700盧布,採寫稿件所得稿費絕大部分都交了黨費,還自費購置分社所用的電視機、收音機和照相機。在蘇聯生病住院,需要比蘇聯公民高三四倍的費用,但她未報銷醫藥費。

瞿獨伊在新華社國際新聞編輯部工作期間,負責俄文組編輯、翻譯工作,先后參加了中共中央編譯局《毛澤東選集》中譯俄校對工作和《瞿秋白文集》編輯出版工作。她對工作滿腔熱情,不知疲倦,總是爭取多編輯稿件,並積極幫助同事提高俄語水平。

1982年,瞿獨伊忠誠為黨工作45年后正式離休。離休后的瞿獨伊離崗不離心,相繼參與拍攝了新華社微電影《紅色氣質》、新華社制作推出的《國家相冊》清明特別節目—微紀錄片《天地英雄氣》,用共產黨員的感人故事,彰顯堅定不移跟黨走的革命精神。

今年是黨的百年華誕,也是瞿獨伊的百歲壽辰。6月29日,“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瞿獨伊和另外28名為黨的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的同志榮獲“七一勛章”。一生的追求和信仰,百年的忠誠和堅守,都刻在她獲得的這枚熠熠生輝的勛章上。

(文章來源:《旗幟》雜志2021年第七期)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