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以高質量黨史學習教育促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曾健紅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26日14:37
文字縮放: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九江市直機關工委堅持高標准、高質量、有特色,以高質量黨史學習教育促進市直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在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中發揮了承上啟下、上下貫通的作用。

圍繞“學黨史”用活資源,讓紅色教育深下去。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充分發掘九江市紅色資源,全力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的智慧和力量。一是打造紅色基地。先后授牌命名20個市直機關黨員教育基地,推進10個教育基地開展線上展播和實地教學,組織市直近千個基層黨支部2萬余名黨員干部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強化黨性鍛煉,砥礪奮進力量。二是辦好紅色講堂。發揮共產黨員講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獨特作用,在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務干部和黨員發展對象等主體的培訓班上專題開設黨史課,邀請黨史專家講述百年黨史和機關黨建發展史,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的時代價值,賡續精神血脈,永葆政治本色。三是講好紅色故事。組織九江市紅色文化專家和黨史專家採風、座談,編寫編印九江紅色故事。同時,從市直單位遴選13名優秀宣講員組成紅色故事宣講團,到機關、下企業、進校園、入軍營,進行紅色故事宣講活動,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聚焦“悟思想”抓實學習,使政治能力強起來。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進一步”要求,感悟思想偉力,推動黨員干部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重點抓實三方面學習:一是堅持領導帶頭學。把黨史學習作為工委會和中心組學習重要內容,開展專題學習研討,為市直機關和基層黨組織作宣講報告,深入基層一線專題調研,做到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切實發揮“關鍵少數”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示范引領作用。二是注重支部引領學。將黨史學習教育納入今年機關黨建工作要點,融入“三會一課”重要內容,以“上門聽會”活動為契機,工委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市直單位的18個基層黨支部,開展調研督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基層支部學深學活學實。三是推進青年跟進學。下發《關於建立市直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通知》,就市直機關青年干部的理論學習和黨史學習提出要求。市直57個單位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190個,3100余名青年干部積極參與,開展學習研討、讀書分享、社會實踐等活動,增強了青年干部對黨的歷史、黨的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

著眼“辦實事”守牢初心,把群眾路線踐行好。黨史學習教育效果如何,最終要靠實踐來檢驗。重點開展好三項活動:一是開展機關黨員“雙報到”活動。引導萬名黨員到所在社區亮身份、作貢獻,到幫建社區搞共建、促發展,著力解決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社區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開展“消費扶貧”活動。持續推進消費扶貧進機關,組織和引導機關黨員干部積極購買幫扶產品,定期到幫扶村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助力鄉村振興。三是開展關心關愛活動。加大對市直單位老黨員、困難黨員幫扶力度,“七一”前,進行全覆蓋摸底登記建檔,下撥專項黨費進行走訪慰問,把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溫暖送到每一名老黨員、困難黨員手中。

立足“開新局”創新思路,將職責使命扛穩住。當前,九江正處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九江市直機關工委將充分發揮振奮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重點做好三項工作:一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貫徹市委部署要求,堅持“黨建+”理念,組織引領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揮職能優勢、履行崗位職責,在優化營商環境暨“項目大會戰”行動、文明城市創建等重點工作和鄉村振興、民生改善等重點領域走在前、作表率。二是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為契機,凝聚奮進力量。舉辦“唱支山歌給黨聽”群眾歌舞詩會和市直機關首屆趣味運動會,組織黨史知識競賽、黨員雲端表白等活動,唱響中國共產黨好的主旋律,激發機關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三是推進黨建“三化”建設提質增效。抓好巡視整改,補齊短板弱項,促進機關黨的各項工作進一步規范。在前兩年創評的“百優黨支部”基礎上,重點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點的“精品示范黨支部”,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為譜寫新時代九江改革發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証。

(作者系中共九江市委副秘書長、市直機關工委書記)

( 編輯:張莉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