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組(黨委)動態

風正好揚帆 學史正當時

中國外文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情況綜述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10日14:40
文字縮放: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外文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自身使命,立足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積極搭建載體,創新方式方法,高標准高質量落實各項任務,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在學悟歷史、解決問題、推動發展、惠及民生上彰顯學習教育成果,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聲有色、走深走實,奮力推動全局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在學悟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中國外文局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局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扎實推進,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統籌安排下,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局務會和局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展4個專題的學習,特別是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黨的外宣史、外文局局史結合起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真知、有真悟。外文局還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和專家以“學習大課堂”為平台,為全局干部職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講座,從不同角度深化對黨的歷史和創新理論的認知。

全局各級黨組織在認真組織學習研討的同時,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黨員們充分利用北京及周邊地區紅色資源,或是“重走長征路”體驗革命艱辛,或是“清明祭英烈”緬懷烈士功績,或是參觀博物館追憶紅色歷史,或是積極學習身邊的榜樣,在學史中堅定理想信念、汲取認同力量。

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局機關辦公室黨支部組織黨員前往中央檔案館,觀摩外文局各個重要歷史節點的珍貴文獻和領導人指示批示。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發揮研究優勢,組織編寫《中國共產黨外宣工作簡史》作為內部學習資料,讓黨員干部在學習中明確黨的外宣事業從哪裡來、將往何處去。今日中國雜志社結合宋慶齡逝世40周年開展座談,緬懷宋慶齡同志的光輝足跡和外宣業績,學習其崇高精神和優秀品質。國圖集團公司邀請40余名光榮在黨50年的老黨員回顧入黨經歷、外宣工作故事,並制作成音視頻發布至內部學習平台。

在周密部署中凝聚組織力量

為保証黨史學習教育的順利開展,外文局成立了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了學習教育工作方案,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機制,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推進。

為加強溝通協調,外文局還組織召開了全局黨史學習教育聯絡員會議,來自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人民畫報社、局辦公室等單位部室的聯絡員代表作了交流發言。局辦公室聯絡員冀保華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機制,很多活動形式讓人耳目一新,許多做法值得借鑒。”

外文局“黨務之家”微信公眾號廣泛報道各級黨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情況,刊發了百余篇文章,圖文並茂、內容翔實。通過全過程參與、全周期督導、全方位宣傳,努力做到黨史學習教育不留盲區、不落一人。

(供稿單位:中國外文局機關黨委)

( 編輯:徐雅維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